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一味重用大个遭质疑 昔日梦幻"巴西"已成糙哥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0:14 东方体育日报

  比赛没输,但对这支球队熟悉一点的人都会留下无穷的疑惑:这就是那支去年被谢亚龙大为赞扬的“技术队”?这些人,是我们90年龄段最好的球员?这样的比赛,是他们最好的水平体现吗?

  怎么变得这么快?

  两年前,根宝基地的“巴西队”代表中国获得亚足联U14足球赛冠军,亚足联技术委员会代表郭家明对他们表现出来的技术水准赞叹不已。同年夏季,中国U14训练营成立,在最初选出的几届集训队大名单中,“巴西队”入选人员一度达到15人。根宝基地法籍主教练可可、教练员章冠兴受邀参与球员遴选和带队训练;

  去年,谢亚龙在

鲁能基地观战亚足联U17锦标赛
预选赛
,对中国球员的表现给予超规格评价,其缘由也是看到了超过他想象的技术配合,值得一提的是,那正是郑雄率领的这支国少队。而当时可可教练虽然早已离队,但“巴西队”球员在队里担当主力的还有6至7位之多,“半壁江山”由此得名;

  相比之下,经过一年的队伍调整,“中国

曼联”仅剩区区4人,而这次出现在新加坡碧山体育场的中国国少队实在让人“大吃一惊”——这支从上到下都以“坚持打脚下”为口号的球队,完全变成了一支身材高大、反应缓慢,战术上一味高接高打的“糙哥队”。斗志拼不过叙利亚,脚下比越南慢许多……

  陈列这样的“历史”,我们不仅要问,这两年的时间怎么会有这样的“质的变化”?

  受重用总是大个子

  还是回到“巴西队”的话题,最初成立集训队时,根宝基地球员在中前场人才济济,本来根宝就是注重进攻的,命名“巴西队”正是显示出他们中前场的实力和特点。那时国少队中,特点鲜明的右边锋刘文翔、被称为“未来的马拉多纳”的中锋武磊、脚下技术出色时常有灵光一现的前腰毛嘉康……但不幸的是,这些球员相继因身体矮小等原因被退回,他们在技术的优点无人提及。

  即便如此,去年打预选赛的时候,攻守兼备的左前卫柏佳骏,经常能插上助攻的中卫邓祎还是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启程赴新加坡前,这两个名字又因种种原因消失了。

  固然,人数的递减是一支队成型的必然过程,纵有“中国曼联”、“巴西队”的头衔也必须经过激烈的竞争。但无论如何,“巴西队”是以进攻为特点的,而目前留下的根宝子弟,竟有三个是后防队员!组织进攻至关重要的前腰及两个边前卫都换成了高大球员,两场比赛,我们看到他们的任务就是往前带,然后45度角传中,中国球迷对这一战术想必不会陌生吧?

  守不住因为攻不上

  对越南队失球三个,看起来后卫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回顾两年前打U14的那支“巴西队”,能压制技术特点鲜明的日本国少、与拼抢凶猛的韩国国少抗衡、破中国香港、蒙古等如草芥……他们不是不存在防守的问题,而是用超过对方一头的进攻来弥补这一缺陷。而目前的这支国少队,好像始终坚信头攻是取胜的终南捷径,不敢相信光凭脚下传接就能进球取胜,屡屡进攻无效反给了对手发动反击的机会,后卫在巨大压力下动作走形,这才是造成被动局面的根本。

  在战术安排上,第二场的问题比第一场更明显,据说主教练认为第一场比赛王云龙的“踩单车过人”是一种“粘球”表现,所以坚持把他从前锋撤到边前卫,付出的代价可谓一目了然。下半场亡羊补牢,把王云龙调整到前腰,马上恢复“第一杀手”本色,用盘带渗透接连取得进球,也不足为怪了。

  而令人担忧的是,主教练郑雄显然没有从这两场比赛吸取教训的意思,在赛后的采访中,他把队员发挥不好的原因归结为“队员年轻,这是为年轻付出的代价”,全然回避了同样年轻的他在用人和战术安排上应承担的责任。(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