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笠新透露门将训练秘籍 先天占7成判断能力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02 新浪体育
李笠新透露门将训练秘籍先天占7成判断能力最重要
国少守门员教练李笠新

  新浪体育讯 斜阳下,新加坡的一块业余足球场上,国少队正在酣畅淋漓地训练着,昨天打比赛的主力队员的运动量相对要小一些,而没有打比赛的替补队员的运动量则要强得很多。本以为门将的训练也应该遵循这样的一个做法,但是,守门员教练李笠新却没有让他的弟子偷懒,严谨地训练每一项。虽然有些累,但是两位门将却也乐此不疲,因为在他们的词典里,只有练得够才能应对一切突来的场上变化。更何况,这一届国少队的适龄守门球员又少之又少。

  问:这一届的国少适龄守门员很少?

  李笠新:是这样的,全国只有6个人。也因此,选择的空间也相对地小得太多了,所以也只能在现有的这几名球员中来培养了,但是这样一来,球员就要多付出一些,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综合性的,先天加上后天的努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天才守门员,如果要想成为天才守门员,他们也只能努力多付出了,这是唯一的出路。

  问:那有没有想过要在91年龄段里来选材?

  李笠新:想过。但是青少年球员相差1岁,身体力量方面就差得非常大,对抗中的差异性比较大,很难承担这种亚洲比赛的任务。其实后天的努力也还是占有很大的因素的,还有经验方面的问题也是之一,如果球员参加的比赛多了,那么能力也就相对成熟了,应对场上的比赛也会自如得许多,但是如果一名球员参加比赛比较少,那么,他的应对能力自然就会低下,而守门员这个位置又是特殊的位置,如果和一支弱队比赛,那么根本就到不了守门这一关,如果要是和强队比赛,守门员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大一些。所以说球员的上场机会是很重要的,比如说王大雷,他就是一个很好例子,他在国少队占据了主力的位置,而回到了地方队,他又有了机会,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王大雷。如果刘殿作也有和王大雷一样的运气,那么,他将来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的。

  问:那么你觉得一名好球员后天的努力占有多少比例?

  李笠新:都说先天的成分会占70%,但是如果后天努力的话也是有着同样的效果的。我觉得球员踢球并不是完合靠的是身体,而是要及脑子踢球,这一点很重要,中超的队伍中,也有很多的球员,他们也有身高,也有力量,但总是抢不点,总是浪费机会,原因就是不用脑子踢球,对球的预判能力差,这样怎么可能得分呢,同样,守门员也是一样,如果预判能力差,那么就很难守住大门,城门失守也是常事,肯定不会成为一名好的守门员。对了,打个比方,李金羽大家都知道,其实他的个人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在门前他却有着很好的机敏性和灵动性,这对于名前锋来说很重要,当然了,他肯定是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还有他的预判力也不错,不然他怎么可能成为一名不错的前锋球员呢。(新浪体育于静发自新加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