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备战重提三从一大精神 南勇:不是量大而是缺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21 体育周报

  以前不是训练量大,而是缺练!主管国家队的南勇在香河重提三从一大,要求朱家军从这次备战开始必须提高训练质量,向训练要成绩。

  南勇称自己此前一直没有发言,是因为他一直在观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现在是自己发言的时候了,“中国足球还是缺练,平时的训练根本达不到高水平比赛要求。这不是说每天训练时间的问题,而是训练中的投入程度和质量。训练不投入,就不可能有质量
,必须要出效果。竞技体育,要获得冠军就要流汗,只有流汗,而且要会流汗才能把成绩搞上去。”南勇强调的实际上就是总局领导多次要求的“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三从一大的核心是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指的是强度,而不是指训练的时间。

  在谈到三从一大时,南勇重点强调的是提高训练质量的问题。提出这样的观点,显然对朱家军过去的训练有些看法。提高训练质量,不仅要在技战术上下功夫,提升朱家军的技战术水平,还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南勇提出要求后,朱广沪立即在训练中执行。从10月3日晚上9点的训练开始,国家队的训练强度明显加大,对细节的成功率要求也增多。不少球员都说:“感觉比较累,现在提三从一大,主要是从实战出发,因为只有从实战出发去训练,才能真正提高训练的质量。”

  在谢亚龙和南勇的注视下,虽然香河基地的灯光场地不太适合夜间训练,球员有时候看球甚至有些模糊,但大家还是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做好每一个动作。会议的效果在昨天晚上的训练里得到了体现。在昨天和前天每节30分钟对抗中,两组人马都是真刀真枪,不再像以往那样有怕受伤的畏缩。而且,在场上不但不再做哑巴,呼喊也比往常清脆响亮。

  对于国脚们的认真劲,南勇表示满意:“没有嘻嘻哈哈的现象了,大家都很认真,射门质量也比较高,说明我们在会上提的要求收到了效果。我们队伍是什么样的水平,这不能提出过分的希望。但是对待训练和比赛,队员们必须认真,以后也是这样。”南勇强调,现在提出三从一大和提高训练质量,首先要让球员从对待训练的态度上进行转变,因为只有态度端正了才能在训练中完成好各个动作,才能不折不扣地执行技战术。“如果在训练中没有达到要求,在比赛中不可能达到要求,因为比赛的时候其实还没有训练时的发挥要好,因为比赛中受到的压力更大。只有态度好了,才能逐渐提高训练的质量。”南勇说道。

  从10月3日,朱广沪在上午安排了一次训练,下午就安排了力量,晚上10点开始正式的针对性技战术演练。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训练的时间,而是根据约旦时间进行训练的安排。不少球员告诉记者,从这几天的训练效果看,的确比以往的强度有所增加,因为训练结束后从身体的感应就能看得出来。有位后卫球员说:“身体有些疲劳,可能有倒时差的原因,可能也有追求训练质量的原因吧。”另一位中场球员告诉记者,如果训练结束后感觉不累的话,说明训练不到位,现在的情况好些,训练结束后感觉有些疲劳,但这种疲劳在身体承受的范围内。

  的确,无论是传接球的速度、质量还是射门的质量与态度,都有了好的改观。尤其是在朱挺、郜林、毛剑卿等08国奥队球员加盟之后,朱家军的训练开始更有生机和活力。三从一大在经过多少年的争议之后,终于在“从实战出发”这个核心要求上找到归宿。

  (记者 肖良志 发自香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