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圈内人为国少痛心:郑雄把人练废了 被淘汰咎由自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袁佳上海报道 亚少赛八进四比赛时,徐根宝在自己的足球基地里,约了他的法籍主教练克劳德·鲁伊兹(昵称可可)一起观看,看了上半场他就感觉不妙———“前场和中场脱节,缺少一个组织的人,队员们努力了,但是整体战术上的问题让他们很难有所作为。”而当国少队最后被淘汰后,相当注重技术细节的可可,呆坐在电视机前,满脸愤怒地说:“我不知道他们这一年练了些什么?”

  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国内一些U17、U19队的教练,他们认为这届国少队从成立伊始就标榜以技术立队,但挑选资历欠缺的郑雄担任主教练后,这个立队目标完全看不到了,更可惜的是,亚少赛场上,国少队表现出来的是一支战术单一,队员技术特长得不到最大限度发挥的球队,而在用人上,今年进行的人员调整抛弃了组队当初尚存的技术而转向高举高打的粗糙打法。所以,相当一部分圈内人士均认为,一个错误的方向练废了一拨球员。

  在用人上,郑雄的思路也很让圈内人疑惑,一位熟悉队中情况的足球界人士提到:“国内90年的那批球员的技术,就数根宝基地和山东

鲁能的出色一点,但挑到后来,根宝基地的只剩一条后卫线和王云龙一个前锋,鲁能的高迪在战术体系中,也只能发挥高
中锋
的头球作用,在马龙的使用上更是犹豫。”

  他说“犹豫”在各个位置的选择上随处可见———王永鑫和胡鸿洋所谓的“多面手”,反映了教练无法判断他们最适合的位置;右前卫的选择又是几经反复,擅长突破的刘骥、前锋回撤的王云龙、前腰移边的马龙,都是身材单薄但技术出众的球员,但全队在亚少赛几场比赛中的高举高打制约了他们的技术发挥,多个球员都发挥失常。马龙被换下,前场彻底没有了进攻组织者,刘骥则更是完全消失了踪影,只有中朝之战被替换上场的訾龙看似起到了效果,但所谓的效果也仅仅是一脚长传。

  “

中国队前场缺乏组织、前锋前卫脱节,边路不搞突破只会起高球,实力差、脚下粗糙的朝鲜队正是洞悉了中国队的这些缺点,在人数落后的情况下都能轻而易举地‘搞掂’中国队,那正是我们咎由自取了!”一位观看了直播的少年队教练如此评价。

  “应该说球员们都努力了,尤其我们的四位球员,我对他们的表现基本满意。”让根宝最火的是,正是过多地在乎比赛的成绩,导致挑选球员走歧途、比赛发挥失常等一系列的恶果,“我几度向足协进言,对青少年足球应该换一种角度看,我们的目的应该是锻炼、提高、出人才,为了出成绩,球踢得那么粗糙,就算拿了个亚洲少年冠军,又有什么意思呢?看看人家日本足球,知道身体素质差,坚持打脚下,那种方向才是正确的。”

  在麾下四名爱徒回到祖国的第一时间内,根宝给他们发了手机短信,提醒他们从失败中得到锻炼,得到收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