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双前腰强攻新加坡 “进攻三角”亮剑锋芒无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时间明天20时,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对新加坡队一战将在天津塘沽泰达球场上演。随着邵佳一今天的回归,国足本次备战的阵容终于实现“大团圆”。今天傍晚,“朱家军”在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的监督下进行了最后一次合练,在最后一练中,朱广沪明确亮出了国足明晚的首发阵容及破敌之法。

  双前腰,“进攻三角”亮剑

  国足最后一练的焦点所在自然是明天会排出怎样的首发阵容。朱广沪也毫不保留,一开始就以黄色背心明确了主力11人——不是此前人们料想的“442”,朱广沪明天将以“451”的新阵强攻新加坡队。

  后卫线最无悬念。一如在中泰热身赛中的布兵,朱广沪明天将以徐云龙和李玮峰坐镇中路、孙祥和曹阳扼守左右两边。尽管季铭义和张耀坤两名大连悍将已经回归,但考虑到两人最近比赛频密,朱广沪还是倾向于不让此二人出任主力。

  最大的变数出现在中前场。在今天的训练中,朱广沪让徐亮和蒿俊闵出任左右两个边前卫位置的主力。蒿俊闵虽然在中泰热身赛中发挥平平,但在之前的中日国奥对抗赛上可谓光芒四射,并且就近期国足集训的情况而言,蒿俊闵仍然是状态最好的一名右路球员。而徐亮从未在“朱家军”的正式比赛中首发出场,此前也一直在训练中扮演替补角色,今天他出现在左前卫主力位置上多少让人吃惊,毕竟杜震宇是近来风头最劲的一名左脚将。事实上,边路进攻和定位球是朱广沪一直强调的“破新”之法。杜震宇虽然冲击能力强,但他更适合于从边路往禁区内突破,并不擅长于在边路起球助攻,在这一点上徐亮比杜震宇稍胜一筹,而且徐亮的定位球很有特点。当然,一旦国足在比赛中迟迟未能打开局面,杜震宇仍有很大机会出场。

  李铁今天出现在替补一方,朱广沪最终还是放弃了用他首发。一方面,这与李铁确实状态不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朱广沪弃“双后腰”而用“双前腰”的战术要求有关。

  随着邵佳一的回归,他的位置最受人关注。朱广沪并没有让邵佳一主攻左路,而是让他和陶伟一起组成“双前腰”。从这一点上,足见朱广沪在明晚之战中“重攻”的决心。

  由于中场起用了5名球员,国足自然只能任用“单前锋”。在董方卓回归之后,朱广沪一直为手中4名前锋如何组合的问题大费脑筋。论状态,当然是李金羽最好,但董方卓是有备而来的海外球员,韩鹏和陈涛也各有特点。然而就在昨天,韩鹏不幸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已经无法参加中新之战,国足锋线人选的自动减员令朱广沪最终放弃了“双前锋”的战术安排,况且李金羽和董方卓、陈涛两人之间的配合在昨天的训练中也未见默契。

  正是在客观条件的制约下,再考虑到邵佳一的特点,朱广沪决定使用“451”的新阵,在得分上将仰仗首发阵容中邵佳一、陶伟、李金羽组成的“进攻三角”。

  对手动态

  新加坡继续封闭训练

  上海籍小将誓称力战

  本报天津塘沽8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张 喆) 新加坡队今天的最后一练仍然采取了全封闭的方式,在中国队“以我为主”的战术指导思想下,新加坡队练了什么其实并不重要。中国记者对新加坡队阵中最感兴趣的是一名刚加入新加坡籍的中国球员。

  在这次来中国比赛的21名新加坡队球员中,有两人是刚获取了新加坡国籍,一名是巴西前锋埃马,另一名则是中国小将施佳懿。施佳懿原籍上海,他从小在上海闸北体校接受足球训练。2001年,施佳懿被新组建的新加坡新麒俱乐部相中并带回新加坡参加青年联赛。从2003年开始,施佳懿开始随新麒一线队参加新加坡职业联赛。由于表现突出,新加坡足协向他抛来橄榄枝。去年,施佳懿获得新加坡国籍,并代表新加坡队参加了年底进行的东南亚运动会足球赛。今年亚洲杯

预选赛前两场,施佳懿也进入了大名单。在8月10日与中国香港队的热身赛中,司职中场的施佳懿在下半场上阵,发挥尚可。

  尽管不知道自己明天能否出场,但施佳懿今天训练前表示:“虽然我是中国人,但毕竟入了新加坡籍,我想的就是全力为新加坡队踢好每一场比赛。如果我有机会上场,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焦点球员

  邵佳一万里驰援国足

  “状态从未如此之好”

  本报天津塘沽8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张 喆)

德甲悍将邵佳一今天下午赶抵塘沽与国足大部队会合,他也成为3名海外国脚中最迟回归的一名。尽管经过长途跋涉的邵佳一还在经受时差的困扰,但下午他仍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训练场上。“虽然我刚经过长时间的飞行回到这里,但这不能成为我明天比赛发挥不好的理由。明天的比赛我们必须取胜。”邵佳一说。

  尽管和全队合练只有一堂训练课的时间,但邵佳一铁定将成为朱广沪明天进攻上的重要“棋子”。邵佳一今天在训练中的表现相当不错,在直接任意球练习中他有两脚精彩的射门。邵佳一的状态和比他早到两天的李铁形成鲜明对比,很多人将此归结于比赛状态不同,邵佳一在上周六的德甲首轮出任科特布斯队主力,而李铁和董方卓只参加过俱乐部的季前热身赛。

  对于自己在国足的位置,邵佳一表示:“我既喜欢打以前的左前卫,也喜欢打现在在科特布斯队的‘影子前锋’。现在国足的竞争很激烈,这是好事。”至于如此奔波会否影响他在科特布斯队的主力位置,邵佳一说:“我一点也不担心,这种压力也是竞争的一部分。我相信自己打完这场比赛后仍然能在科特布斯队保持良好的状态。”

  在上一次客场与

伊拉克队的比赛中,邵佳一也是回归后仅和球队合练了一次即首发上阵,但比赛中他的表现相当一般。但这一次,邵佳一却在上百名中国记者面前自信地宣称:“我感到,自己的状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但愿,在重返德甲后刚刚起步良好的邵佳一,能在明晚之战有令人信服的发挥。

  ●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天津塘沽8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