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少年后备效率低阻碍发展 谁来稳固中国足球塔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8: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

  中国足球如今最该反思的是什么?决不止是中国队如今在国际足联快速下坠的排名和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对新加坡的糟糕表现,从中国国少队艰难战平越南队,更应该让我们反思中国足球的“塔基”还够牢靠么?而更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是,如果我们再一味纠缠于国家队该不该换帅、国奥该选什么样的教练之类过于上层和表面的问题,而继续置1988和1990
适龄球员只有一两百人的严峻现状于不顾,继续忽略中国足球基层教练的薄弱现实,若干年以后说不定我们连凑齐能代表国家队上场的11个人都难。换言之,中国足球如今面临的问题,决非换一个两个教练就能够解决。

  鲁能独秀的中超联赛更值得反思,也许我们应该从另外一层意义上理解,包括实德、国安等固有豪门背后的资本对足球的兴趣逐渐变得淡漠,投入开始缩减,才显得“大手笔”的鲁能愈加辉煌,每一次“资本”的萎缩、撤离,对中国足球来说都意味着一次打击。

  青少年后备效率低

  阻扰中国足球发展

  【现象】据统计,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1988年出生的球员人数是234人,而1990年出生的年龄段球员有150人左右。此外,2005年初,中国足球拥有A级教练不到400人,B级教练约有1000人,C级教练在4000人左右,相比邻邦日本,这三类教练人数分别是657人、1455人和22574人。

  【分析】国少正在新加坡征战亚少,他们正是1990年龄段的球员,成绩如何或许能说明中国足球的将来。可是通过上述数据我们看到,供主教练郑雄挑选的球员范围只在150人,即便成绩不如意,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足球向来急功近利,一旦国家队成绩受到重创,主教练是唯一的替罪羊。但到底上场决定比赛胜负的是主教练还是球员?教练再好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很少有人思考,中国足球输在哪一步,而以上这组数据说明,中国足球早已输在起跑线上了。

  青训建设在国外是被看作是足球运动的“造血干细胞”。相比1985年龄段(即08奥运适龄球员)的球员在中国足协注册的是1550人、1987年龄段(即现贾秀全执教的国青队适龄球员)的注册球员是1100人,1988年和1990年年龄段的小球员数目简直是少得可怜。“造血干细胞”正在萎缩、老死,这样的中国足球还会有明天么?

  中日两国教练员人数之比同样很说明问题,在青少年启蒙阶段的C级教练上我们跟日本比差距太大。此外,日本还有D级教练23921人,所谓“D级”教练是指那些指导五六岁、六七岁小孩开始踢球的最基层启蒙教练,而中国则没有。在中国足坛,指导这些小孩踢球的都是由C级教练来完成,中国足协组织的C级教练员学习班中,不少都是体院的学生或中小学体育老师。

  “选秀”大名单翻飞

  国奥主帅雾里看花

  【现象】雅凯、希丁克、特鲁西埃、里杰卡尔德、福格茨……不要奇怪,这几个世界著名教练也与中国足球有关,全在中国足协为国奥队展开的轰轰烈烈的选帅名单之中,十四年来,被中国足协像买菜一样挑肥拣瘦过的共有33名世界教练,除了以上五人外,还包括米卢、桑蒂尼、霍利尔、霍德尔、杜尤科维奇、伊万科维奇、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克劳琛、兰尼克、奥锡客、邦弗雷雷、威尔金森、霍顿、米歇尔、勒梅尔、伊达尔戈、科埃略、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哈恩、海恩、佩雷拉、施拉普纳、奎罗斯、拉扎罗尼、佩特科维奇、涅波。

  【分析】中国国奥“选帅”拖沓至今已有四月有余。如今,距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已不足两年时间,而距离今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更只有三个多月了,但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紧迫局面下,中国男足08奥运队的主教练人选至今仍是雾里看花。

  “国奥选帅”的消息一日一新,新人选刚冒出水面,又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一会出了个团体价,一会谢亚龙已在会晤某人,由中国足协一手执导的选帅一事已渐渐演变成一出闹剧。

  即便各方都在指责中国足协的办公效率,但足协方面却是振振有辞,并把责任推给了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选帅组成员表示:“关键在总局方面。由于足球特别是男足在整个战略中的不受重视。上面并不愿在一个国奥主帅上面花大价钱;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求国奥队必须聘请高水平的教练,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最终造成了我们在选帅过程做了很多无用功,开句玩笑说,其实我们也是受害者。”

  资本纷纷撤离联赛

  中超市场已经落魄

  【现象】近年来陆续退出中国足球的重要资本大致如下:红塔、颐中、万达、寰岛集团、中远、全兴、

健力宝、吉利……而在首届中超联赛之时,大多赞助商提出大幅扣款要求,原本列入预算的1.3亿元人民币收入,实际收入可能在7000万元左右,下降约46%。

  从1994年到2003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进行了十年,共计比赛1726场,观众总人数是3358.4万人次,平均每场观众人数是1.95万人。而首届中超全部22轮132比赛,观众人数145万人次,场均1.1万人,比2003年甲A联赛下降38%;电视观众13000万人次,与2003年甲A联赛相比下降42%;06中超第二轮每场现场观众平均1.87万人,创中超三年来的最高纪录。此前的纪录是04年的中超揭幕战,当时每个主场平均1.8万人。场均1.87万的数字比起1995、1996年的鼎盛时期还相差甚远(1995年2.3万,1996年2.43万)

  【分析】每一次“资本”的撤离,对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次打击。回首看来,无论是震惊足坛的万达退出还是无人问津的吉利退出,投资方的行为体现的是多数中国球迷的想法,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足球感到失望。如今的中超赛场门可罗雀,记者所见最可怕的场景是在源深体育场,看台上只有几百名球迷在看球。

  夹杂在五大联赛、世界杯、欧锦赛、甚至NBA、F1之间的中超联赛,到底还有没有吸引力?这个问题不该由我们回答,而应由它的组织者、经营者们来回答。

  对于商家而言,最根本的原因恐怕是因为无法从中国足球这个大市场中分到令他们满意的一块

蛋糕。投资商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盈利,没有一个投资商愿意每年投那么多钱进去去图一个不大的热闹。混乱的体制和无序的市场,是横亘在中国足球发展道路上的两座大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