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秦云:土帅不行了换个洋帅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最可怕的不是0比0的结果,而是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和过程。保守,让中国队失去了这次客场就基本完成亚洲杯预赛提前出线的机会。

  这次出征客场,朱广沪和国家队都在嘴上有“风暴的味道”:什么“不输,坚决争胜!”“全力拼搏三分!”之类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不过最终结出来的却是0比0的涩果。口号可以随便怎么喊,关键的是要拿出结果来。如果是中国队再次胜了新加坡队提前搞定明年
亚洲杯决赛席位,即使让记者愤愤不已的封训也会成为国家队和朱广沪的成功妙笔。不过,现在中国队没有取得3分,封训肯定就是被大家抨击的材料之一。

  与新加坡队的这场比赛,对陶伟的使用应该就是朱广沪指导思想的最好体现:陶伟打左后卫,都是他少年时代的事情了。谁都知道,比赛里陶伟的价值就是进攻中的组织传球,还有一脚定位球功夫。要让现在的陶伟打后卫,基本上就是扬短避长。第二次中新比赛的国家队就是这么一下“神来之笔”,让陶伟出现在了他现在最不适合的左后卫位置上。为什么要用陶伟?朱广沪看重的还是陶伟的进攻能力。为什么让陶伟打后卫?朱广沪要保证后卫线上的人手。而众所周知,陶伟的体力和冲击力都不是强项,藏在左前卫身后基本上就在进攻上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心里想进攻,但是又担心后方不保险——这就是朱广沪对客场挑战新加坡队的矛盾思想。

  保平为先,防守至上,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中新首战中国队全场紧逼对手大举进攻的景象没有了,孤注一掷强取三分的豪迈也丢了。大家眼前的中国队在新加坡客场发动了一场节奏缓慢收效甚微的“绞肉机战争”,得到的是和对手两败俱伤。这场比赛的形势、结果,很容易让人想起1997年戚务生担任主教练的十强战中国队面临背水一战却喊出了“保平争胜”口号。稍有不同的是:这次朱广沪和国家队都还窝囊地“活着”;那一次中国队最终葬送了自己进军法兰西

世界杯的希望。

  “遇强不弱”和“遇弱不强”,这是中国队悠久的“历史传统”,在国内教练身上尤甚,目前国内教练杰出代表的朱广沪也不能免俗。很多在以前国内教练身上体现出来了的问题,现在同样出现在了朱广沪身上。尽管朱广沪的勤奋、敬业在圈内是出了名的,并不能让他“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他依然在沿着戚务生、徐根宝等前人的轨迹降落。依照目前的情况,朱广沪的最终下场也难以逃出国内教练的宿命。

  为什么国内教练在关键时候就是顶不住了?这个问题应该由中国足协和

中国足球界来认真研究。当年,徐根宝不行了,换施拉普纳;戚务生不行了,换米卢蒂诺维奇;现在朱广沪也快不行了,我们又换哪个洋教练来顶上?所谓土帅不行了,换个洋帅来,这是简单的工作模式。真正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在基层带队的绝大部分还是国内教练,他们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水平。外籍教练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就如同米卢蒂诺维奇把中国队破天荒带进了韩日世界杯决赛圈,接下来的中国足球还不是一样地继续游荡在德国世界杯之外?!中国足球水平不能提高,除了球员和所谓体制等问题,教练也是关键问题。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虽然工作里做得不够,但是认识是有的。而国产教练又该从什么时候抓起?足球界都没有答案。再用洋教练取代朱广沪?即使新的洋教练带领中国队进入了南非世界杯,那2010年之后哪?猴年马月,中国教练才能够顶起中国足球的这片天空?!

  (本报记者 秦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