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战后老朱成过节老鼠 被置疑过多教练组忍受煎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9:01 竞报

  憔悴,疲惫,心事重重,朱广沪在济南的日子不太好过。要让老朱多说话,使外界了解他的想法,熟悉他的难处,增加亲和力。

  为什么在8月16日之后有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窘境?因为朱广沪的沉默。过去,我们一直奉行沉默是金。其实,这句看似哲学的话语,坑害了无数人。显然,朱广沪也在遭受这种沉默的打击。于老朱而言,面对外界的批评和质疑,沉默可能是无奈,但更多的
是默许;沉默可能是抵制,但更是纵容;沉默可能是蔑视,但更是胆怯。因此,只有消除沉默,才能最大限度地让大家看到希望。由此,让老朱多说话,敢说话,才不会出现目前有些失控的谩骂和攻击。

  8月30日上午,朱广沪出现在我们面前,没有看到去年的意气风发,相反有些形单影只。出乎意料的是,朱广沪对记者的问题一一耐心回答。虽然不一定都是他的真实想法,最起码知道了一个大概,清楚一个国内教练正遭受的煎熬,以及日夜坐在火药桶上的焦虑和不安。多说话,能多消除既有的矛盾和危机。

  朱广沪今后要多利用座谈而不是专访的形式,让外界更多更好了解自己对国家队的构建,表达自己对过去比赛的认识和反思。长期以来,中国足坛一直就是足球批判的舞台,人们习惯了一种被动接受批评的习惯。

  比如,8月16日的比赛之后,对老朱的质疑喊得过多、过滥,即使无法反映国家队的全貌,无法描述朱广沪的内心世界,但肯定已经造成误导,造成老鼠过街不断的假象。结果就是恶化球迷情绪,厌倦

中国足球。足见,少说或者不说,是在为批评朱广沪和国家队推波助澜。

  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是个没有钙化的软蛋,诸多的问题,前任解决不了的,朱广沪也勉为其难。

中国队能否打得更好?是不是继续遇弱不强?这是朱广沪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幻想朱广沪能够带来什么大的飞跃。我发现此前朱广沪有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架势。

  其实,老朱可以走自己的路,也应听听别人怎么说,这样可以在否定之否定中,丰富自己的战术思维,提升自己的临场指挥艺术。同时,朱广沪不能故步自封,要敢于多说话,多交流。

  如果依然随心所欲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就会在一种可怕的沉默中,变得异常固执己见。反之,就会有别有洞天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