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51阵型化解国足双核矛盾 郑智邵佳一磨合完全兼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秦云报道 中国队竟然也能遭遇强队才能遇到的“难题”:两名高水平核心球员同时首发竟然位置重叠。按照时下流行的概念化炒作套路,所谓郑智和邵佳一同时参赛位置重叠的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中国足球和中国队的水平,还没有到高水平球员富余到在主力阵容里无法安排的地步。

  的确,所谓郑智复出后存在和邵佳一之间的位置重叠这个矛盾,最早是媒体提出来
的。不过,也是主教练朱广沪启发了大家才有记者想到这个问题的:8月16日比赛后,朱广沪自己提出“下一场比赛,郑智就能够参赛了,他和邵佳一一定会在前场有好的配合”。此后,媒体就提出了郑智和邵佳一同时参赛两人在谁打前腰这个问题上存在取舍的困难。——其实,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有一个前提:国家队采用442阵型,只设置一个前腰。如果阵型变化,设置两名前腰,就不存在所谓的冲突了。

  首次中新比赛,

中国队采用的就不是442阵型,而是451阵型,也是使用了两名前腰:陶伟和邵佳一。如果下次中新比赛中国队还是坚持451阵型或者352阵型,邵佳一和郑智同时参赛打双前腰是不存在所谓“位置重叠”的冲突的。朱广沪本来一直就没有表示过会放弃中场五人配置的安排,只是他在济南集训中主力阵容演练的都是442阵型,锋线上安排了今年中超联赛的最佳锋线组合李金羽和韩鹏。这样让记者们觉得郑智登场后邵佳一似乎就没有了他喜欢的突前前腰或者影子前锋的位置。其实,李金羽和韩鹏中如果只有一人参赛,就会给邵佳一留出位置——现在国家队恢复352阵型的可能性不大,能够使用的阵型大多是442或者451。明天比赛中国队还沿用451阵型的话,郑智和邵佳一同时首发打双前腰根本就不是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赛前没有演练过,两人之间的默契程度比较值得担心。

  即便是采用442阵型,也不能说邵佳一和郑智之间的位置冲突难以调和:朱广沪在使用442阵型的时候,很少让两名前锋平行站位,多是布置一前一后配合。邵佳一是可以担任拖后那个前锋位置(影子前锋)的,而郑智可以在他身后依然打前腰。只是,这样的安排还是和济南集训中的阵容差别很大。而且,这样的话朱广沪遇到的真正难题就不是郑智和邵佳一两人的位置矛盾,而是李金羽和韩鹏两名前锋应该使用哪一个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难题。李金羽以22个进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年度进球纪录,也已经把今年的联赛金靴奖收入囊中。国家队比赛主力阵容不考虑李金羽,朱广沪应该不容易下这个决心。但是韩鹏的冲击力可能才是中国队对付新加坡队的真正利器,放弃李金羽重用韩鹏远比调和郑智和邵佳一的位置冲突更困难。

  邵佳一昨天还没有归队,他将在今天才能抵达新加坡。这也意味着邵佳一和队友们只有一天合练时间,和郑智的磨合也只有这一次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