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特布斯齐达内暂时挽救老朱 三周后大限国足能靠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0 竞报

  

科特布斯齐达内暂时挽救老朱三周后大限国足能靠谁?

  没有上场的“海归”李铁向邵佳一送上拥抱,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本报记者郭利君天津报道 “这场比赛我们基本贯彻了教练的意图,虽然过程比较困难,但取胜是最关键的。对于自己的表现,我觉得还行吧,80分。”昨天比赛结束后打进一球的邵佳一这样对记者说。

  在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中,邵佳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老朱必须让邵佳一归队参加比赛的重要原因。在昨天的比赛中,邵佳一出现在李金羽身后充当影子前锋的角色。上半场刚刚开场,中国队就获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任意球,邵佳一当仁不让地站在球前,但他的标志性左脚打门稍稍偏出,这也让现场2万多名观众发出一声叹息。

  更让球迷兴奋的是邵佳一将自己在德国学到的东西淋漓尽致地表现在昨天的比赛中。上半场第32分钟,面对3名新加坡队员的防守,邵佳一先是将球一挑然后顺势脚后跟一磕过了第二名球员,随后又是一个拉球动作摆脱第三名球员,虽然随后的传球被守门员没收,但邵佳一这一连串“齐达内式”的杂耍还是让现场的观众兴奋不已。

  虽然邵佳一表现出色,但中国队的进攻不能让人恭维。转机出现在第95分钟,邵佳一在禁区内被绊倒,裁判判罚了点球。虽然新加坡队员和门将都试图阻挠邵佳一罚点球,但经历过

德甲赛场的邵佳一一蹴而就。凭借这个进球,邵佳一也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赛后,亚足联官方网站也评论道:邵一个人拯救了中国队。

  赛后,邵佳一说:“虽然过程比较艰苦,但最重要的是中国队取得了三分,这是最重要的。在本场比赛中球员们都很好的贯彻了教练意图,新加坡的防守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需要在今后解决的问题。对于我自己的表现,我觉得还可以吧,如果打分我给自己80分。”

  据记者了解,邵佳一比赛结束后在中国队下榻的酒店稍作调整后就将返回北京,乘坐今天的航班返回德国备战科特布斯的下一场

德甲联赛

  素描邵佳一

  核心在危机中诞生

  本报记者王亮报道 一个进球、一脚门柱,远道而来的邵佳一完成了中国队昨晚最具威胁的两脚射门,奠定了他在中国队进攻环节中的核心地位。受到长途奔波的影响,邵佳一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但他仍然成为了中国队的关键先生,几乎国足的每一次进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本场比赛,邵佳一被主教练朱广沪安排在了前锋的位置上。与在科特布斯时一样,邵佳一实际上是前锋身后的假前锋,经常回撤组织进攻。位置上的熟悉让他有了充分表现的机会。

  在比赛中,邵佳一继续着自己进攻核心的角色,队友也总是愿意把球交给这位德甲球员。上半场第29分钟,邵佳一利用出众的个人能力摆脱了两名新加坡后卫的贴身防守,并将球准确地传给了处于禁区边缘的李金羽。虽然后者最后并没有能完成射门,但邵佳一却通过这个球向人们展示了他良好的技术功底,以及丰富的想象力。

  相比上半场,邵佳一在下半场比赛中表现得有些吃力,长途飞行的劳累此时开始显现,几脚处理球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失误。但是,志在必得的朱广沪并没有将邵佳一换下。而这,正成全了邵佳一在最后时刻的绝杀。

  第85分钟,邵佳一的一脚直接任意球打在了门柱上。10分钟后,他利用一次点球攻破了新加坡队的球门。补时第5分钟,邵佳一在禁区内接徐云龙传球时被新加坡队球员踢倒,中国队获得点球。作为中国队主罚点球的第一人选,邵佳一将球推入球门,打进了挽救全队的进球。

  三周后国足迎大限

  凭借邵佳一的进球,中国队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点杀新加坡。尽管,在比赛中中国队占据着控球方面的绝对优势,但所创造出来的得分机会却少得可怜。应该说,1比0的比分比较合理地反映了比赛的情况。

  为了能够在主场拿下新加坡,主教练朱广沪将刚从德国归来一天的邵佳一安排在了假前锋的位置上。在邵佳一的前面,是最近状态很好的李金羽,身后则是传球犀利的陶伟。应该说,这三个人组成了目前这支国家队最强的攻击组合。

  但是,这三人的配合并没有让进球变得顺理成章。在新加坡全面回收的防线面前,中国队在大多数时间里只能通过两个边路的斜传寻找机会。不过,新加坡的后卫显然不惧怕中国队质量欠佳的边路传中,屡屡在第一点将球解围。

  可以说,在整场比赛里,中国队都在围攻新加坡队,但单一的进攻手段很难创造出得分机会。一旦进入前场30米范围内,中国队的队员就变得茫然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撕开对手的防线。因此,只能将球交给边路球员。而大多数时间里,边路球员并非处于理想中的传中状态下,只能仓促传球。这样,质量就很难保证。同时,在中路包抄的往往只有李金羽一人,但他的身高与新加坡后卫相比并不占优。所以,中国队的进攻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足球场上,对付密集防守的方法有边路传中、远射、定位球和个人突破,但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显得不够灵活。虽然前场定位球数量很多,但除了邵佳一下半场任意球击中横梁外,质量高的寥寥无几。如果只看控球时间,1比0的比分对于中国队来说有些不理想。但如果看创造出来的机会,这个结果算是比较合理地反映了比赛的过程。3周后,中国队将客场对阵新加坡队,在这之前,如何增加进攻手段将是中国队的教练组需要考虑的课题。

  文/本报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