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规则然让人啼笑皆非 非洲占政策便宜挤压亚洲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新的体系究竟让哪些球队得到了好处?

  我们首先看看新统计方法的细则,在划分比赛系数时,FI鄄FA作出了重大调整:以往热身赛和洲际大赛预赛的系数比分别是1比1.5,而新的计算体系将这个比例扩大到1比2.5。进入洲际大赛决赛周,比赛系数也从1.5增加到3。地区系数方面也出现了偏差,以往欧美两洲系数都是1,亚洲为0.9,现在南美下降到0.98,亚洲则与其他四大洲为伍,同为0.85。
相比之下,即便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热身,最多也只能获得2的系数。这也就意味着,只要能够多打洲际预选赛,就是增加积分的捷径,因为每场洲际大赛预赛都能获得2.5的系数。

  看到这个计算模式,相信人们应该明白,哪些洲的球队会从中获益。毫无疑问,当然是每4年有两届至少两轮

预选赛的非洲、中北美洲和亚洲实力弱小的二流球队,还有和世界排名靠前的欧洲强队预赛同组的欧洲二流们。
世界杯
前旧体系中前32名有10支队未能入围32强,世界杯后新的体系里,依然有10支球队没有出现在德国。让我们看看排名上升超过20位的都是哪些“强队”(括号内为上升位次):赤道几内亚(59)、塞舌尔(35)、乍得(31)、圭亚那(31)、
乌克兰
(30)、加拿大(29)、几内亚(27)、马拉维(27)、摩尔多瓦(27)、吉尔吉斯(26)、坦桑尼亚(24)、秘鲁(24)、立陶宛(24)、加纳(23)、瑞士(22)、巴拿马(22)、马其顿(21)、北爱尔兰(21)、佛得角(21)、波黑(20)、阿尔巴尼亚(20)。

  这份名单真的让人哭笑不得:进入名单的8支非洲球队,唯一参加过世界杯的,就是今年的新军加纳!进入名单的全部21支球队,也仅有3支参加了今年的世界杯!而且,还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进入名单的8支欧洲球队,过去8年的4届洲际大赛中,同样仅有瑞士和乌克兰进入过决赛周!这其中最离谱的就是非洲排名高居第4的几内亚,过去4届非洲杯仅有2次入围决赛周,从未世界杯出线,竟然可以获得第24位的超级高位,超过了14支在德国亮相的“世界强队”!究其原因,无非是最近两年的两届非洲杯,几内亚不但参加了全部的预选赛(2.5的系数),还因为两次进入非洲杯8强,获得了3的系数。

  相比之下,同样预赛复杂的亚洲和大洋洲球队就比较可怜,因为多数亚洲二流球队参加的预选赛总数都不及非洲,在亚洲近年将预选赛分成两级后,亚洲的二流队比赛次数又因直接进入第二轮而减少。亚洲杯四年方有一届,世界杯又只有4个名额,每4年非洲人凭空就多出至少3场系数达到3的比赛,焉能不比亚洲人划算?因此,按照这个计算方式,除非亚洲球队能够多与排名前30位的球队热身,否则很难超过水平并不高的非洲兄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