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邵佳一双剑合璧不露锋芒 双核为何成进攻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3:14 新浪体育
郑智邵佳一双剑合璧不露锋芒双核为何成进攻瓶颈
郑智带球突破势如猛虎

  新浪体育讯 在苦盼了很长时间之后,被亚足联禁赛的郑智终于回归。再加上在德甲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的邵佳一,中国队组成“双核”阵容成为可能性,这也是邵郑两人第三次合作,前两次分别是去年年末西班牙拉练时对安达卢西亚联队和纳瓦拉联队的比赛,但几次合作的效果都不是太好。

  两个人的个人能力都不必多说,郑智已经被公认为是中国足坛中场第一人,在中前场的组织和进攻能力相当出色,不仅可以自己进球,而且可以助攻队友进球,过人技术也值得称道。邵佳一的脚法也相当不错,不论是左前卫、前腰、影子前锋等各个位置都可以适应,在德国也曾经被推到过前锋线上,但两个人合作之后的效果却并不是“1+1”大于“2”,而是实质上的小于“2”。

  本场比赛中,朱广沪推出的实际阵型就是4411,但中场的4中,并不是两个后腰,而是一个后腰李铁加一个前腰郑智,邵佳一的真正角色是影子前锋,实际上的跑动中还是相当于与郑智组成双前腰,而韩鹏则是一直突前。同为组织出色的球员,在配合之后本应该爆发出更强大的战斗力,但在实际的比赛中,两个人之间的配合明显显得别扭,在一起配合产生出的有威胁进攻是少之又少,倒是打边前卫的王栋与两人都有不错的配合。

  开场后不久郑智与邵佳一曾经获得首次“双核”合作机会,但却被对手断下。第25分钟,

中国队产生了开场最具威胁的一次进攻,但与“双核”无关。当时是王栋和郑智做了一个精妙的配合,王栋在禁区外带球晃过两名防守球员分给郑智,郑智再回传到门前,王栋插上垫射却打高。第28分钟,也是王栋的积极前插为邵佳一赢得攻门机会,里维斯将邵佳一的小角度攻门没收,这次进攻也与“双核”无关。

  下半场郑智拿球机会有所增加,王栋于第63分钟在右路策动凌厉攻势,郑智得球后传中,这几乎是一次完美的传中,但中路包抄的邵佳一却未能够到皮球。第66分钟,郑智再次利用个人能力摆脱多名防守球员后将球送入禁区左路,这又是一次完美突破,也是一次漂亮的助攻,但邵佳一面对出击门将的射门还是被封出。这两次是“双核”在全场最接近成功的两次配合,但都由于不够默契而失去破门机会。

  此后邵佳一由于体力下降,仅一次近距离任意球突然攻门有些威胁,其他与郑智的“双核”表演更是难觅,反倒是终场前被红牌罚下。可叹的是,邵佳一在中新两战中都是在补时阶段充当主角,只不过上一次是挽救了中国队,而这一次是毁灭了自己,由于他的鲁莽,中国队下一场客场对巴勒斯坦的比赛又将失去一员大将。

  如果单纯从技战术的角度分析,“双核”本应该爆发出一定的战斗力,但在实战角度来看,双方配合确实难显默契,这在去年年末欧战的两场比赛中已经得到体验,只不过那两场比赛中顶在前面的首发前锋分别是李毅和石俊,而这一次是韩鹏。从实战角度来看,如果郑智和邵佳一同时上场,习惯左路偏移的邵佳一一般更喜欢和左边路的球员配合,而郑智则偏向右路,和右边路的球员配合,本场比赛中已经明显体现出这一特点,而郑智和王栋的多次配合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分化的实质却是令中国队的中场组织核心更加分散,再加上邵佳一和郑智本身的配合也并不默契,使得中国队的中场更见凌乱,最终的效果甚至反倒不如“单核”的配置。由于本身实力高于对手,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机会不少,但多是局部战役中的小突破,真正中场层层渗透取得的压倒性攻势几乎没有,这本身也是朱广沪“双核”战术的失败。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