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出色体育外交家渐行渐远 中国足球已经失去张吉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渐报道 从足坛的龙哥到北京奥组委的张部长,只经过了7个月时间,国际足联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成员、亚足联副主席、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给中国足球就只留下了一个背影。

  “国家队打得不好,国少队亚锦赛没有进四强?国少队的事情我还真不知道,现在我都在忙奥组委这边的事情,没有顾得上。”以目前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的景况地位为题采
访亚足联副主席、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才开始他就把记者挡了回来。然后他只留下了半句话:“不过,也不能通过一场两场比赛的结果就断定中国足球的地位有什么变化了……”

  不可或缺的人游离在外

  张吉龙调离中国足协的传说,从2001年十强赛结束不久就流传了起来,因此,2006年1月6日,关于张吉龙调任奥组委体育部部长、级别也从副司级晋升为正司级的公示贴出后,几乎没有太多人感到意外。虽然当时中国足协内就有人感叹“中国足协的头头里面,任何人都可以走,就是张吉龙不能走”;虽然1996年失去了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足协副主席许放之后,中国足球的外交工作上,许放继任者张吉龙的位置就无可替代,但他还是走了———在离开中国足协前,张吉龙已经在这里坐了三年时间冷板凳。也许2001年6月曼谷的抽签圣手招致功高镇主的传言并非虚妄,反正接下来张吉龙在北京龙潭路丙三号伟图大厦二楼办公室里无所事事是实情,从2001年主管联赛、外事、商务、纪律、新闻在中国足协权重一时到离开足协前只管外事、诉讼,张吉龙成了中国足协的闲人。2005年2月,谢亚龙取代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后,张吉龙的闲人地位依然没有改变,直到他被调离。

  中国足协还是确定,依然由张吉龙作为中国足协代表在2007年亚足联换届选举中竞选连任亚足联副主席,但在08奥组委9楼张吉龙的办公室里,只有办公桌对面的书柜里摆放着他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合影,能证明他和足球有过关系。实际上从2月初到奥组委上任后,张吉龙再也没有回到过他曾经工作了十余年时间的龙潭湖丙三号伟图大厦二三楼中国足协所在地。在他身上,当年在足球界风云一时的“龙哥”色彩已经逐渐淡了,而奥组委体育部张部长的角色越来越到位。种种迹象表明,至少到08奥运会结束,中国足球失去了张吉龙。

  从另一个角度参与足球

  北京北四环的奥运大厦,是08奥运组委会所在地。张吉龙的办公室就在9楼。和当初伟图大厦三楼的副主任(足管中心副主任)办公室相比,张吉龙的新办公室面积至少扩大了一倍。因为办公条件比原来好了很多,办公室里甚至还用屏风隔离出了一个相对私密的休息场所。

  每天出现在这里的张吉龙,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奥组委后,张吉龙就真的忙碌起来。工作时间给他打电话,还是原来的《春江花月夜》彩铃后可能听到他压低声音说:“现在开会,晚点你再打电话。”或者彩铃直到结束也无人接听然后转移到小秘书台,或许过了好一阵他会回电话:“对不起,刚才开会。”当然,08奥运会的28个大项302个小项的竞赛组织工作,全部都是由体育部负责,会议众多是理所当然的,而体育部“一把手”张吉龙当然就遨游在“会海”之中了。

  现在的张吉龙基本上全盘拒绝接受采访。海阔天空一小会儿还可以,但是要把“张吉龙”三个字搬到报纸上去,他马上说“不”,很坚决,因为“奥组委有纪律要求,有关奥运会的采访都要经过正规程序,通过组委会宣传部门进行”。他还提醒记者,奥运报道不能再像原来报道中国足球那般随心所欲。现在即使是谈论中国足球,张吉龙也尽量回避。只有在亚足联参加会议时,和会议相关的话题他还愿意谈谈。

  “尽管还是中国足协的副主席,亚足联副主席,但是现在奥组委的工作很多,中国足球的平常事情我很多都不能参加了。”8月的一天,在北京北四环的奥运大厦9楼奥组委体育部部长办公室里,张吉龙的言语之中有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慨。“不过,足球也是奥运会的一个比赛项目。足球比赛赛事组织工作也归口到体育部负责,四个承办

北京奥运足球比赛的城市,我都要跑到,而且在08奥运会开幕前这四个城市的奥运足球赛场都要进行试运转,男女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很多都将安排在这些赛场进行。”他认为,自己已经在另一个角度和层面看待和参与中国足球的工作。

  “青岛事件”后疏远足球

  2006年4月,亚足联主席哈曼因为来华推广“亚洲展望”而访华,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在离开中国足协一个半月后重返中国足球事务。不过,4月24日亚足联举行的宴会后发生的事情,让张吉龙此后很少出现在中国足球场合里。

  4月24日,亚足联主席哈曼等人包乘专机抵达北京。拜会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后,亚足联代表团和中国足协陪同团成员们一起乘坐专机下午到达青岛。身兼亚足联代表团成员和中国足协陪同团成员双重身份的张吉龙也乘坐亚足联专机到达青岛。按照计划,张吉龙应该全程参加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展望”活动。不过,24日晚在青岛,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当晚,亚足联买单设宴招待中国足协陪同团和青岛当地政府与足协官员。根据亚足联的安排,亚足联主席哈曼和副主席张吉龙、青岛市领导坐在了一起,而中国足协“一把手”谢亚龙却被安排在哈曼对面座位上。对这样的安排,谢亚龙很有意见,认为自己应该被安排在哈曼附近的座位上。站在谢亚龙的立场上,他代表的是中国足协,在这样的场合需要亚足联的对等尊重。宴会后,谢亚龙通过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向亚足联有关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而且他很快与张吉龙进行了沟通,解释自己的做法并非针对张吉龙。但是上午的“中国展望”大会一结束,张吉龙中午就提前离开了青岛回到北京。从此,张吉龙再也没有在中国足球的活动里亮相,因为他知道,这样尴尬的情况以后还会出现。

  只是在5月,作为国际足联德国

世界杯组委会成员,张吉龙参与了德国世界杯赛事组织工作并且一度在德国工作了半月时间。其他时间,张吉龙出席了亚足联执委会议和他负责的技术委员会会议。

  即使在中国足协坐冷板凳的三年时间里,张吉龙在足坛也没有如此低的曝光率。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足球的外交家张吉龙正在和中国足球渐行渐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