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埃里克森再次来华还是作秀 高额年薪早已堵死执教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前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来了,又走了,短短的几天时间,他就像一阵风,吹过中国足球这潭死水,却没有泛起任何的涟漪。原因很简单,纵使埃里克森有极大的诚意来中国执教,他的高额年薪谁来支付?中国足协能找到埋单的买家吗?这些都是疑问。

  再次来华还是作秀

  据称,埃里克森来华的目的是为了国家队主教练帅位,同时可能的话,准备兼任国奥队主教练。虽然他是带着诚意而来,不过,他的高额年薪却使人怀疑他这次中国之行的真正目的。

  按照中国足协聘请洋帅的底线,他们最高支付的年薪范围在50万欧元到80万欧元之间,而埃里克森的要价至少在500万欧元。德国

世界杯期间,埃里克森从英足总拿到了高达600万欧元的年薪,比以220万欧元年薪排第二的意大利主帅里皮多了近两倍。

  从执教经历来看,从2002年世界杯到2004年欧洲杯,埃里克森带领英格兰队分别止步八强,尽管场外绯闻不断,但埃里克森仍然得到英足总的信任,而且拿到了当时世界上所有国家队主教练职务的最高年薪———500万英镑。

  对中国足协来说,埃里克森执掌帅印的首要障碍就是他的年薪。世界大牌教练的要价让很多国家队和俱乐部望而却步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埃里克森也不例外。现在看来,除非有超级买家愿意替中国足协埋单,否则埃里克森的超级年薪是他成为中国队主帅的最大障碍。而埃里克森本人也肯定知道中国足协的底线。如此来看,他的此次中国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次作秀行为,就像世界杯前,他来到上海一样。当时埃里克森在上海出席了一次商业活动之后,马上就传出他即将执掌国奥帅印的消息,而商家也借此大肆宣传,声称“一旦埃里克森来华执教,愿意出钱资助”类似的话。这样的做法,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但最后,国奥选帅却像石沉大海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国奥主帅依然难产

  埃里克森这个时候来华,只能说明悬而未决的国奥主帅人选依然难产。

  足协这种“患得患失”的拖沓作风让体育总局很不满,以至于国家体育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不得不亲自出马选帅。近期,足协在频频接触杜伊科维奇的过程中,对他产生了好感,而在杜伊科维奇之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主管国字号的副主席南勇在香河基地,又抽出时间与英格兰教头霍德尔进行了三个小时左右的会面。昨天,他们又与现在失业中的瑞典人埃里克森进行了交谈。

  据称,在与足协的交谈中,瑞典人埃里克森表示在带过俱乐部和国家队之后,带一支青年队很有挑战性,对执教中国队很感兴趣。据埃里克森介绍,他很偏爱培养年轻球员,在执教英格兰国家队时,他招入的鲁尼、沃尔科特和列农虽然都是弱冠少年,但都已经形成自己的特点。从足协传来的消息称,埃里克森提到的这点,很符合选帅组的胃口,但却无法成为国奥最合适的人选。

  下个月,国奥队就将迎来新一轮集训,而年底的亚运会,国奥队也将作为代表队参赛,如果主帅持续难产,这支国奥的组建将受到极大的影响,足协首当其冲地要负起责任。

  亚运指标压足协

  根据中国足协的日程,国奥队外籍主帅所带领的第一个正式比赛将是10月25日的中日国奥对抗赛,而年底的亚运会,将是外籍主帅的第一关卡。

  早在08国奥队5月1日正式成立时,中国足协就已明确表示,将派纯国奥队参加多哈亚运会,而且也不会召入超龄球员。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直到现在,中国足协还没确定国奥队外籍主教练,球队组建更无从谈起。

  但是,足协不能再拖了,国奥主帅必须在10月25日中日对抗赛到来之前敲定。在国家队悲惨的新加坡之行后,代表中国足球最后一块遮羞布的

申花也在外战中落败,中国足球全面陷入了低谷。面对下个月即将到来的中日对抗赛,足协已经没有任何的退路。

  据中国足协内部人士透露,“正常的话,国奥主帅很快就能确定下来,就是在国庆期间吧,而且应该就是杜伊科维奇。”而全程负责08国奥队外籍主帅选拔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近期也向外界表示,国奥队主教练已经有了眉目。

  南勇说,国奥外籍主帅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谈判,人选已经基本敲定,“国青亚洲杯决赛马上就要开始,不可能再让贾秀全挑这副担子。此外,尽快确定外教也有利于年底的多哈亚运会。”

  在10月25日中国国奥队同日本国奥队的对抗赛之前,该主帅就可能到任,甚至上任日期还将提前。“10月份国奥有集训和比赛,而年底亚运会又必须带出成绩,选帅的事情实在没法再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