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大疑团拷问国足备战 鲁能六大国脚反成潜在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济南报道 济南的天气似乎有意与国家队过不去。在鲁能夺冠之前,泉城几乎是晴空万里,但是就在图拔与弟子们终于满足了提前6轮冠军的夙愿之后,大明湖上空的艳阳天就消失了。从28日开始,整个济南城一直阴雨连绵,到了30日傍晚,局部地区甚至变成了倾盆大雨,而地处城郊南外环的国家队驻扎地偏巧就属于受灾严重的“局部地区”。实际上,干扰国家队的还不只是天气,球员伤病、客场因素、缺少热身赛、鲁能夺冠后的疲劳症……这些困难都存在于国足备战过程中。

  [1] 怎么这么巧? 所有的不幸都撞一块了

  按照原计划,8月30日国家队将安排一堂非常重要的训练课,教练组希望在这一天与鲁能队打一场对抗,重点演练一下客场攻略。因为从国家队在济南的这几天情况来看,除却第一天(28日)恢复、第二天(29日)练定位球,只剩下第三天(30日)可以上大量的时间了,然后31日连鲁两队的国脚就将回到俱乐部参加

足协杯,这样球队一下子少了一半人,根本没有办法训练。

  但是因为鲁能方面要参加足协杯,加之上一周连续作战,身体情况也不允许连续作战,故而这次练兵只能取消。更让国家队意外的是,30日由于是鲁能的公开训练日,在同一基地训练的国足连封闭也搞不了。事实上,没有想到的还不止这些,连老天都不作美,从国家队下午17时训练开始,就一直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最后几乎成了倾盆大雨。而队中本来像陶伟等就是感冒初愈刚刚参加训练,为了防止队员们再着凉,国家队只能放弃30日训练中最重要的分组对抗,草草收兵。

  30日训练结束之后,也意味着国家队在济南接下来的训练成了走过场。因为31日连鲁国脚离队,9月2日才能归来,而3日国家队就要兵发新加坡,所以原本的封闭训练计划只能最多实现了一半。

  [2] 这么多伤号? 内部教学赛都打不起来

  国家队本次集训总共征调了26名球员,但是由于孙祥有伤、王大雷试训国米以及邵佳一晚归,这样只有23名球员来到济南。尽管李铁、董方卓提前归队,但是由于徐云龙、张耀坤、李金羽等球员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致使国家队训练场上难以凑齐11人对11的全场对抗,这就使得国足连内部教学赛都打不起来了。

  28日下午,京鲁两队的国脚最先报到。但是9名国脚中3人有伤,李金羽和徐云龙在比赛中腿部受伤,前者虽然受了些轻伤,但是考虑到鲁能队9月1日还有一场足协杯半决赛,加上大羽确实身体疲劳,因此这三天他每天只是做一些力量练习,并在场地边上跑跑圈,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

  徐云龙则是因为在27日比赛中右脚意外受伤,结果当天晚上就缝了两针,到了国家队检查之后,至少要到9月1日才能拆线。陶伟是因为在京鲁之战前就有些感冒,在27日比赛中没有打满全场就被换下,来到国家队之后,他也是休息两天后才出现在训练场上。

  受伤病干扰的还不止这三人。张耀坤与曹阳都有轻伤在身,直到30日,张耀坤还没有与球队合练。还好,李铁、董方卓的归来,使得国家队的训练不至于让几名助理教练客串上场。但是,这种好情况只能维持两天的训练,31日上午连鲁国脚返回俱乐部,这样国足训练场上又将人丁稀少。

  让国家队有些不理解的是,张耀坤目前的身体如果再打比赛肯定不利于其恢复,但是实德还是要求张耀坤与季铭义、邹捷一同归队,这样国家队的队医只能在先与实德队医沟通了张耀坤的伤病之后,同意其回队。而由于国家队要从济南统一出发,所以这三名实德国脚还要重新返回济南。他们最快只能在9月2日下午赶回,然后3日上午随队前往北京转机。鲁能国脚虽然不至于往返奔波,但是也未必能参加2日的训练。

  [3] 陪练去哪了? 缺少热身对手急煞老朱

  “如果我们能在31日或者9月1日安排一场热身赛,那是非常理想的。但是到现在都没有落实,确实有一点遗憾。”30日,国足主帅朱广沪表示,在客战新加坡之前没有热身赛是很不利的。

  9月6日,很多球队都要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尤其是一些客场出征的球队都提前联系了热身对手,但是国足此时却只能关起门来自己操练。而事实上,从国家队今年2月份在广州备战巴勒斯坦队比赛时,缺少热身对手的问题就一直没有解决,当时虽然找来了洪都拉斯,但是根本对实战没有任何模拟作用。

  30日,与朱广沪一起接受采访的国足领队朱和元也显得很无奈:“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一些客观因素,原来我们一直在准备跟乌兹别克打一场,但是他们已经提前和泰国定好了。联系热身对手与人家的赛程安排、我们的经费条件、组织能力都有关系。这些客观因素给国家队确实制造了一定的难度。”

  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国家队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就在30日,教练组已经把2007、2008的国家队赛事计划制定出来,尽量能够把热身赛准备充足。据朱和元介绍,等到从新加坡归来之后,国管部就会在9、10月份与联赛部一起商量2007、2008的联赛时间,从现在开始就要提前规划未来两年的赛事。

  [4] 还能兴奋吗? 担心鲁能国脚三战而竭

  对于国家队而言,还有一个潜在的隐患,那就是多达6人的鲁能国脚群在经历了提前6轮夺冠、足协杯半决赛之后,还能否全神贯注打9月6日的比赛?

  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现在对于鲁能队国脚来说,面临的正是这三通鼓的考验。此前鲁能队员把全部精力都集中于联赛之中,尤其是27日毕其功于一役的鲁京大战。在拿下联赛冠军之后,鲁能球员已经明显出现了精神放松的现象,俱乐部甚至给球队放了两天假,以调整状态。

  与鲁能队友比起来,6名国脚则无法得到放松与调整,他们28日就继续在熟悉的鲁能基地操练起来。所以,国家队教练组在前三天的训练之中,格外注意鲁能球员的状态,希望他们不要过于兴奋,否则一旦过了比赛期,到了新加坡反而没有了状态。

  不过,对于鲁能国脚来说,现在的训练更似乎像为9月1日的足协杯半决赛作准备。原本鲁能已经打算在第二回合保存实力,让国脚们得到休息。但是从西安方面传来消息,国际队发誓要放手一搏,即使翻不了盘也要在客场咬上鲁能一口,而今年一直在主场保持不败的鲁能,当然不想让这个主场“金身”被破掉。所以,届时鲁能至少还要派上李金羽、郑智这些主力,事实上这几天李金羽没有参加国家队训练也是为了9月1日的足协杯作准备。

  所以,国家队教练组眼下很担心,一旦打完了足协杯,鲁能国脚前一段积蓄的能量基本上已经消耗光了,到时候到了新加坡,也许很难发挥出像联赛中那样的水平。

  [5] 客场很凶险? 新加坡现在能热死人吧

  国家队本次出征新加坡,最担心的就是客场天气问题。因为9月份正是东南亚最为潮湿、闷热的季节。曾在去年跟随辽宁队去新加坡打过比赛的肇俊哲和徐亮就表示,2月份那边都很热,眼下估计肯定温度更要高了。

  16日的中新之战后,一位国脚与记者聊天时说,其实我们到了新加坡客场,像裁判因素、观众因素、场地因素虽然都会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像国家队球员之中,很多都是北方人,对于南方尤其是像东南亚的这种天气非常不适应。“我们就怕到了场上因为天气炎热拼不起来,去年鲁能和深圳到了西亚的客场就是这么回事,稀里糊涂就大比分输了球。”这位国脚如是说。

  对于球员来讲,一旦在体能上出了问题,那么几乎就没有了任何抵抗的能力。“有时候说咬咬牙,但那真不是咬牙就能挺过来的,所以到了客场我们肯定要尽量节省体能,才能避免无谓消耗战斗力。”而有的国脚甚至还提出了客场与

伊拉克的比赛,当时就是因为上半时不注意节省体力,结果下半时跑不动了。

  相对而言,让国家队教练组比较担心的倒是新加坡的场地,据曾经到过新加坡观察的国作金介绍,那里的场地比较糟糕,相比之下对手对于菜地比较适应,而

中国队则需要到时候注意场地的问题。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