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足球遭逆转史 打平即可出线魔咒韩国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中国足球面临打平即可出线时,结果往往是以一场失败无缘晋级。“逆转”、“打平即可出线”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梦魇。申花步实德后尘惨遭逆转,似乎再次印证了这个魔咒。细数中韩交战史,这些魔咒正是韩国制造。

  心理素质与斗志远逊韩国

  如果要选出几个中国足球的关键词,“惨遭逆转”、“黑色三分钟”、“打平即可出线”绝对可以高票入选。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往往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无数次实战证明,抱着只想打平的想法应战结果往往就是失利。“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这句古话应十分适合中国队的表现。反观对手,在必须以一场胜利才能出线的情况下被逼得背水一战,而我们患得患失,被人逆转也就不足为怪了。保平争胜已成了中国足球大部分时候的指导思想,在关键时刻往往缺乏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心理素质不过硬以及斗志难激发往往让中国足球在关键时刻崩盘。

  四次打平即可出线,四次无一出线!

  细数中韩交战史,在四次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我们无一次出线。1992年徐根宝率队南下吉隆坡争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在亚洲六强战中,中国队2-1日本、0-1卡塔尔、3-0巴林、1-0科威特,四战之后拿到6分(2分制),形势一片大好,但不幸被西亚兄弟玩了一把,将出线在望的中国队逼上与韩国队火并的绝境。但当时中国队只需打平韩国就能出线,仍然占据有利局势。但中国队在上半场前9分钟内就被韩国队连下三城,以1-3败下阵来,失去了出线权。中国足球真正的“恐韩症”就是从这里落下的。

  1996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
预选赛
,戚务生成了国奥主教练。在顺利通过小组赛后,国奥队再次杀到吉隆坡,首战4-2击败哈萨克斯坦队,次战1-1逼平西亚劲旅沙特,出线一片光明。然而,最后一战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在韩国面前再次一触即溃,以0-3告负。赛后,戚务生深情向中国球迷道歉的一幕让人难以回首。

  在国字号全面“恐韩”的局势下,俱乐部成了打破“恐韩”阴影的另一块阵地。偶有一两场小胜,各俱乐部便高调宣布“从不恐韩”。但今年数场中韩俱乐部的交手战绩仍然无法让球迷相信不“恐韩”。上半年实德在亚冠小组赛中被全北逆转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5月17日晚,实德客场挑战全北现代,只需一分实德便能晋级淘汰赛。实德由邹捷率先得分,眼看一支脚已踏入八强。但随后风云突变,逼入绝境的全北现代利用实德换人调整与体能下降等问题连入3球,最终3-1逆转胜出,抢得小组头名而晋级亚冠赛八强。

  就在球迷讨论

申花会不会走上实德老路的时候,申花已用实战证明了球迷的担心绝非多余。同样是先入一球,同样惨遭逆转,如果双方各减一球,那申花就是实德的一个完全克隆版。从场面上看,实德与申花基本上都是比赛中体力急剧下降,以致比赛后半段注意力不够集中。另外,心理素质不过硬、斗志不够旺盛也是重要原因。

  申花曾提出趟过全北再战蔚山的“通吃现代”计划如今已成笑柄。今年外战大旗在韩国人的冲击下全面崩盘。国字号与俱乐部在两条线上都被韩国人套上“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在高喊不恐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技战术素养、心理素质以及在逆境中的斗志等多方面我们仍有差距。(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