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祭出十严军规 军令如山执行请莫落到虚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5:33 新商报

  处罚李玮峰只是足协整风运动的一个开始,紧接着国家队出台了最新的“十严军规”。十严军规的内容是严禁吸烟、喝酒和赌博,严禁损人利己和不利团结的言行,严格训练服从教练指挥,严禁场上暴力行为,尊重对手、观众和裁判,严格执行战术纪律,严禁损害团体的利益,严格生活秩序,严禁未经允许接受媒体采访,严格遵守国家队商务规定等。看来这次足协真的是将军纪摆在一个足够的高度上去衡量了。

  军纪军队的命脉

  毛主席说过:军纪是军队的命脉。但是我们的朱家军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听过刘兰芳评书《岳飞传》和《杨家将》的人都知道,岳飞抗金军纪严明,所向披靡,令金兵闻风丧胆。因此那句流传千古的“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而杨家将精忠报国,杨六郎欲辕门斩子,也只因杨宗保犯下了阵前招亲的军纪。这些东西,其实对于目前朱家军的将士来说也该相当熟悉,只不过他们从来没有往自己身上靠而已。

  朱家军建军已经两年,最差的一点不是成绩:去年

东亚四强赛夺冠;也不是比赛本身,两战新加坡打得是不尽人意,但毕竟是一平一胜占据了出线的先机。其实人们“苛责”朱家军的原因是在于他们的精神状态,比赛可以输,但不能连士气都输掉,比赛需要赢,但不是窝窝囊囊的形式。朱家军早该严明军纪了,队伍中存在着太多让人心头压抑的事情,球员们似乎都各自为战、结果比赛打得难看不说,更有很多人拿犯规吃牌不当回事,这才是真正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足协整风早该下手,严明军纪也势在必行。

  执行莫落到虚处

  军令可谓如山,但是能否贯彻执行才是最重要的。历来,基层干部对法规和政策理解偏差而导致执行不力甚至粉末倒置的案例屡见不鲜,希望朱家军不要在十严军纪上偷换概念,让这些规定再度落到虚处。比如说其中一条,严禁未经允许接受媒体采访,其实很古怪——无论是哪个国家,国家队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有规定是不假,但那是建立在有具体的媒体开放时间的前提之上。而就朱家军来说,有了这样的“保护伞”,可能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僵化理解,最终和媒体闹得水火不相容。

  而其他规定,能否贯彻彻底也让人担心——有些国脚已经散漫成性,现在有了这么多约束,他们能否自觉执行还是个问题。还是拿李玮峰说事,虽然他很平静地接受了撤职停赛的处罚,但众媒体认为处罚的力度还应该再狠一点,原因在于,目前不少中国球员都有“老子天下第一”的个性,因此必须从严治理。只有将李玮峰这样屡教不改的惯犯严肃处理,才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才能让国家队的军纪真正严明。

  (记者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