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中场改造屡试屡败 亚泰小猛虎激出未来新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0小胜新加坡,再加上此前战胜泰国,中国队的世界排名当有所回升,对阵新加坡的阵容是4411,邵佳一还是有回撤拿球的任务,不过限于对手的铁桶战术,中卫之一的李玮锋相当长时间都敢于在中场指挥作战,纯数字意义上的阵容设置已经没太大意义,从比赛实际效果上看,朱广沪的中场设置还是没有成功,但却出现了新亮点-来自长春亚泰的杜震宇,他的敢打敢拼让中国队的中场有了不少生气。

  遥想亚洲杯的头两场比赛,那时的朱广沪用的是352阵型,首场和巴勒斯坦,朱广沪派出的中场选手是左前卫曹阳,右前卫蒿俊闵,前腰陶伟,拖后的是李铁和赵旭日,从人员设置上已经合格,效果上也马马虎虎。

  首场比赛巴勒斯坦的水平和今日之新加坡差不多,打了一会就演变成中国队围攻的态势,无论是中路还是边路,无论是强行内切还是打到禁区边缘的倒三角配合,中场选手还是尽力打出了一些精彩场面,不过曹阳和蒿俊闵无论突破还是传球似乎都没有一锤定音的本事,徒见气势盛人,但最后一脚或者最后一传总是比较离谱,而和中路的配合只能在远离对方的威胁地带进行,一打到禁区边缘,就立刻成为底线附近的单兵作战。这在很大程度上折损了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威力。

  李铁成为埃弗顿边缘人物后就未见火花闪现,本场比赛也是如此,主攻的赵旭日和陶伟由于一直在前场,靠个人能力还能抢出一些机会,但最后的胜利依然靠传统的后卫头球得分以及董方卓的神勇,中场贡献度并不大,当时给出的判断是中场若没能打出来,客场打伊拉克可能有难度。

  这样的判断最后得到了确认,尽管第二场对伊拉克朱广沪对中场进行了重大调整,但调整的内容让人看不懂,张耀坤竟然顶到了右前卫,肇俊哲、李铁和赵旭日三名后腰都在场上,这样的中场进攻力度可想而知,尽管朱导肯定让队员进攻防守都要抓的思想,但“会进攻”和“善于进攻”是截然不同的概念,中国队员也没有那么高的能力来打全攻全守,要不是出任左路的陶伟进球,这套毫无生气的中场阵容堪称近年来国足最萎靡配置。

  在今日和新加坡的比赛中,朱导改为四后卫制,在他看来与其让中场选手来回奔波,不如改成四后卫减轻中场防守压力,由于意识到新加坡顶多就是第二个巴勒斯坦,在中场线上防守能力相当弱的徐亮成为左前卫,蒿俊闵重回右前卫位置,陶伟和肇俊哲为名义上的双后腰,但比赛开始后陶伟就一直压在了前场。

  这又是一套看上去还可以的阵容组合,但效果依然一般,新加坡队卡死了两边,造成起球的质量偏弱,由于一直压着新加坡队打,所以机会还是能出现,但中场组织和强突的力度又成了绊脚石,邵佳一尽管脚法灵秀,但在前场和中路的队友配合并不好,而蒿俊闵则再次陷入能突能带就是不能最后一脚解决问题的状态。

  下半场徐亮的受伤让杜震宇有了出场,杜的左路突破和助攻水准在中超联赛上堪称一绝,联赛里曹阳在防守杜震宇就显得力不从心,在和泰国队热身时的出彩让杜震宇有了很强的自信心,他的出场是中国队以少打多还能占据优势的最关键因素,无论突破还是射门,杜震宇都显得力量十足,禁区前沿的冷射更是震撼全场,最后时刻的进球也是杜震宇强行在左路发起进攻,由陶伟倒地返传邵佳一创造出来的机会。

  和泰国队的热身赛杜震宇和王栋的左右呼应让人难忘,

亚泰组的配合完全达到了国家队的标准。在现在的足坛,只有主导进攻才能把握更多的胜算,
世界杯
期间
意大利
队把这个道理阐明了一清二楚,而进攻的人选也要保证其能力的相对全面和斗志的张扬,无论是徐亮、蒿俊闵、曹阳甚至张耀坤,真正能制造多少边路的杀机让人怀疑,徐亮虽然有一脚远射和定位球功夫,但对抗能力不敢恭维,战瑞士朱广沪竟然将其首发,等于自损一臂。带球猛突的蒿俊闵看上去劲头十足,但没有助攻没有进球总不是个事,毕竟和日本国奥如何如何不能照搬到国足中来。举个例子,北爱尔兰国脚吉列斯皮如何?冲的比蒿俊闵厉害多了,但在豪门球队呆得住吗?传球离谱,射门离谱,自然在淘汰之列。

  迎战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不管中场如何摆放,不管用不用海归,笔者相信凭借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瞎弄也能确保进入最后的16强,但队伍建设总是期望不断提升才对,进16强后别说面对日本韩国,即使面对巴林科威特,如果中场机器不畅快运转的话,那么死板的定位球方式必然还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得分方式,必须要让边路涌进更多如杜震宇、王栋这般制造绝杀能力和斗志都很不错的队员,毕竟边路打法曾是中国队的法宝,在中路做配合需要更多的足球智商,一时半会造不出来,而边路出彩则相对简单灵便。只有这样中国队在现有的地步上还能再上一层楼。(图鲁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