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谈最后时刻争议点球 道出坚持到底的信念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9: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英婕天津报道 “拿下三分了,我能不激动吗!”已经是8月17日零时左右,天津早已夜色朦胧,瑞湾锦江酒店大堂里,已经换好了便装的邵佳一爽快地对记者说。之前的中新之战,正是他在最后时刻制造了点球,并亲自把球罚进。这个进球让从15日到17日短短三天时间里,飞越重洋的邵佳一此时找不到睡意,尽管马上他就要匆匆离开塘沽,返回北京的家中,并在17日上午就飞回德国。

  “邵佳一真臭……”

  “邵佳一真臭……”上半场开场不久邵佳一的一次失误让文字记者席上有人发出了这样的议论。由于在赛前一天训练课当中的出色表现,朱广沪几乎没有半点犹豫地就将刚刚抵达的邵佳一放在了16日晚同新加坡比赛的首发阵容中,让他和好友李金羽共同来搭档锋线,而他在场上的位置也是自己现在最喜欢踢的位置———影子前锋。可是面对新加坡队凶狠的逼抢,以及长途飞行给自己身体带来的疲劳,邵佳一在开场阶段并没能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尤其是他在场上几次相对比较明显的失误,还是让看台上的天津球迷多少有些失望。

  “今天的比赛中,对手的防守真的做得很不错,而且他们队员的身体条件也不错,针对我显然也做了一些专门的部署,所以我在比赛中拿球的空间并不大,加上自己的身体状况在长途飞行之后并不是特别理想,所以的确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当记者把“真臭”讲给他听的时候,邵佳一莞尔一笑,仔细地解释了自己的状态。

  “好在我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毕竟打过那么多场

德甲呢!”邵佳一说,但他几次出色的突破或者传球,虽然有效地撕开了对手的防线,可惜最后的绝杀机会要么被队友浪费了,要么被他自己所浪费了。迟迟无法打开场上局面的
中国队
,在第65分钟遭受了最残酷的一击,刚刚上场10分钟的赵旭日,被主裁直接红牌罚出场外,此前得势却无法得分的中国队只能陷入10人应战的局面。“当时我们队在少一个人的情况下,局势的确变得非常困难。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只要比赛没有结束,即使只有10个人,你也必须全力以赴。”很久没有和国家队打比赛的他却感受到了来自队友们那种强烈的求胜欲望,“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队友们都非常团结,我能感觉到,没有一个人想放弃比赛。毕竟我们队的实力明显要比新加坡队强啊,10个人也不能把自己当弱者看。”

  为什么我们看起来像个没什么办法的弱者?“其实我们准备得很充分,结果很好,但是比赛也有很多要总结的,比如在进攻上,心情比较急躁,另外控制球也是要总结的。”邵佳一一句话点出了国家队心态上的弱点。

  “进了三个球……”

  “你今天只进了一个点球,但感觉上是进了三个球,那个角球直接进门算一个,那个任意球打在立柱上算一个,还有就是你自己创造的点球。”记者的计算方式招来了邵佳一的大笑,而实际上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的体力已经接近透支,几乎中国队在前场得到的每一个角球机会,他都要主动走到球前去主罚,之前两边的角球都是由肇俊哲和孙祥主罚的。“自己当时的确有点着急,希望能够尽快攻破对手的球门,因为在那种情况下,谁先破门,便意味着谁能获得比赛的胜利。”而那个幸运飞入对方大门的角球,最终被判无效,还是让邵佳一多少感觉有点郁闷。

  无法放弃努力,第85分钟,他站在那个离球门足足有30米远的任意球罚球点上,一脚弧线球击中了立柱,邵佳一说:“我当时真是用尽了全身的力量,把那脚球踢了出去,应该说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觉得可能会进,但没想到竟然打在了门柱上。”

  “两个都该进的球,甚至进了的球,就这样错过了,你很沮丧吧?”记者忍不住询问,是什么力量让你最后时刻还要冲进禁区。“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了吧,比赛只要没有结束,所有的一切都可能发生。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信心,我相信胜利绝对不可能降临在我们队的面前,这是我和德国人学的。”邵佳一已经不太愿意多谈最后时刻,他在禁区里被对方放倒那一刻的感觉,以及他顶着巨大压力所罚进的那个点球,他说:“这些年在德国足坛的闯荡,让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就是在比赛没有结束之前,千万不要放弃。那个点球踢进是非常正常的,我觉得这么好的机会还把握不住,那就太说不过去了。”

  “上一次为中国队罚点球是什么时候?”

  “是亚洲杯的时候,点球也进了,所以这一次不存在紧张的问题。”罚点球不是临时决定,是朱广沪赛前早就安排好了,只要有点球就是邵佳一罚。他最终选择了守门员的右侧,这是起脚的瞬间做的选择,“当时对方门将有一个向左的动作,我就选择了这个角度,是根据对方门将的移动来选择的。”对方的门将上来干扰他,他笑着推开对手,“这都习惯了,每到罚点球的时候对方肯定是想干扰你,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我已经见多了。”

  采访进行到这个时候,邵佳一要准备走了。“这个点球判罚有争议吗?”记者最后问,邵佳一笑着和记者告别,“没问题,判罚完全正确,你不信看电视!”踢完这场“糟糕”的比赛之后,邵佳一又将面对忙碌的一天。他连夜就赶回北京,然后乘坐今天上午的国航班机飞回法兰克福。在法兰克福,他将转机到柏林,然后自行打车回科特布斯。当地时间今天晚上7点半,科特布斯队的体能教练在俱乐部等待着他,一起进行身体恢复训练。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