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封训只为保护定位球 攻破密集防守定出致命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新加坡报道

  从鲁能基地出发前往济南机场,中国队乘坐的大巴必须经过一个名叫“怪坡”的事故高发路段,这段长达数公里的下坡路上经常会让一些大卡车刹车失灵,从而酿成大祸。而现在,同样背负重压的中国队也选择从这里俯冲而下,去接受新加坡这道“怪坡”的考验。

  “以这样的密度来训练定位球,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是一位国脚在集训结束之前对记者发出的感叹。事实上,何止队员很少经历过,在采访国字号包括俱乐部队训练的过程中,如此高密度的任意球训练,记者也是第一次见到。“上次主场对新加坡的比赛,我们那么多的定位球(任意球和角球机会超过25次),但是却没有取得一个进球,这个局面必须得到改变。”主教练朱广沪的表态,也清晰地表明,在客场对阵新加坡队的攻略里,定位球已经成为重中之重。

  封训只为保护定位球

  过去一个星期里,国家队在济南的战术训练有三次是采取封闭措施,而在这几次封闭训练课中,任意球都是当天训练的重要内容。来自教练组的消息也表明,他们之所以想到要封闭集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国家队任意球配合的战术机密不被外泄。

  以2日傍晚的封闭训练为例,在这堂训练课中,定位球训练的时间达到了创纪录的40分钟左右。根据记者观察,在前往新加坡之前的这最后一练中,中国队几乎练习了除了点球之外的所有定位球组合,其中包括左边和右边的定位球,这部分演习的重点是中路几位高大队员在门前的抢点。除此之外,国家队还练习了在禁区前沿任意球直接破门得分的几种配合,所有的任意球演练都做到了和比赛真实情景尽量接近,比如在禁区前沿的几次直接射门练习中,教练组对球员排出的人墙质量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就定位球的训练问题,记者也请教了国内某中超俱乐部的一位主教练,在他看来,任意球的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上是由罚球队员决定的。“特别是角球和侧面的任意球,主罚的球员是不是能把球罚到理想的点上,这是能否得分的关键,类似角球这样的任意球配合,仅仅一两次训练效果不一定好,关键要看这些球员之间平时是不是形成了默契。”

  在济南的几次任意球训练中,解禁的郑智显然被朱广沪寄予了厚望,如果不出意外,陶伟、郑智和肇俊哲将是中国队主罚任意球的主力人选,在济南的最后一练中,中国队80%以上的任意球都是由这三人主罚。除了这三人之外,朱广沪手里还有邵佳一、徐亮和蒿俊闵这三位任意球好手。在客场对新加坡的比赛里,朱广沪在任意球操刀手人选方面会有多种选择。

  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在济南所进行的任意球训练中,直接破门得分的任意球组合同样占到了一定比例。在私下交流中,教练组也和记者谈到了

申花与国际比赛中孙祥巧妙罚入的那个直接任意球。“关键是要熟悉规则,比如孙祥那个球,只要裁判已经示意可以罚了,你完全可以赶在对方准备之前抢发,但是前提是必须看清楚当时裁判的指示,2001年十强赛,主场对乌兹别克的比赛,吴承瑛因为抢发任意球而被红牌罚下场,这个教训也必须吸取。”

  大头被寄予厚望

  在主场对新加坡的比赛之后,朱广沪曾经和记者谈到杜威受伤对国家队的影响。在他看来,杜威受伤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后卫线,更直接的影响是来自于定位球,杜威在角球任意球时的插上冲顶,不仅是申花队,更是国家队破密集防守的一大致命武器。

  随着杜威的受伤,另外一名中后卫李玮锋开始被朱广沪寄予厚望。在济南的几天训练里,李玮锋几乎每天都要经历这方面的专项训练。1日下午,朱广沪安排他和韩鹏、董方卓一起,反复进行接边路传中完成头攻的演练。2日傍晚,在分队比赛中,朱广沪又安排李玮锋和韩鹏等几位高大队员,进行了定位球抢点的强化训练。

  作为李玮锋在申花队的主教练,吴金贵对于“威锋组合”的头球威力也有深刻感触。在他的回忆中,联赛和杯赛最初阶段大头连续三次利用头球为申花队破门得分,但是之后一段时间,李玮锋进球势头逐渐放慢。根据吴导的分析,只要李玮锋能够在抢点时避免急躁情绪,他的头球依然会是申花和国家队的一大破门利器。“在申花队比赛里,我给大头的要求就是,你只管抢分配给你的那个点,只要准确地抢到了点,进球自然就会到来。在得到角球和定位球机会时,冷静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国家队教练组也研究了

世界杯上一些强队在任意球时抢点的策略,他们对于第二落点的重视也给国家队教练组留下了深刻影响。在主场对新加坡比赛之前的准备会上,朱广沪给队员播放了一些世界杯上
意大利
队任意球配合的录像。可以肯定的是,在抵达新加坡之后,国家队不太可能再进行任意球的一些练习,但是这并不表明国家队在新加坡不会给球员通过一些战术课讲解任意球攻略。

  一位国脚向记者回忆说,去年中国队在长沙和哥斯达黎加队的热身赛中,曾经利用角球配合完成过一次不可思议的破门,但是朱广沪并未在赛前安排队员对这个配合进行过演练,他只是在准备会上对球员口述了他在奥地利联赛中看到的这个角球配合,队员们在比赛中仅仅是根据他的讲述,便成功地“克隆”了维也纳快速队的那个绝妙进球。

  杜威的缺阵让中国队失去了门前的一门重炮,但是郑智的回归,却有可能让中国队的任意球水准提高一个层次。“经过济南高密度的加练,在新加坡通过定位球破门的希望很大。看吧,没准能看到让你惊讶的定位球配合。”一名教练满怀信心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