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与前主帅米卢墨西哥看球记 温和不变自称足球是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建东林如萱

  说到米卢这个名字,中国球迷肯定不陌生。正是他带领中国足球队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尝到了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滋味。为了叫着方便,中国球迷把他的米卢蒂诺维奇的姓简化成了“米卢”,倒也透着几分亲切。

  米卢在墨西哥已生活了30多年,可以算是半个墨西哥人。在墨西哥,米卢也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不过这里的球迷都叫他“博拉”。

  米卢离开中国有几年了,但仍非常怀念在中国的日子,不时还去中国看看老朋友。在墨西哥,他多次到新华社拉美总分社做客。每每提起中国,米卢总会显得有点激动,说那段经历非常难忘,那些日子令人愉快,中国球迷很热情,对他非常友好。有一天,他热情邀请记者去看一场墨西哥甲级联赛的比赛,能和米卢一起看球自然是求之不得,记者愉快接受了邀请。

  8月27日中午时分,

墨西哥高原的阳光显得格外灿烂,强烈的紫外线在微风吹拂下不知不觉已渗透到你的皮肤里。米卢开着一辆大切诺基如约来到新华社拉美总分社,接上记者一同前往离总分社不远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奥林匹克体育场。这个体育场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主会场,能容纳6万余人,如今是美洲豹队的主场。体育场周边停车位有两千多个,加上来往穿梭的公共汽车,为球迷提供了很大方便。

  米卢曾在美洲豹队踢过4年球,后来又在该队执教7年,对它的感情自然很深。虽然他与美洲豹队的渊源要“追溯”到三四十年前,但球迷仍没有忘记他。今天记者再次感受到了米卢的魅力。我们的车子刚到体育场附近,就不断有球迷跟他打招呼。车还没有停稳,迫不及待的球迷便上来索求签字、合影。“博拉,请签个名!”“博拉,我崇敬您,可以合个影吗?”“博拉,这是我的孩子,您是他的偶像!”米卢总是带着微笑,一一满足球迷的愿望。看到球迷拍照慢时,他佯装不悦:“你的相机怎么回事?”望着一拨又一拨的球迷满意地离去,在一旁的我们不免都有一丝幸福快乐的感觉。

  今天的比赛,美洲豹队主场迎战托卢卡队。或许是由于比赛在中午进行,阳光晒得人打不起精神,双方队员进攻节奏比较拖沓,主队有几次得分机会但都错失了。坐在贵宾席的米卢现在是一个普通球迷,没有教练所承担的压力,自始至终平静地观看比赛,只不过偶尔评论说:“踢得太慢了,没有节奏。”露天看台上球迷加油助威声震天响,我们不禁跟着激动起来。米卢说,要想感受现场气氛,还得到下面看台去。不过坐在这里可以踏踏实实地看比赛。

  和米卢有过接触的人,都觉得他性格温和,偶尔会流露那么一点狡黠。他对人友善,对球迷总是很耐心,也很和蔼。比赛开始前,因为还有别的事情,他便叮嘱体育场的工作人员先把我们带到贵宾席上。每看到体育场工作人员从身边走过,他都会热情问候。中场休息,他不忘招呼我们吃点东西,喝点水。比赛结束后,他又赶紧到俱乐部的小卖部买了礼物送给我们,令人体会到他的细心、周到。

  米卢结束在卡塔尔执教后,目前赋闲在家。他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注定是须臾离不开足球的。记者问他是不是考虑做生意时,他开玩笑说:“除了足球我什么都不会。”然后庄重地补充一句,“足球是我的生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