竞技风暴
赵本山提起足球就摇头:谈这个太无聊 再谈都是国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34 扬子晚报

  “刘老根大舞台”南京站的演出陪着南京人度过了一个难忘欢快的中秋之夜,而记者于前晚演出结束后的庆功宴上,在饭桌边上“逮”到了走到哪里把欢笑带到哪里的赵本山。台上总是一副“老土”穿着的赵本山下了台仍旧一身朴实的装扮,甚至头上的不少白发他也没有染,对于记者这个疑问他只是嘿嘿一笑,反倒招呼记者:“你们也没吃晚饭吧?一起来吃点吧,今天中秋节。”虽然身边的助手一再要求记者等老赵吃过饭再采访,不过老赵看记者们不肯一起入席干脆擦了把嘴走过来说:“那咱们就聊吧,随便问。”虽然本山大叔态度亲
切而且无话不答,但他身边的几名助手在短短的几分钟对话之后就委婉地打断了记者,“赵老师从下午到现在都没吃饭,先让他吃饭吧”,采访就此结束,而赵本山则很可爱地透过两名助手之间的空当伸过头来笑着追问记者:“你们真的不一起吃点吗?”

  社会大学培养出赵家班

  记:以往很多人觉得东北二人转难登大雅之堂,而你则几乎是以一个人的影响力把二人转推向了全国甚至是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大舞台,您对二人转有着怎样深厚的感情?

  赵:我就是学二人转出身的啊,二人转这门艺术它是根深蒂固的、土生土长的,没有靠任何扶持、只有靠老百姓喜欢,所以说它走过的300年的路是最吻合市场的,都说目前这个那个文化体制改革,其实二人转早就改革了,300年了就这么过来的,就是说一直站在市场主导地位,适应观众,当然也不能说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记:跟你来演出的这些赵家班的演员,你是怎么把他们选出来培养起来的?

  赵:他们应该说都是东北三省最优秀的,好苗子都在我这儿。他们多才多艺都是从小从事这门艺术,过来后我统一排节目、统一管理节目、统一给他们安排演出,这些演员都来自民间,他们手上这些专业绝活在学校是学不来的,这是社会大学把他们培养出来的。

  二人转属于“大文化”

  记:南京这场演出是在室外露天的,对这个演出舞台感觉如何?

  赵:以前从没在这样的舞台上演过,挺好的,南京观众也特别热情。不过有点遗憾,这个舞台离观众有点远,所以“笑果”差了点儿。

  记:你倡导“绿色二人转”,现场有东北来的观众也觉得今晚看到的比东北本地有些二人转演出“斯文”了不少……赵:对,我们都经过反复的修理了,把原来那些观众不是太懂的、上舞台不太合适的台词和片断都去掉了。

  记:在南京演二人转和在东北演感觉一样吗?

  赵:那肯定不一样,在北方你说什么话观众都懂,在南京包括其他城市我告诉演员表演时语言速度都得放慢,怕观众听不太懂。

  记:有不少人认为二人转是俗文化的代表,你是否认同?

  赵:我觉得准确地说二人转应该是“大文化”的代表。其实“俗”是文化中最缺少不了的,只有最真实的、最朴实的才能“大雅”。

  记:好多观众觉得看得不过瘾,好像你最后上台演出的时间比较短……

  赵:不短啊,半个小时还短啊!

  记:可感觉没有半小时,就20分钟……

  赵:那是你的感觉,我每次到哪演出上台最少都是半小时,这是对观众负责。

  

中国足球不值得再提

  记:你现在工作重点是否放在了二人转上?

  赵:重点啊……我工作重心还是拍戏、拍片子,公司里其实一大摊子事要忙呢。

  记:你曾经担任过辽宁足协经理半年,曾经满怀热情参与到中国足球中来……

  赵:(摇头)唉……

  记:但最近一段时间,“范志毅打人”和“李玮峰被国家队除名”等是非又相继爆出,你有什么想法?

  赵:没啥想法,没想法……我不想谈足球,都不值得一谈了,其实足球再谈都无聊,再谈都是国耻……都不应该谈……不过中国球迷真是好球迷,但足球要自己关心自己才行。球迷也都别太伤心也别太认真,看着玩就行了。 本报记者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