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邵佳一=无核心 这道“算术题”急坏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邵佳一找不到状态。

  郑智、邵佳一这样的高水平球员是中国队的“法宝”,是新加坡队的“噩梦”。不幸的是,朱广沪弄巧成拙,“双核心”最终变成了无核心。

  封闭成笑柄

  天津一役,国足最后时刻才击败新加坡。从那以后,朱广沪就把新加坡当成强队了。面对“强队”,国足选择了封闭。

  在济南集训期间,国家队的训练最多只对外公开15分钟,一旦进入战术训练,就立刻封闭。其实,国足封闭训练也不是不可以,关键是封闭的结果实在令人无法接受,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定位球上,可以说没有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尤其是国足关起门来苦练的定位球战术,在与新加坡的次回合比赛中仍旧毫无起色,实在是令人费解。

  变阵似儿戏

  输不起的朱广沪可以说是做出了一次“豪赌”,联赛射手榜上排名第一的李金羽、国足铁打的主力后腰肇俊哲、主力中后卫季铭义都坐到了替补席,而郑斌、王栋这两名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准替补球员却出现在了首发阵容当中。

  为了解决郑智回归后造成的与邵佳一位置重叠的问题,朱广沪也对中前场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原本坐镇中场的邵佳一也被提至锋线。

  但从比赛过程来看,这个貌似强大的进攻阵容却并未起到从实质上扭转国足攻击力的作用。邵佳一在前锋线的位置上显然不如在中场时的威力大,而近半年时间远离国足的郑智在刚刚复出后还无法与队友形成默契。难怪有球迷不满,“朱广沪在新加坡的这次‘变戏法’最终只变出了一个‘鸭蛋’”。

  “双核”等于无核

  郑智的解禁复出仍让朱广沪如获至宝,但这也使得国足不得不面临“双核心”问题,因为在郑智回归之前,国足的中前场只有一个核心:邵佳一。

  主场与新加坡的比赛中,

中国队的战术全部围绕邵佳一展开,尽管在那场比赛国足最终只由邵佳一打进了一个点球,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邵佳一的核心作用为国足制造了多次得分良机,但在客场比赛中,邵佳一的表现与天津一役几乎是天壤之别。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一些边路队员突破后,根本弄不清究竟应该把球传给郑智还是邵佳一,这种运动战中的犹豫直接造成了整体进攻速度的减缓,难怪站在场地边的朱广沪不停地向队员大喊:“快传。”

  其实,边路队员是无辜的,因为他们根本找不到那个可以控制全局的“核心”,“双核心”实际上成了无核心。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