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SG权倾亚洲足球三角恋 澳大利亚成亚足联第一王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云依报道 在四季皆夏的热带城市新加坡,市中心矗立着一座名叫“特斯玛斯塔”的30层大厦,世界体育管理集团WSG(Worldsportgroup)的总部就座落在特斯玛斯塔的13层,透过WSG办公室里的落地飘窗,可以清楚地俯瞰新加坡港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WSG总部所占面积还不到半层,让人很难想象,这里竟然是亚洲足球的“商业大脑”———WSG控制着亚足联的经济命脉,并且拥有亚洲足球90%的项目和全亚洲的高尔夫资源。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亚足联战略合作伙伴、掌握着亚足联经济命脉的WSG集团的大股东洛维,竟然是澳大利亚足协主席洛维!寻访并调查WSG,记者了解到了WSG、亚足联、澳大利亚足协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密切关系,而这一切决定了澳大利亚在亚洲足球政治格局中的强势地位。毫无疑问,无论是WSG集团在亚洲足球资源的垄断地位,还是澳大利亚人因此在亚足联获得的地位和话语权,都对中国足球非常不利。

  WSG的钱遇到亚足联的权

  相信会有不少人对WSG感到陌生,但很多人都会知道AMI公司,其实这就是WSG的前身。作为前亚足联市场开发公司,AMI在1992年开始和亚足联合作,2004年重组为WSG集团,十几年间一直保持着和亚足联的亲密合作。如今的WSG和亚足联就像是一对双胞胎,盘根错节关系复杂,这一点不仅从亚足联主席哈曼和WSG的密切关系上能表现出来,甚至秘书长维拉潘的女儿,现在都还在WSG市场部工作。

  2002年哈曼通过选举登上了亚足联主席的宝座,其中有投票权的AMI公司给了哈曼很大的支持。哈曼上任之初,亚足联是一个只有二十多位员工的小办事机构,还挤在交通拥挤的吉隆坡市中心办公。雄心勃勃的哈曼想对亚足联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用一种全新的模式进行运作,于是就求助于私交不错的AMI总裁奥布瑞(后来成为WSG总裁),奥布瑞慷慨地派了手下的几名得力助手进驻亚足联,帮助哈曼进行机构重组。其中就有现亚足联竞赛部主任卡洛,曾

留学美国的卡洛在AMI和WSG里工作了8年时间,担任总裁助理;另外还有现在任亚足联副秘书长助理的克莱尔(分管市场部和媒体部)。卡洛和克莱尔在亚足联工作至今,虽然在亚足联里的职务举足轻重,但工作关系都还在WSG。哈曼毫不避嫌地起用WSG的人,足以可见WSG和哈曼的亲密关系。

  这仅仅是WSG和亚足联密切的一个例子,实际上奥布瑞对哈曼本人的帮助之恩,根本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交代清楚的。通过十几年的合作,WSG和亚足联已经成为一对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在2004年,亚足联和WSG签订了为期7年的商务开发合同,这其实是一个5+2的分段式合同,正式生效从2005年开始,头5年的合同金额是1.2亿美元,之后再看双方的合作情况续签后两年合同。

  WSG公司的澳大利亚大股东

  在2004年,AMI公司遭遇了经营上的危机,被迫改组为WSG。这家体育商业集团是由多家企业参股的形式创建的,主要股东除了日本的电通公司之外,还有两个大股东,其中之一就是前面交代过的哈曼亲密战友、AMI总裁奥布瑞,另外一位就是更为人所知的澳大利亚足协主席洛维———洛维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商界巨子,澳洲超级富豪,在福布斯富豪榜上赫赫有名,他属下的控股公司掌握了世界

零售业30%的股份,像著名的吉隆坡双塔旁的KLCC商贸中心,就是由洛维旗下的科尼亚集团控股。这样奥布瑞把洛维介绍给好友哈曼,自然顺理成章,这也是澳大利亚足球和亚洲接触的开始。

  据悉在AMI改组为WSG之后,洛维和哈曼专门在吉隆坡的丽景饭店会晤,首先由洛维提出了澳大利亚“入亚”的想法,聪明的哈曼马上想到这也许会是亚洲足球的一个契机,虽然双方的首次接触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但是沟通的渠道已经完全畅通。洛维取道WSG让澳大利亚进军亚洲成为切实可行的梦想。哈曼无法不满足和亚足联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WSG大股东的请求,何况这个大股东在某种程度上挽救了WSG,挽救了亚足联,再说澳大利亚“入亚”也是一个“双赢”的决定。这样在2004年12月亚足联会议期间,当所有人都还没来得及理清澳大利亚足球和亚足联的关系脉络时,澳大利亚足协CEO奥尼尔接受到了亚足联主席哈曼的邀请,突然来到了吉隆坡,并且在东方文华酒店邂逅了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当时张吉龙看到奥尼尔也感到比较突然,两人随便聊了聊亚洲足球,谁也无法想到在5个月之后,澳大利亚足协就光荣地成为亚足联协会的第46个成员。

  澳大利亚成了亚足联第一王牌

  在政治上,亚足联需要澳大利亚,哈曼急需有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和国际足联抗衡,亚足联手里凭空多了一张王牌。正是依靠会员国数量的增加和澳大利亚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亚足联不仅保证了下届世界杯的4.5个名额,而且还有望再争取到半个名额。澳大利亚自然也需要亚洲的关照,刚刚进入亚足联就成功地举办了女足亚洲杯,另外通过亚足联和WSG的硬关系,今年澳超联赛也拉到了韩国现代集团的冠名,一个亚洲公司能去冠名澳超联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世界杯结束后,澳大利亚提出了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申请,哈曼也适时地力挺这名新会员,“我个人支持澳大利亚和所有亚洲国家申办2018年世界杯。”澳大利亚人的野心很足,并且想插手2010年世界杯,前不久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9个主办城市在一次会议中,向议会抱怨由于资金缺乏,体育馆的基建设施改造很难进展下去。在这个消息第一时间传出后,澳大利亚足协CEO奥尼尔提出了取代南非成为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的设想,奥尼尔表示:“在澳大利亚不会存在着场馆的问题,即使有问题,解决起来也非常快捷,澳大利亚完全拥有举办大赛的能力和经验。”澳大利亚曾在2000年主办过奥运会、2003年世界板球锦标赛和多次大洋洲运动会,在硬件方面自然没有问题。

  亚足联在时刻关照着澳大利亚。前不久黎巴嫩因为战事爆发而申请退出亚洲杯

预选赛,按照比赛规则,亚足联首先应该采取延期的做法,但是亚足联却出乎意料地同意了黎巴嫩的申请,这样造成同组的澳大利亚在打了两轮比赛之后就早早出线。亚足联颇为“理解”澳大利亚的处境,无法召回海外国脚,澳大利亚队只能派出国内选手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如果黎巴嫩不退出的话,深陷西亚合围的澳大利亚队出线没有如此轻松。

  现在的亚足联竞赛部和女子部,已经多了两名澳大利亚同事。在2007年的换届选举,还将有三名澳大利亚委员入主单项委员会,亚洲足球政治上澳洲新势力将一枝独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