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雄喊屈回应质疑声:选材没问题 亚少赛输在心理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国少兵败新加坡,无缘韩国世少赛后,外界对主帅郑雄的用兵一片质疑。作为当事人,他有哪些“苦水”要吐?

  12日下午4点30分,一晚没合眼的郑雄经过一个时间不长的午休,起床后他来到青少部副主任郭辉住的房间聊天,以打发输球后的郁闷。记者也走进了房间,与他们一道聊起了这支刚刚结束比赛的国少队。

  《足球》:这支队伍组队时挑选的人似乎不多,基础也不好。

  郑雄:当时我上任时,足协给了我一份大名单,这份名单是足协根据青少年青训系统培养和跟踪筛选的队员,但是这份名单的人数只有一百五十多人,可供挑选的队员确实比较少,后来我上任后也看了很多队的训练和比赛,基本上该看的都看过了,包括有很多教练推荐的队员,只要是我们觉得可能有潜质的都挑进队里了,像王永鑫就是从人大附中挑出来的,最后才选出来这些人,可以说选择面并不宽。

  这里面有一个队伍的惯例因素,90年龄段的队员不是奥运会重点年龄段,队伍组队都是89、90两个年龄段一同组队的,两个年龄段中又是以89年龄段队员为主,90年龄段没有一个人能打上主力。89和90两个年龄段全国一共注册的人数是一千四百多人,其中90年龄段只占了十分之一。这种情形历来都是如此,89年龄段的是重点年龄,90年龄段的就少很多。

  (郭辉:我两年前就想把这两个年龄段分开来,89和90两个年龄段单独组队,但是到现在也只有山东

鲁能队每一年龄段都有一支队,最后没有办法分开。)

  现在外界对你挑选球员有很多质疑,你当时是怎么挑选队员?

  我把所有的比赛都看过了一遍。当时,足协搞了好几个训练营,请了外籍教练克里特、爱迪和根宝基地的法国教练,我们一起前前后后共集训了五十多人。训练营期间有这样一件事,在组队时,根据实际情况,郭主任也要求外籍教练和中方教练各自拿出30个队员的人选,最后拿出来的名单只有百分之五的差别,大部分队员都是相同的。我挑选队员很简单,首先要看他的技术和能力能不能与比赛很好地结合起来,如果有个人技术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我选身体强壮的。

  (郭辉:我们也是经过了很仔细地选择,其中根据注册办的资料,剔除和处罚了很多超龄选手,在这方面我们是绝不让步。)

  你觉得在亚少赛上的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是心理上的,队员们打的比赛很少,经验不足,经受的锻炼很少。特别对90年龄段的球员来说,锻炼的机会更少。在各俱乐部由89和90年组成的队里,主力几乎全都是以89年龄段为主,90年龄段上场机会很小。比赛打得少,队员们的心理就难以成熟。从四场比赛来看,心理波动对国少队的影响太大了。

  具体是怎么体现的呢?

  在对朝鲜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很明显。比赛开场后,所有队员都能按照赛前的部署去打,盯人、紧逼和传接都不错,但是比分领先后,特别是对方又被罚下一个人后,队员们暴露出想赢怕输的思想,想守住一个球,结果心理波动很大,没有刚开场时候的那种平静,不再按赛前布置的去打,很乱。在扳平比分后,又更加找不到比赛的感觉了。

  外界认为你不应该指挥他们起高球,打冲吊。

  我没有安排他们打冲吊,一直都要求他们打传切配合,盯住对方的身后空当打,比赛打到加时赛时,我才在布置中希望他们能打一些变化,这时王永鑫已经调到前锋线,希望用他冲一冲。

  当初上任时打的是“352”,后来改为“442”,是足协要求的还是自己改的?

  是我根据队员的实际能力和情况改的,当时我练过352阵型,但是三个后卫他们确实站不住,防守起来特别吃力,所以最后改为442,4个后卫能加强防守,对防守能力有提高。

  没进入世少赛很遗憾,你怎么看这些队员今后的发展?

  这次失利,对我,对球队,和对队员自身都很遗憾。这一年里,我也看到他们的提高和进步很快,这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有很好的铺垫,这都是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我觉得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队员说他们有的回去就已经可以在俱乐部报名了,这也是对他们能力的认可。

  回去后你有什么打算?

  明天订机票回广州,队伍就解散了,队员先回各自俱乐部,我的去向听足协的安排,我还是希望能继续从事教练工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