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总结中新战:紧张心理扭曲比赛 问题非郑斌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北京报道 9月6日客场一战,让外界对朱家军的所有不满在一夜之间倾刻爆发。面对种种批评之声,国家队教练组在回京后,也立刻进行了两天的内部总结。在总结中,教练组一致认为,9月6日的比赛之中,对手准备得很充分,在上半时也确实压了出来打进攻,但是在上半时没有破门的情况下,下半时他们还是收缩到了后场,以反击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无论从体能、状态还是场面控制来说,都占据了七成到八成的优势,能在客场打出这种局面应该来说是不容易的。

  没人让打长传冲吊

  对于存在的不足,教练组认为,队员们控制比赛的能力欠佳,本来是我们实力占优,但是却由于急躁打起了长传冲吊,这是与赛前布置完全相反。其实包括中场组织也影响了进攻,但这并不是在这一场反映出来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存在。这场比赛郑智虽然复出,但是他并不是能够在中场调度的指挥官,郑智的特点在于禁区前的直传球或者是自己突破,而李铁也是防守型中场,国家队确实缺少一个中场组织能力强的选手。

  对于这场比赛,外界认为郑智表现不佳,与邵佳一配合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事实上在赛前,教练组就已经想到了郑智因为刚刚复出,可能缺少与队友的配合,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能对他要求太高。但是郑智这场绝不是一无是处,首先他的能力高于队里其他人员,他在比赛中还给王栋传了一个好球。还有佳一的两个机会,这些都是郑智通过个人能力创造出来的。教练组认为,对于中场组织不力的问题,现在不能把责任推给队员,不能说没有好的队员就不行。教练组还是要多一些耐心,要多在训练上面下功夫,比如如何保持打法的稳定性,如何通过其他辅助办法提高中场控制能力等。

  紧张的不止郑斌一个

  教练组认为,中新客场一战表现出的最大问题还是队员们的自信不足,尤其是像体现到左前卫郑斌等队员的身上比较明显。在调整的6名首发队员之中,郑斌是比较让人感觉意外的,毕竟在左前卫上有很多选手。对此教练组在赛前认为,如果让佳一打左前卫,边前卫的上下奔跑防守或许会消耗他的体能,不如让他在前锋线与郑智配合。另外由于

大羽有伤,韩鹏只是争顶头球,前锋线也确实需要能拿住球的队员,所以才让佳一打了前锋。其他队员之中,杜震宇是左边锋的特点,而不是左前卫,下半时换他也是让他打左边锋。还有两名左脚将,陶伟打了左后卫,徐亮的体能不是很好,不希望因为体能问题无谓换人,加之郑斌训练中状态一直不错,所以让郑斌首发。但是郑斌在比赛之中确实有些紧张,可能是压力过大。所以左路一直没有打开,但是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并不是影响平局的决定因素。

  国家队在内部总结时认为,心理问题绝不是只出现在郑斌一个人身上,好多人都因为这点而影响了表现,两场比赛,只要在运动战中把握住一个机会,打开局面,后面的比赛肯定就不是原来那样,有时候因为心理原因确实容易造成技术变形。

  上一场1比0之后,外界一直在不停地批评,虽然教练组一直减压,但是队员们确实很紧张,像那种盲目的长传就是直接体现。回到北京之后,教练组也看到了媒体的反应,结果舆论的观点几乎全是“后两场如果有闪失就出线危险”,而教练组认为,现在不能给队员们灌输这种思想,而是要让大家相信自己,相信下一场打巴勒斯坦如果赢了就出线了。“事情就是这样,一反一正,就看你怎么去预测,如果总是想不利,可能就容易紧张。现在的形势就是队员们压力太大,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后面比赛就好打了。”国家队教练组认为,现在最需要的还是要给队员减压。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