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毫无章法反击缺乏套路 国足进球咋就这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6日,经过了封闭式集训的中国队客场与新加坡队0∶0战平。这样,从2005年3月至今,朱广沪上任后带领国家队踢了26场正式比赛,取得了9胜、5平、12负的成绩,共打进36个进球。假如我们将中国队2005年10月30日10∶0狂胜中国澳门队那场比赛抛开,在过去的25场比赛里,“朱家军”仅仅攻入26粒球,场均进球1.04个,了解到这一点,两战新加坡队仅入一球的成绩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进攻毫无章法

  9月6日,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向人们展示了杂乱无章的进攻套路。没有固定的配合,缺乏有效的传球,就连此前苦练一周的定位球战术也没有起到任何效果。

  比赛中,中国队打得太简单,在对手并不严密的中路防守面前,球队的进攻毫无章法,一旦进入前场,总是选择斜长传寻找禁区附近的高

中锋,希望利用中锋的头球制造机会,而缺少必要的中短传配合。而且,中国队过分强调边路进攻,没有利用好中路的空当。由于新加坡队有意识地加强了对后场高空球的防范,加之中国队两个边路的传中球质量不高,中国队自然很难制造威胁。 

  李金羽的因伤缺席或许可以看成中国队客战新加坡队无法进球的原因,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李金羽在上一场国足主场迎战新加坡时打满全场也没有进球。由此看来,中国队的进攻问题不是缺少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缺乏有效的进攻套路。 

  过于追求快速

  朱广沪追求的进攻战术,可以归纳为简单、快速,这点从其推崇切尔西风格便不难看出。目前这支中国队,在进攻中往往会刻意减少从中场至前场的层次,而是经常使用更为直接的直传。 

  自从上任以来,朱广沪就开始不断地向他的队员们灌输上述战术思想,在日常的训练中,经常可以听到他要求队员们减少横传与回传,并鼓励队员们采用直传。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防守反击并在进攻时追求简单、快速的风格已在中国队中基本成型。现在的中国队,不强调在比赛中的控球时间,而是更加强调比赛的效率。

  但是,对于简单、快速的过分追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队进攻,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表明,如此单一的打法即使用在新加坡队身上也不成功。

  反击缺乏套路

  在执教深圳队的时候,朱广沪根据当时该队的人员特点制定了一套防守反击的战术。通过几年的实践,这套战术被朱广沪运用自如,并一举夺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应该说,立足于防守而伺机反击是朱广沪执教思路的根本,在来到国家队后,朱广沪把他的这一战术理念也移植过来。在大多数的比赛中,国家队往往都会在后场布置重兵,而把前场的进攻交给两三个人去完成。

  目前的这支朱家军中,以防守见长的中场队员要远多于进攻型中场,而这也直接反映出了朱广沪在构建球队时的思想。即便面对新加坡队,朱广沪依然选择把更多的防守队员放在场上。假如我们面对的是一支强队,采取这样的战术无可厚非,但是,防守反击并不表示要放弃进攻,相反只有反击有效才能给对手制造足够的威胁,从而达到自己的战术目的,只是中国队在由守转攻时总是显得很盲目,不知该把球传到哪里,反击的效果很不理想甚至让人无法看出清晰的反击套路。面对新加坡这样的球队尚且如此,很难想象当中国队在面对强队时将会打出怎样的反击。面对从

健力宝
留学
巴西时便相当熟悉的一班国脚,朱广沪仍然无法拿出一套合理、行之有效的战术,很难想象他在不久的将来能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