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训功利化教育贻害深远 国少兵败缘于中国足球劣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又是功利足球惹得祸,为什么每次中国足球的希望都与此有关。国少队被朝鲜队加时赛击败,完全是功利化思想的毒害所致。这样一支没特点、没灵性、没思想、没智慧的球队,如何能代表亚洲进入事情赛?还是回家反思为好!

  郑雄在本届亚青赛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之前就曾经自信地说,对手的实力不如中国队,这场比赛应该没有问题。可实事证明,中国队毫无过人之处。911这天,中国国少队
在加时赛下半时被少了一个人的朝鲜队击溃,这个时候,他们也许再没有什么借口可以找了。单调而呆板的战术打法、以及缺乏少年队个性发挥的队伍,注定这是一支没有希望的队伍。

  少年队比赛,

中国队的成绩往往能进入亚洲前列。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成绩就像往往跟年龄成反比,年龄越大,成绩就越差,可怕的惯性一直影响着各级国家队。郑雄的这支国少队据说也曾经战绩斐然,为中国足协争了不少脸面,但是这支队伍成人化影子太过明显。球员们在比赛当中个性的发挥微乎其微,没有多少灵性闪光。几个具有鲜明特点的球员,在整体简单而浅薄的战术体系下,偶尔依靠个人能力有所发挥,一旦遇到强敌,整体优势根本无从体现。不知道在亚青赛开幕之前,郑雄因为什么那么自信。

  自信心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能力低下,还得有继续操起菜刀拼命的勇气。这种战术也是多年来国家级青年队取得不错成绩的另外一个重要法宝。勇猛顽强的拼抢奔跑,弥补了技术以及战术方面的不足。在身体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在生理指数与对手相比还能有一拼的状态下,浪费点体力,又傻又愣的打法能在局部占据一定优势,甚至会吓唬住对手。但是,体力透支之后,我们又容易盲目。国少队与朝鲜队这场比赛几乎就没有中场选手的影子,后卫拿球之后不知如何处理,只好长传,也不管自己的队友在什么位置,进攻方法原始、进攻效率低下。功利化的战术培养使得球员们陷入盲目,带球害怕丢球担责任,短传没有队友接应,也许只有长传是最保险的。尽管长传是有目的的,但结果确实极端盲目的。

  为什么这么年轻的球员在比赛但中却缩手缩脚,难道是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吗?而亚青赛开始之前,国少队似乎信心万丈啊。这场与朝鲜队的比赛,国少队在多一个人的情况下依然屯兵后防线,实在令人费解,根部不应该是少年队的特点。朝鲜队固然有危险的箭头任务骚扰我们牵扯了我们的防守,可不至于要用三个人盯防一个吧!朝鲜队在身体上的强悍是一种无形的优势,因此朝鲜国少队的年龄也令人怀疑,但他们特点鲜明,打法简练,看起来训练有素。而我们呢,120分钟比赛当中,有威胁的攻门都依靠个别球员的个人能力,而看起来有个人能力的球员实在太有限了或者他们随着比赛的推移越来越不敢发挥。

  配合意识淡漠,进攻时中后场的球员都在目送队友葬身于对方的人海当中,居然很少有人接应。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什么作风的问题,也不是球员们体力的问题,就是一种配合意识的问题。中国队从上半时开始就是11打10,可看不出一点的人员优势。主教练郑雄对于阵容的调整时机过晚,而且缺乏针对性。国少队一直在坚持长传冲吊,令人痛心的固执,主教练对此负有绝对责任。在个人技术能力上,国少队不乏一些盘带高手,为什么不能固守中场,为什么不能坚持技术渗透的路线呢?

  

中国足球的技术路线走了太多的弯路,而阻止我们进步就是挥之不去的功利主义。这支国少队回家了,也许应该让我们清醒起来,不要再作什么“超白金一代”的黄梁美梦了。(夏长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