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规则变更排名榜更"现代" 新体系助推造就强队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从1993年年中与可口可乐公司联手创立世界排名起,国际足联就试图通过种种“科学的”、“严谨的”计算体系,来反映世界足球实力排序的真实情况。13年来,这个排名的统计体系经过了两次重大的改变,也同时反映了国际足联确认排名体系的理念变化。

  在创立世界排名体系时,国际足联以统计6年的比赛结果作为依据,同时,在当年还
没有固定国际比赛日赛程时,FIFA以每年8场比赛作为统计基础。最初国际足联还没有区分正式比赛和热身赛,同时洲际比赛和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同样以相同系数计算。各大洲之间的球队比赛时,也没有相应的系数。这种最原始的计算方法在当时曾引起很大的争议,这种争议也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多数球迷都认同,高排名的球队比赛应该获得更高的系数分。同样,水平高的欧洲和南美球队也应该获得更高的系数分。

  1999年初,总结了最初的教训后,国际足联推出了新的排名统计体系。将统计年限从6年扩大到8年,为比赛较多的强队保持分数稳定打了基础;每年统计的比赛从8场减少到7场,照顾了欧洲联赛密集的国家队。1999统计体系最大的贡献就是为不同类型的比赛设置了新的系数分,同时各洲间的比赛也设置了不同的系数。只有各洲20%水平最高的球队(至少5支)参加的直接比赛才会计算成绩,鼓励排名靠后的球队积极与排名前列的球队比赛。同时,所得总分还将乘以10,最终排名变成了百进制数字。

  这套系统经过多次微调,到2006年

世界杯前,再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而产生的争议仍然是诞生时的老话题———体现多数人心目中合理的足球秩序。旧的统计体系有几个明显的弊端:将过去8年的比赛结果划一计算,没有突出球队在近年的实力涨落变化;同时,世界杯决赛圈比赛和热身赛的系数比例过低,没有将参加大赛的强队与弱旅拉开差距;考虑得失球和主客场因素在内,也减弱了事实上强弱球队之间的实力落差。

  世界杯前,国际足联酝酿新的统计体系时,包括东道主德国在内的众多欧美强国,都对当时的统计体系提出过强烈质疑。德国人的理由非常具有说服力:两年来德国人同诸多强豪热身,如此高质量的比赛却只能以友谊赛的1系数记分。而像美国、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却因为在实力悬殊的大洲进行低质量的

预选赛,得到更高的统计分。以德国人在世界杯和欧洲的历史地位、现状,世界杯前的5月他们居然排名仅为19位,同时,近10年甚少战胜欧洲二流强队的美国队却高居第5,排名前20位的球队竟有6支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为了能真切反映世界球队最近时间段的水平,国际足联一方面再度调整了不同的计算体系,一方面也借鉴了职业

网球排名体系的统计方法,在今年7月6日推出了全新的计算体系。这个新的计算体系将此前复杂的“模糊”统计统一为明确的计算系数,让国际足联排名的计算完全公开化。新的体系强调了预选赛和决赛周比赛的重要性,也比以往更加突出了强队的成绩。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