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足总安排小施进高校深造 学英语不仅是为了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7:34 东方体育日报

  中新之战前八小时,新加坡中场球员施佳懿收到母亲从上海带来的特殊“礼物”:闸北体校和职业高中的学历证明。凭借这份证明,他将进入南洋岛国的高等学府中继续深造,拓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十岁,人生第一次出门远行

  这些日子,49岁的物业管理员施伟国过得快乐而兴奋,即便是在香火缭绕的玉佛寺值班的时候,也经常会有同事提起他的儿子施佳懿:“老施,报纸上头又写侬伲子了!”偶尔陷入沉思或者回忆之际,禅院钟声之中的施伟国会想:让儿子选择踢球、去新加坡闯荡或许真是冥冥天意。

  “施佳懿四岁的时候,我就带他踢球了。”电话那端的施伟国回述起二十年前的选择。最初,施伟国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运动场上的成功,因此他选择了击剑,“我和陈金初(上海女子佩剑队主教练)是一拨的,也练佩剑。如果算辈分,叶冲算是我们下面的师弟。”在虹口剑场磨练数年之后,“没有机会”的施伟国只能转行,而自从施佳懿出生之后,他就转念培养儿子,“我自己很喜欢足球,业余还经常搞搞裁判的事情,所以就想在这方面试试。”

  施伟国清楚地记得,当他第一次把小足球扔到儿子面前的时候,“施佳懿上去就踢了一脚,样子蛮好,感觉不错。”对于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脚,施佳懿自己已经没有印象,他只记得进入宜川路四小足球队之后,自己经常踢后卫,为此父亲还和当时的教练“闹矛盾”。击剑运动员出身的施伟国希望儿子踢前锋,每一脚都像利剑一挥,命中有效得分部位,“踢防守又没出息,也不是施佳懿的特点,他技术好、能过人,应该踢前锋啊!”在宜川路四小踢到五年级,施伟国决定让儿子“转会”到闸北体校,“前移”到中前场位置。回忆起1993年的第一次转会,施佳懿并没有太多记忆,但他庆幸自己在闸北体校遇上了几位好教练,特别是主要训练他的汤萍教练。

  命运三岔口,与

复旦擦肩过

  日子一天天过去,闸北体校和

东方明珠俱乐部的主力球员相继进入职业队。1998年到2000年,王云、詹可强、赵作峻等人陆续去了杨浦万申和上海中远,刘成、汪嵩也被四川全兴一眼看中,但施佳懿却由于种种原因,仍然留在体校。

  “当时体校和俱乐部是中远的合作梯队,我们经常组队和中远本身的梯队打比赛,虽然我们年龄小,但还是经常获胜。”汤萍教练清楚地记得,施佳懿在那些比赛中发挥不错,“在一场公开的关键比赛中他进了两个球,我们队3比1赢了中远。”但是,中远俱乐部当时始终没有明确表态要接收施佳懿,这让施佳懿的父母和汤萍教练至今仍然很不理解,“虽然对抗能力差一点,但他的技术和头脑都不错,是很有特点的。”

  为了能在国内踢上球,施佳懿当时也曾去国内的几家俱乐部试训。曾有一家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向施伟国私下表示,“小孩的技术不错,但是现在球队一线名额基本满了,竞争的人也很多,上去的难度很大。”身为业余裁判的施伟国听出了这段话的“弦外之音”。施伟国当时从

冰箱厂下岗,施佳懿的母亲陈剑萍也从锅炉厂下岗,生活困难的施家已经为儿子踢球花费很多,几乎已经耗尽家财。

  闸北体校也曾向高校推荐过施佳懿,复旦大学方面也看好施佳懿,并要求他来学校参加试训比赛。可是命运和施佳懿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试训比赛的那个时间,施佳懿匆匆赶到学校时,比赛临时更换了场地,球队已经人去场空。但就在试训未果的第二天,一封来自新加坡新麒俱乐部的试训邀请函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学英语,不仅为了踢球赚钱

  如果回国踢职业联赛,是不是能赚更多钱,获得更多利益呢?施家曾经仔细算过一笔账,结果却是“否定”的。单纯以经济收入而言,施佳懿在新加坡的获得并不高。据悉,他目前在幼狮俱乐部的月薪在4000新币左右,合人民币20000元。同时还会根据比赛成绩,获得奖金,一年约有数千新币。同时,新加坡国家队集训津贴一般是每天40新币;最后备战则是每天50新币;出国比赛则达到每天60新币。作为幼狮队队员,施佳懿能享受到由足总支付租金的一套两房两厅公寓。如此合算下来,施佳懿每年的收入将近三十万人民币。对比国内足坛目前的就业情况,已经算不错的了。

  但更吸引施佳懿的还是新足总对于这些年轻国脚的整体培养方案。据了解,新加坡在吸引外籍球员加盟方面有相当严格的程序和系统,不仅对球员的能力、年龄、性格等都有明确指标,同时在引进之后,也将为球员提供整体的培养方案,其中包括语言、文化进修方面的支持。

  加入幼狮俱乐部之后,施佳懿在足总的帮助下,接受了专门的英语培训,很快就能和队友们顺利沟通。在他看来,“学好英语,即使以后不踢球了,回中国找工作也容易一些。”据最新消息,新加坡足总已经为他准备了进一步文化培养的方案。昨天上午,施佳懿的母亲和姑姑专程从上海飞到天津,为他加油助威的同时,也带来了他以前在闸北体校和职高的学历证明。根据这个学历基础,新加坡足总将安排他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和国内单纯踢职业足球的同龄人相比,这将是施佳懿面对日后社会竞争时最大的优势。

  专题撰稿 顾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