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财大气粗玩转足球移民 八张外卡助推提前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去年在多哈进行的亚洲篮球锦标赛上,东道主卡塔尔队是清一色的“美国雇佣军”,教练和5名主力队员居然全部来自美国。当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诸宸要加入卡塔尔国籍时,中国人也不必吃惊。因为这就是卡塔尔体育———完全雇佣化的卡塔尔体育,足球外援仅仅是卡塔尔“雇佣军团”的一支小分队而已。

  仅有60万人口的卡塔尔虽然是小国寡民,但是这个国家常住的外国人口多达30万,
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一半。外国人口比例最大的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其次是来自不发达阿拉伯国家的公民,绝大部分外国人在卡塔尔住上一辈子,甚至好几代也无法取得卡塔尔国籍。只有那些具有体育天赋的外来人才,青年体育部才会大开绿灯准许其加入卡塔尔国籍,金子般珍贵的卡塔尔国籍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衣食无忧的代名词。和大规模招兵买马的田径等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足球外援的本土化真正从三年前才开始。当时拉开的序幕是卡塔尔职业明星联赛,大批外援的涌入催生了卡塔尔足球的外援“改籍”运动。但一开始卡塔尔人的胃口似乎太大,2004年3月卡塔尔足协放出了一颗震惊世界的卫星:招募在德甲效力的巴西球星埃尔顿和迪迪,使他们为卡塔尔国家队效力,当时这引起了周边世界的一片恐慌。在国际足联的紧急干预下,卡塔尔的“卫星计划”被中途叫停,但是卡塔尔足球的“引援行动”仍在暗地里推进。这样在当年的亚洲杯上,和中国队同组的卡塔尔队中出现了6名“外援”,当时的2号维萨姆(约旦裔)、5号埃扎特(摩洛哥裔)、9号阿里、15号艾赫迈德(苏丹裔)、16号博尔汉(巴基斯坦裔)和13号米吉巴尔(伊拉克裔)撑起了卡塔尔国家队的半壁江山。这支球队当时还逼平了实力颇强的巴林。

  两年过去了,现在的卡塔尔队中,又出现了两张新面孔,他们是效力于萨德队的尼日利亚裔球员阿卜杜拉·库尼和在里扬队踢球的的埃及裔球员侯赛因·亚塞尔,这样在卡塔尔国家队中常进常出的居然有8名“老外“,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当

中国队还在亚洲杯
预选赛
上苦苦挣扎时,卡塔尔已经早早从小组赛中轻松出线,其中“雇佣军”的确是功不可没。

  目前在多哈亚运会的大背景下,卡塔尔的引援工作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田径项目基本都是非洲裔球员担纲,国奥队里也有几张这样的面孔。卡塔尔王子、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甚至在前不久的一次电视讲话中表示,引援将是卡塔尔体育的一个发展方向,“对于一个人口稀少,但体育设施也很完备的国家,改变外国运动员的国籍,使之为我国所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言外之意似乎“引援”已经成为卡塔尔体育的一项基本国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