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空前变阵空手而归 朱广沪“变戏法”变出个鸭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8:20 沈阳晚报

  

在昨晚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客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中,双方苦战95分钟,最终以0比0握手言和,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阵容,但一系列的变化并未让国足的整体攻击力得到任何提升,朱广沪在新加坡的这次“变戏法”最终只变出了一个“鸭蛋”。

  空前变阵空手而归

  在昨天的中新次战中,国足主教练朱广沪可以说是做出了一次自其上任以来最大的人员变化,中超射手榜上排名第一的李金羽、国足铁打的主力后腰肇俊哲、主力中后卫季铭义都坐到了替补席,而郑斌、王栋这两名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准替补球员却出现在了首发阵容当中。

  另外,为了解决郑智回归后造成的与邵佳一位置重叠的问题,朱广沪也对中前场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原本坐镇中场的邵佳一被推到了前锋线与山东小将韩鹏搭档,而郑智则与李铁组成了前后腰。

  尽管这样的变阵显示出了朱广沪誓在一搏的决心,但从比赛过程来看,这个看上去最大限度强化了进攻阵容的全新变化却并未起到从实质上扭转国足攻击力的问题。邵佳一在前锋线的位置上显然不如此前的在中场时的威力大,而近半年时间远离国足的郑智在刚刚复出后还无法与队友形成默契,另外,小将韩鹏在此前的国家队比赛中并未有任何突出表现,而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朱广沪却让韩鹏打满全场,这样的变阵显然为这场平局埋下了“祸根”。“双核心”等于“没核心”

  在备战本场比赛前,郑智的解禁复出仍让朱广沪如获至宝,但正是郑智的回归造成国足出现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双核心”问题,因为在郑智回归之前,国足的中前场只有一个惟一的核心,那就是邵佳一,在8月16日的主场比赛中,国足的战术打法非常明确,就是全部围绕邵佳一展开,尽管在那场比赛中国足最终只由邵佳一打进了一个点球,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邵佳一的核心作用为国足制造了无数次得分良机,而在昨天的客场比赛中,邵佳一的表现与“8·16之战”相比几乎是天壤之别。

  郑智和邵佳一的同时上场对于朱广沪来说可能是别无选择的选择,因为两人确实都是目前国足中最优秀的组织者和得分手,但究竟该围绕谁来展开攻击阵型,这却让朱广沪犹豫不定,这种“双核心”的矛盾最终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国足等于没有了“核心”。

  从比赛情况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一些边路队员突破后,他们根本弄不清究竟应该把球传给郑智还是邵佳一,这种运动战中的犹豫直接造成了整体进攻速度的减缓,难怪站在场地边的朱广沪不停的向队员大喊:“快传。”其实,那些队员是无辜的,因为,他们根本找不到那个可以控制全局的“核心”。10天封闭招来外界耻笑

  在主场与新加坡队的首回合交锋后,国足的心态可以说是发生了从天上到地下的变化,包括主教练朱广沪在内,都几乎把新加坡队当成了一支很难对付的强队,从那一战开始,国足的训练开始全面封闭,理由很简单:防止对手刺探军情。

  从8月28日在济南集训后,国足的训练最多只对外公开15分钟,一旦进入战术训练,就立刻封闭。其实,国足封闭训练也不是不可以,关键是封闭的结果实在令人无法接受,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定位球上,国足封训10天,并没有拿出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特别是在定位球方面,早在8月16日的首回合比赛中,国足就暴露出了战术简单,缺乏变化,攻击力差的一系列问题,但就在长达10天的封训后,国足在昨晚的次回合比赛中几乎是毫无起色。

  8月16日的天津已经响起了“朱广沪下课”的声音,如果朱广沪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仍无法改变国足进攻乏力的问题,恐怕,就不仅仅是天津球迷喊“朱广沪下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