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4分钟焦灼三记杀招全落空 邵佳一最后一秒点杀解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9:21 足球-劲体育

  邵佳一推开上来干扰他的新加坡队门将,把球罚向死角,1比0,此时已经是中国与新加坡比赛的第95分钟,一个超时的求生时间!一个充满戏剧性的进球,欢呼人群的脸上,一派复活的气息———在之前的94分钟里,李金羽懊恼于碰不到球,徐云龙一次次穿梭奔波无功而返,肇俊哲咬着牙撞到冲上来的对方前锋,李雷雷禁区外两次铲断惊出自己一身冷汗,就连邵佳一本人也被门柱戏弄……

  全场射门16比7,全场有威胁的射门7比1,中国队在与新加坡的比赛中其实是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但是结果却只是凭借补时阶段(95分钟)的点球才惊险战胜对手,这是为什么?

  11次传中只有2次成功

  朱广沪在这场比赛中之所以没有派前一场比赛表现十分抢眼的杜震宇首发,最重要的就是因为希望利用两个边路的冲击撕开对手防线。打泰国的比赛杜震宇和孙祥形成的左路传中明显弱于右路曹阳与蒿俊闵的天津组合,徐亮赢得首发机会的原因正在于此。事实上这样的战术布置并没有什么问题,上半场

中国队有6次传中,其中左路带来的传中达到了4次,唯一的一次传中成功也来自左路,在左右平衡这一个环节上中国队比对泰国时有了一定的提高。不过在传中球的质量和门前包抄的接应点上中国队却显得明显不足,上半场中国队的传中基本上是打前点和中点,对方门将的活动范围又很大,门前争顶的李金羽和邵佳一在头球上又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中国队的传中虽然打得很多,但是并没有起到通过传中撕开对手防线的效果。此外,上半场中国队的下底并不坚决,底线传中只有两次,这与对方两个边后卫对我们边前卫的限制有一定关系,也与边路的接应配合过于死板有一定关系。下半场杜震宇上场后在这个环节上有所注意,表现比打泰国时好了一些,但是由于中国队在少一人时自乱阵脚,传中的质量进一步降低,下半场只有5次传中,球传得更加盲目,唯一的一次传中成功恰恰来自杜震宇。

  任意成功22%、角球成功28%

  全场比赛中国队获得的角球达到了14个之多,其中角球抢到第一点的只有4个,其它的角球罚的质量都不够高。邵佳一、肇俊哲都多次主罚角球,而中国队在获得角球机会时几个身材高大的后卫都上去抢点,但是角球却缺少必要的变化,中点和后点罚了很多,前点角球只有1个。新加坡的后防线在角球上显然作了很充分的准备,贴身很紧,中国队的头球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在任意球上,上半场21分钟徐亮主罚前点绕过人墙给李玮锋形成头球攻门的任意球很有质量,但是遗憾的是,这样的任意球配合太少了。全场比赛中国队获得的前场任意球有11个,其中间接任意球只有1次抢到了第一点,其它7次全部都被对手抢到第一点。直接任意球3次,射门有2次射中门框范围,这说明中国队赛前精心演练的任意球战术在比赛过程中并没有打出来。

  运动战有威胁的远射只有1次

  中国队这场比赛中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没有充分利用远射来撕开对手球门,全场比赛在运动战中只有徐亮上半场44分钟的一次远射给对手制造了威胁。全场比赛中国队获得的射门机会达到了16次,射门的区域和威胁都远远高于对手,而且射门的质量也不能算很低,射正的次数达到了7次,还有一次直接任意球击中了门梁,但是对方门将表现十分出色,加之对方后防线站位很密集,这就使得中国队的破门十分困难。特别是下半场比赛的最后阶段,朱广沪在要求全力进攻的同时,中国队的前场3名进攻队员顶得过前,中路赵旭日被罚下后,禁区外没有第二点接应,这就使得对方解围出来的球中国队不能马上得到并开始组织第二次进攻或者远射,因此下半场对方多名球员抽筋,中国队却没有能够很快打开僵局。

  (付晓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