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客场抢分不用耍花枪 简单实用战术才是破新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52 中国足球报

  中新两队8月16日的首次交锋,中国队赢得有些狼狈,整场表现乏善可陈,如果不是伤停补时阶段获得点球,那么中国队当前的处境会极为尴尬。

  9月6日,中国队再战新加坡队,由于新队在8月16日的出色发挥超乎我们的想像,而且此役移师客场,中国队的作战难度陡然增大。

  通过中新两队首度对垒,我们对新加坡队有了全新的认识———

  该队通过吸纳“外援”,球员的身高比过去有了明显增长,特别是后防队员的“防空”能力,大大提高,这使得他们的密集防守区域扩展了空间,给对手的攻击制造了更大难度。

  该队球员在身体灵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速度,无论回防还是反击,常常能领先对手半拍,不仅在攻防上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且常让对手束手无策。

  该队球员的个人技术细腻,尤其是在射门时机的把握上,往往给人出其不意的感觉,稍有精力不集中,就可能被攻破城池。

  再有,该队在技战术水平得到提高的基础上,心理上的强势也在逐步建立,这也使得他们在比赛中敢于同强队进行巧妙周旋。

  通过十几年积累,新加坡队已然成为东南亚的王者,不仅夺得传统赛事老虎杯冠军,而且开始向亚洲传统强队发起挑战。在亚洲杯

预选赛中,新加坡队主场战胜
伊拉克
队、客场险些逼平中国队,这绝不是偶然,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新加坡队。

  新加坡队实力提升,中国队战胜该队已不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尽管难度加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队可以与中国队平起平坐。

  近几年,中国队与新加坡队几乎没有交锋记录,对该队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8月16日的中新之战,新加坡队的变化让中国队球员心理准备不足,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时隔3周,两队再度交手,中国队球员想必不会再像8月16日那样手足无措,认识上的改变会促使中国球员在技战术上对新加坡队给予重视。

  那么具体到9月6日的中新再战,中国队在客场又将如何应对呢?

  首先,中国队应当正视自己的强队地位。虽然新加坡队实力较之过去大幅提高,但在中国队面前,他们仍是弱者,我们不能因为8月16日险胜对手,便对自身实力产生怀疑,对对手产生畏惧。无论比赛在哪儿进行,我们依然是中新之战的主宰者,如果没有这种气势,即便我们具备再强的实力也无济于事。

  其次,在战术上要扬长避短,打出中国队固有的特点和风格。中新首战,中国队在开场阶段便展开凌厉攻势,但面对新加坡队的顽强防守,中国队未能取得理想开局,于是便产生了急躁情绪,以至于久攻不下后,被对方牵制。尽管中国队最终以点球取胜,但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特点完全被新加坡队遏制,两翼的速度发挥不出来,导致传中质量不高,中路跟进队员的头球优势无法体现。对于同新加坡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仍然要从“高快结合”上下功夫,尽管这种战术表面看较为简单,但它对东南亚球队作战的实际效果非常好,而且符合中国球员的自身特点,因此是最佳选择。

  “高快结合”中国队打了二十多年,尽管一度被贬为简单、不思进取,但在作战中,它的实际效果却非常显著。

意大利队打了几十年的防守,人家把这套战术搞得极为透彻,并且凭借这一看家本领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相比之下,“高快结合”的内涵同样相当丰富,只不过我们还没有完全吃透。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像意大利队研究防守那样,把“高快结合”彻底升华,那么我们的水平会有质的飞跃。

  中新第二次交锋前,中国队不要对自身的战术体系产生疑问,如果我们放弃了自己擅长的,岂不是扬短避长,那才会真正威胁中国队的生存。对于目前的中国队而言,简单实用的战术就是最佳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