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不破心魔难成事:442非救命稻草 用人标准待商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55 沈阳日报

  昨天,国足从北京飞抵新加坡。9月6日,中新两队将为争夺亚洲杯小组出线权再度交锋。显然,这场比赛够不上生死战的分量,因为每个小组有两支球队可以晋级亚洲杯决赛权,国足大可不必心惊肉跳。但对于国足主帅朱广沪而言,此行事关重大,主场点球险胜新加坡导致朱帅正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海归之惑———千里勤王是否值得

  中国足球没有姚明似的明星,但孙继海、邵佳一等海归国脚还是当仁不让成为国足的核心。至少朱广沪对他们相当依赖,无论什么级别的比赛,老朱都希望把他们召回帐下。作为一名球员,为国效力责无旁贷,但几番折腾下来,价值属实不大。

  与新加坡一战,除了受伤的孙继海,李铁、邵佳一、董方卓悉数入选。此举当时就被广泛质疑,争论主要集中在面对实力平平的新加坡队,国足是“大炮打蚊子”。几位海归正处于事业关键阶段,频频回国参赛影响他们在俱乐部中的位置。但调令如山,几名海归还是疲惫不堪地赶了回来,可结果让人目瞪口呆。在天津,只有邵佳一打满全场,董方卓获得了不到15分钟的上场时间,而李铁整场比赛都坐在板凳上。

  一位国脚私下里对记者说:“把人家这么远折腾回来又不让打,谁能没有意见?”但朱广沪是李铁在

健力宝时的恩师,董方卓要靠国家队积累A级赛事出场次数好换取劳工证,所以话只能往肚子里咽。说白了,怎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朱广沪自己都没整明白。

  用人之惑———朝令夕改标准何在

  国足出征了,邹捷因为“战术需要”留在了大连。一场必须获胜的比赛,却放弃了一个有特点的前锋。朱广沪的用人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在天津与新加坡比赛之前,怪现象就发生过一次。8月15日,国家队给亚足联传真了一份中国队报名球员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季铭义、杨智、谭望嵩、韩鹏和徐亮五人无缘中新之战。随后,国足来到了泰达球场训练,没有入围名单的徐亮灵感乍现,连续打进了两个直接任意球,表面看上去很镇定的朱广沪其实已经慌了神。回到酒店之后,紧急联系到了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要求收回下午传真过去的报名名单,亚足联并没有从中作梗。比赛当天凌晨,第二份名单才终于又传到了亚足联那里。这份名单中,被放弃的球员徐亮回归了,10号陈涛却进入了5人弃将名单。最终徐亮首发,国足打了一场没有10号的比赛。而在当场比赛之中,在使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时,国足教练组内部又产生了重大争议。被朱广沪叫到身边的王栋已经换好了衣服,但在其他几位教练的要求下,董方卓最终披挂上场。此事让人颇觉意味深长。

  如何使用自己的球员,如何看待球员的技术特点,如果连这个问题都搞不清楚,国足肯定会越踢越糊涂。

  阵型之惑———442并非救命稻草

  朱广沪是善于学习的教练,德国

世界杯让他受益匪浅。可是生搬硬套还是活学活用,在这方面,朱广沪还没有找到一条恰当的道路。

  世界杯很多球队流行4411阵型,特别是

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强队,更是凭此过关斩将。4411立刻被老朱奉为法宝,中新之战国足也照猫画虎。殊不知,世界几大豪门都拥有能力超强的单箭头前锋,这个阵型可以保证攻防有序。而中国队在一场压迫进攻的比赛中采用单前锋,并由抢点型的李金羽突前,结果就是得分能力遭重创,国足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朱广沪的4411演砸了,接下去怎么办还是充满疑问。9月6日的比赛,如何安排郑智和邵佳一的位置是老朱的首要难题,如果解决不好,“1+1”的结果就会小于2。

  实际上,国足组队一年多来,阵型始终没有确定下来。朱广沪在俱乐部以352起家,上任初期也一度使用这个阵型,但在欧洲拉练之后,国足改打442,其间又几经反复。无论442还是352其实并无优劣之分,只是体现了主教练不同的战术思想。中国队的犹疑恰恰说明了朱广沪在这方面的信心不足。本报记者张膺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