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二次选帅足协自己掌权 临时抓人凑数可能演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6 半岛晨报

  国奥选帅小组当中仍然还有盈方代表,但盈方在二次选帅中的作用却大不如前。过去的4个月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实际上是盈方在选帅。这一回,足协从一开始就把所有的工作都抓在自己的手中。

  抛开盈方自主选帅

  4月中旬正式成立国奥选帅小组之后,足协一度将前期工作全部交给盈方来做。汇总资料,联络候选人,选帅工作的方向基本都掌握在盈方手中。看上去,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些欠妥,但考虑到盈方的背景及人脉,在国际足坛关系有限的中国足协如此安排,倒也可以被理解。

  只不过,盈方代表不了足协,他们的工作最终也没有得到足协的认可。日前足协启动二次选帅时,盈方的“特权”被有意无意地取消了。4个月前,所有的候选人资料都要交给盈方先筛选一遍,现在则是经纪人直接与足协取得联系,并由足协缩小候选人范围。

  将太多的前期任务都交给盈方来做确实不妥,选帅的是中国足协而不是赞助商,但前几个月足协却很像是个甩手掌柜。不过,完全将盈方抛在一边也没有必要。决策要由足协来做,忙却要由大家来帮。既然盈方在欧洲有很多关系,足协不妨把这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只是,目前足协与盈方之间似乎有了一点芥蒂。几个月来,后者不时对外透露一些选帅信息,甚至包括心理价位等核心机密,这多少引起了足协的不满。

  盈方款项无关选帅

  与盈方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亲还是疏都不重要,毕竟新帅是由国奥队来用,费用是由中国足协来出。如果不考虑到更多方面的合作,选帅一事甚至可以说与盈方毫无关系。此前很多人都以为,国奥选帅的费用要由盈方来出,或者是盈方出一部分,足协负担另外一部分。其实这只是一个误会,盈方向足协支付的仅仅是承包中国之队的费用,并没有一笔单独的款项用于国奥选帅。按照合同,盈方每年需要向足协支付1000万美元,但中国足协怎么支配,国奥队能够得到多大的比例,这都是足协自己的事。

  1000万美元不是个小数目,但中国足协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有7支国字号球队需要这笔钱来养活,其中还包括动辄集训、热身的男足国家队。想要拿出太多的钱用于国奥选帅,太不现实。囊中羞涩却还一心要找一名真正的大牌教练,这就是国奥选帅拖了4个多月却一无所获的首要原因。

  最怕临时抓人凑数  

  足协手头有点紧,大牌教练们却绝对不会自降身价。如果不能正视这种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反差,国奥选帅最终就很有可能演变为一出悲剧。日前曝出的新5人名单就让人越看越害怕,以足协的经济条件,几乎没有可能请来其中任何一位。明知道这样还坚持要走大牌路线,足协要么是在敷衍领导,要么是在自欺欺人。到头来,很可能又是随便找个外籍教练凑数。

  迄今为止,足协还没有就国奥选帅问题公开发表过意见,他们到底能够承受多高的费用,也还是个未知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足协请不起真正的大牌。有消息称,足协甚至在盘算如何用30万美元的价格去为国奥聘请主帅,果真如此的话,那还不如不请。朱广沪、贾秀全的能力固然有限,也总比胡乱请来一个根本就不靠谱的外籍教练要好。至少,他们还可以为足协节省一点外汇。

  首席记者隋海涛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