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大战犹如疯狂的石头 整场比赛除了丑陋没有其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4 新民晚报

  

中新大战犹如疯狂的石头整场比赛除了丑陋没有其他
中新大战犹如疯狂的石头整场比赛除了丑陋没有其他
中新大战犹如疯狂的石头整场比赛除了丑陋没有其他

  如果把邵佳一第95分钟那个“灵魂附体”般的点球看做一块“翡翠”,那么昨晚泰达足球场内的26845人,欣赏到的是一部纯正的足球场上的《疯狂的石头》。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在共同追逐一场胜利的同时,展现给球迷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黑色

幽默。最终,最新世界排名第103位的中国队以一个补时阶段的点球力克世界排名第106位的对手,给了这场幽默剧一个无比灿烂的结尾。

  毫无疑问,昨晚的中新之战将成为国足征战历史上的又一“经典时刻”。某种程度上说,这场胜利比哈恩时代的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更悲惨。毕竟那场比赛中国队是输在场外,而昨天国足的丑陋表现则让球迷彻底死心。“中国队解散”、“朱广沪下课”,赛后天津球迷的震天高呼,振聋发聩,发人深思。

  丑陋之一场面几成视觉污染

  “看过中国队踢烂球,可从没看过这么烂的。”也许是新加坡队在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实在太过渺小,也许是对中国队大胜的期望值过高。总之,面对动作业余、整体散乱的对手,国足开场后以一次又一次的失误摧毁了人们的耐心后,站在泰达球场内如同身处街头巷尾,球迷骂声一片。

  是球迷的要求太苛刻吗?显然不是。作为一支自诩亚洲准一流,立志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来说,和新加坡队这样级别的球队交手,除了场面上占上风,还要展现出比对手高出一筹的个人能力和技战术配合也是毋庸置疑的。可惜,所有的这一切昨晚都踪影全无。一次次地压上进攻,或莫名其妙地无疾而终,或杂乱无章地乱打一气,大多数时候则是被新加坡队轻而易举地化解。除了身体比对手强壮外,国足整场比赛几乎没有表现出过人之处。技术粗糙、配合凌乱、失误不断,国足技战术上暴露出的重大问题,实际上早在之前欧洲拉练比赛时就暴露无遗。

  丑陋之二临阵磨枪竟是讽刺

  25次,这是昨晚中国队获得的定位球机会。令人不解的是,25次机会中国队不仅颗粒无收,甚至连像样的有威胁的射门都没有。而仅仅比赛前一天,朱广沪还大张旗鼓地在训练中苦练定位球战术。临阵磨了半天枪,结果一到比赛毫无用处。不知道是该为这样的黑色幽默感到好笑,还是该为中国队感到悲哀。

  按照朱广沪的理念,通过定位球得分应该占据球队得分的30%左右。事实上,自从朱广沪接手中国队后,国足一直饱受锋无力的困扰,定位球也就成了朱广沪为数不多可以仰仗的武器。比赛中,新加坡队不得不一次次采用犯规战术阻挡中国队的进攻,于是国足的任意球和角球机会接连不断。可是,11个任意球,14个角球,中国队居然没有一次形成直接攻门的态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足一向引以为豪对付东南亚球队的头球优势,也荡然无存。无论长传球还是定位球,新加坡人总能轻易抢到第一点解围,就连“中国头球队”昨晚也变成了巨大的讽刺。

  丑陋之三火爆脾气惹上红牌

  辱骂、推人、吐口水,这次变成了肘击。在

世青赛上凭借那脚惊人远射成名后,赵旭日昨晚让全国球迷领教了什么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个颇具武侠气息的手上动作,使他领到红牌的同时,也差点将国家队推进万丈深渊。球技没有丝毫长进,场上脾气却一个比一个火爆,国足昨晚虽然可以侥幸赢球,却已然输得脸面无存。

  自从

东亚四强赛上李玮峰染红后,本届朱家军似乎怎么也摆脱不掉红牌的纠缠。另一位核心队员郑智就是因为一次不冷静的举动,被亚足联禁赛至今。按理说,郑智的教训对国家队来说足够起到警示作用。足协也已经三令五申,严禁球场暴力事件在国家队出现,赵旭日的这次“顶风作案”,很难让人不对某些国脚的素质产生怀疑。更不可思议的是,罚下场的赵旭日居然面带笑容,一副无辜的神情,着实让观者痛心。

  丑陋之四执教能力广受质疑

  一场丑陋的比赛,将朱广沪推到了火山口。客观评价,对于这位公认的兢兢业业的国产教练,不应该用贬义词来形容。不过,昨晚球迷全场齐声高喊“朱广沪下课”,无疑是对国足主帅的一次强烈质疑。中新之战排兵布阵以及换人上的多次失误,将有关朱广沪执教能力的争论再次摆上桌面。

  对于中国队昨晚表现糟糕的原因,有球员自身状态问题,但主帅朱广沪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主场作战,前锋线上居然只安排李金羽一人,如此保守的排兵布阵只能理解为底气不足。李金羽固然状态不俗,但缺乏得力帮手,始终难有作为。中场朱广沪放弃了最近状态上佳的杜震宇和王栋,取而代之的是名气更响的徐亮和陶伟,事实证明是一个败笔。当然,作为主帅,朱广沪最大的缺陷是,对球队进攻调教显得束手无策。时隔1年,国足进攻依然毫无起色,不由让人对这位防守起家的教练心生失望。

  一场95分钟的比赛,将国足种种丑陋暴露殆尽。每一种丑陋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中国足球深层次的顽疾。中新之战是对中国队发出的又一次生存危机的信号。如果不进行自救,丑陋一旦继续下去,最终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