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析力帆死因:缘何上亿元打水漂 真乃圈内另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冷雨之夜,正式宣告力帆降级。从中超近三个赛季的整体成绩看,力帆降级名副其实;从中超圈内的人缘和人脉看,力帆降级是众望所归;从力帆的经营和管理水平看,力帆降级顺其自然。那么力帆究竟死于何处?

  死亡透析一:

  为什么钱都丢到水里

  重庆力帆这几年投在足球中的钱也不少,尹明善是花了5000多万从前卫寰岛手中买到这个球队,2003赛季降组后,他又掏了3800万买了红塔的壳进中超。

  前前后后在买队上花了将近一个亿。这些钱花得有点冤,现在看,尹明善的钱几乎都投入到了水中,在足球圈中没有留下任何政绩,只有两次降组的尴尬。为什么尹明善钱总是花不到刀刃上,是一个值得重庆足球反思的问题。

  买队的时候大手笔,显示搞足球的雄心壮志,但是真正在经营足球的时候,重庆力帆走得是集约道路。很少有大手笔,小本作坊的打法让他们成为中超中最容易混日子的球队。

  在没有降级的2004、2005两个赛季中,力帆和其他球队一样,过着紧衣缩食的日子。从这两个赛季的战绩看,他们竟然能二十多轮没有胜绩。一个球队对输球已经习惯了的时候,赢球就是一种异样的感觉,逢赛必输,只能让这个球队的士气彻底垮掉,只能让这个球队衍生一些恶习。在危险没有降临的时候,重庆力帆没有任何戒备和警惕,而是和其他球队一起,挥霍自己的时光。2005赛季力帆只获得13分,创造历史最低点,球队内部多次爆发

赌球传闻,俱乐部没有把握住宝贵时间从根本上提升球队实力,也没有很好的整理内部环境,为2006年的再次堕落埋下伏笔。

  其实这个时候,正是弱队修炼自己的时候,正是弱队补充自己实力的时候。但是重庆力帆却荒废了两年的休养生息时间。而是让自己的球队派系丛生,输球成为家常。在六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一共炒掉了11个教练。

  家族企业的管理问题在重庆力帆身上也显现无疑。据说前几年,队员需要和一些记者搞好关系,因为记者和老总关系好。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其他球队中,可能总经理的位子都保不住,但是在重庆力帆就存在过,因为总经理是尹明善的儿子。家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容忍别人在行使权力,因此他们在几年里也换了几个执行经理。

  这个赛季,无论是沈阳金德还是青岛中能,都在转会市场上拼命卖人,给自己保级增加砝码,而重庆力帆在国内市场上毫无作为,外援也是廉价的,从一开始就没有看到自己保级的危险。到头来省了小钱,花了大钱。等徐弘要更换外援的时候,尹明善大笔一挥,徐弘高价签回了两个外援,结果还是不好用。临阵磨枪是没有用的。

  死亡透析二:

  力帆真的是圈内另类?

  力帆死在谁的手里?是实德?是徐弘?还是自己?

  力帆一直认为自己的降级有一种势力在暗中起作用,其罪魁祸首无疑是大连实德。大连实德和重庆力帆的矛盾是公开的,在重庆力帆降组的过程中,实德到底起没起作用只有当事人知道。在2003赛季中,力帆的降组就和实德牵扯到一起,如今力帆再次降组了,实德逃不了被猜测的嫌疑。

  但是有一点可以承认,在力帆降组的过程中,没有一个朋友伸手拉他一把。青岛中能在保级过程中,不时有拉一把的兄弟出现。凭实力,青岛中能未必有力帆强,但是青岛中能也好,沈阳金德也罢,都有朋友相助,而重庆力帆则相反。每个球队都想在他们身上拿分,除了他们在主场战胜过疲惫不堪的大连实德外,在徐弘执教的力帆自救时间里,还有哪个球队给力帆送过三分?

  有人说尹明善搞足球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他在给自己设定假想的目标同时,也给自己设定了假想的敌人。将实德当作对手和敌人,是尹明善在足球圈中的举动受到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重要的是,尹明善的足球理想主义举动,往往让其他俱乐部不快。比如说,尹明善在把反派系工作上升到一个高度,为了破除实德系,他多次与足协沟通,并在公开场合向实德系宣战,这样必然成为实德和他的兄弟的敌人。最重要的是,尹明善在很多事情上,都是以长者的身份说话,可能让更多的老总不是很愉快,本来重庆力帆是一个俱乐部,却总是在大事情上指手画脚,特别是尹明善在说话的时候,不考虑是否伤害其他俱乐部的利益。在2005赛季足球革命的时候,尹明善的讲话虽然高度很高,但是很多俱乐部都很反感,因为这次实德和国安掀起的足球革命,其实是俱乐部向中国足协要权,虽然很多俱乐部并没有公开参加“七君子”的行列,但是对中国足协一手遮天的做法其实有一定的想法,都希望这次闹革命能改变现在的现状,而尹明善却作出了拥护足协的讲话,令很多俱乐部老总不满。

  在中超的势力范围中,有几个小帮派,大家都是互相关照的,而力帆却是一个奉行不结盟的唯一分子。在降组这样关键时候,很多暧昧的比赛都发生在关系不错的俱乐部之间,大家心照不宣,但都是互相关照,金德有人关照,青岛有人关照……只有力帆没人关照。他们在十几场比赛中,竟然赢不了一场,除了实力的问题,都把力帆当对手去很拼,也是一个客观因素。

  关键时候,才知道兄弟好用。可是,力帆到现在还没有明白这个道理。如果他早就明白了,就应该选择一个在中超人脉好的教练,为什么青岛迟迟不肯让殷铁生休息,就是因为只有他这个老江湖的才能搞定一切。年轻的徐弘人脉还是差一点,而且和大连实德结下梁子、为人高傲的他,还是有一定客观限制。

  死亡透析三:

  力帆凭什么资本来保级?

  重庆力帆的问题,主要还是一个不懂足球的团队在管理足球。

  从俱乐部董事长到俱乐部老总,他们做了多少和足球格格不入的事情?比如对待假球这个问题,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做法,像大连实德,是采取高压的政策,杀一儆百的方式防止打假球队员的存在,他的三停是让被怀疑打假球的队员是走不了、练不成,只能静静接受处罚。像深圳、辽宁等球队,是采取和稀泥的方式,因为这些俱乐部没有足够的手段去废掉球员,只能通过管理的手段,去控制假球的存在,确保球队不降级。

  而重庆力帆才不然,先是召开家长会议,打讲打假球的害处,希望做家属的工作,来遏制假球的存在。假球是和暴利联系在一起的,指望思想工作能消除假球,无疑是痴人说梦。尹明善的家长会议,曾经让多少足球圈内的人无奈的笑了,“这是学校吗?”“用思想工作去消除假球,不是太理想了吧?”

  尹明善在保级关键时候,竟然突然开除了三名队员。即使三名球员打假球了,这样的方式无疑是对他们一种解放,而且在这个时候才想起开除球员,简直就是在救火的关头扔掉水桶。而且很多迹象表明,这次清理,更像是重庆帮和东北帮的斗争结果。

  球队存在矛盾和帮派,不是清理了一方就平安无事了。重庆在买了云南红塔的壳后,其实是拥有两支球队,而且红塔还是一个联赛前六名的球队,整个球队的实力是很强的。但是重庆在给球队

减肥的时候,并不是按照择优的方式取舍,很多本来有实力的队员逐渐淡出主力。由于管理不到位,派系丛生,假球传闻层出不穷。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徐弘废掉的守门员李健在内,有七八名实力不俗的大连队员已经被清洗掉,经过两个赛季,红塔原来的阵容已经不复存在。建立自己的嫡系,排斥从云南高原下来的杂牌军,重庆力帆根本就没有按照足球规律在做事情。

  动辄就炒掉教练,是力帆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惯用的伎俩。看看大连实德、山东

鲁能……这些强队,一但教练稳定了,就坚持使用,而重庆力帆在6年中炒掉了十来个教练,无论是洋教练还是本土教练,总是在重庆获得不了好的结果。

  这个赛季,重庆力帆是所有的招数都使用了,调整了教练班子、更换了外援、严肃了纪律,一剂剂猛药也拯救不了死亡的命运。如果说这是宿命的话,重庆球迷还是相信,这是必然的结果吧。(卧倒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