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阳聊中国队:我们的团队一家亲 无人能超越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02 每日新报

  我们的团队“一家亲”

  “关于国家队里有人对朱指导不满意的事情,我想说的是,第一,我并没有亲耳听到过;第二,也没有碰到这样的事,无论是平时的闲聊,还是比赛没打好,都没有。我们这个团队很有‘一家亲’的味道,我举个例子,每次打比赛的前一天晚上8点半或9点,队里总要把所有人叫到一块儿,用一个半小时打打扑克,或是做一些其他游戏,让大家在放松中增
进团队意识,印象中好像还没有谁缺席过。”

  “驻地楼道里有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每天的安排,写着10点半睡觉,除了晚上11点半国指导查房,看看谁不在、提醒‘不早了,睡了吧’和早餐必须吃之外,没有什么硬性规定。我们都是成年人了,队内平时的管理也基本靠自觉。即便是犯了错误,也没有太严厉的批评。记得第一次在济南集训,我有一天晚上没打招呼就出去了,回来后正被朱(和元)领队看见,他也只是温和地问:‘怎么不请假就出去了?’后来我解释说鲁能的国奥队友请吃个饭,下次一定注意,事情也就过去了,很有人情味。这种事情要是放在过去,可能就大了。现在大家没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你说是这样好,还是那样好呢?”

  目前还没人超越朱指导

  “朱指导的要求细节、朱指导的敬业精神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我说一件大家不知道的事情,国家队今年改打442,看着都是4个后卫加4个前卫,真正到了运用上可就不那么简单了。比如,

鲁能的4个前卫是菱形站位,边前卫基本不用破边,一般向中路走,边路扯出空当留给边后卫,而咱们泰达则讲究两个边前卫边路拉开,国安又跟这两家的不一样。朱指导问过李金羽,问过我,还问过谢晖德国的442怎么打,对我们的打法特点了解透彻后,按照现有人员配置才制定了国家队这种‘边中结合,边路为主’的战术思想。给我的感觉是,国内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超越朱指导的水平。”

  “如果非要做个比较,我觉得朱指导和洋教练之间所差的是,洋教练可以做得很潇洒,比如米卢,他可以追求快乐足球,而包括朱指导在内的本土教练不行,本土教练要负责,要对所有的事情负责,本土教练受到的压力要比洋教练大得多。”

  有时候是保守了一点

  “每次集训时,朱指导都会问队员们:‘你在联赛中进了多少个球?怎么进的?’他会摆上一块大黑板,上面标明每个队员在什么位置进的球,有时候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然后他会用一种羡慕的口气说‘某某某你要是在国家队进这么多球就好了’之类的话,其实他是用一种比较婉转的方式给队员加压。朱指导不会直接责备谁‘你为什么不进球’。”

  “这几场比赛没有打出令球迷满意的结果,据我分析原因有几点,第一,新加坡队实力今非昔比;第二,我们打的A级比赛还是少,去年全年也就是和西班牙、爱尔兰、德国这三场;第三,个别时候是保守了一点,比如客场打

伊拉克队,目标就是1分。现在想想,攻出去的最坏结果也就是输3分,天塌不下来,但在不知道结果之前,下这个决心确实比较难。”

  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这些日子我和徐亮、大坤、老二(孙祥)他们通过电话,大伙儿觉得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团结,不要受到一些负面新闻的影响。道理很简单,就说是换掉朱指导,由谁来指挥队伍?洋帅吗?在哪儿?洋帅有时间了解队伍吗?再打不好又怎么办?总不能频繁更换主教练吧。在我看来,中国队遇弱不强的毛病不是这届国家队才有的,多少届一直存在,要不早就进

世界杯多少次了。”

  “我们这届面临着一层窗户纸,现在还没有捅破,或者说正在捅。国家队后面还有两场比赛,现在的舆论环境对我们很不利,请大家耐心一点,包容一些,多给一些善意的指正,请相信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后记:

  从上周五晚上曹阳打来电话,到本周一上午泰达队在沈阳机场等候航班,再到他下午出席前泰达队员石勇饭店的开业庆典,最后是深夜驱车来到日报大厦,我们的交谈一直是现在进行时,或打电话,或发短信。看得出曹阳很焦虑。

  曹阳担心,一旦舆论环境进一步恶化,对于这届才起步一年半的国家队来说,可能会招致灭顶之灾。这就好比一棵刚栽下的小树,出现了情况马上就生拉硬拽、刀砍斧凿,它将来未必就一定长成参天大树,甚至活不到成材的时候。曹阳没有否认国家队这几场比赛踢得比较臭,比成绩不好更令曹阳闹心的是,在他看来很多声音都不是善意的。所以,他想让外界了解一下国家队。

  不论曹阳的这番讲述最终效果如何,不可否认的是,朱家军上下已经有了自我拯救意识,开始了自我拯救行动,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呢?但愿最终结果体现在成绩和一粒粒进球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