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遍寻前锋组合不得 郑智缺阵中场核心同样难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5 河北日报

  16日,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国家队与新加坡队之间的比赛将在天津上演。中国队在和泰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之后,于13日来到天津,进行最后的备战。

  虽然新加坡队不是什么强队,但是中国队也并非强队。尤其是中场发动机郑智被停赛,右路大将孙继海受伤,主力中后卫杜威受伤的情况下,中国队笼罩在战前的紧张中。目前,还有两个难题摆在主教练朱广沪面前,能否很好地解开这两个谜团,一定程度上将左右
16日的战局。

  锋线组合难定

  中国队“锋无力”已经很长时间了,朱广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征调了很多前锋来集训,但是效果都很一般。朱家军的锋线组合从放弃李毅开始,相继试用了“谢晖+郜林”和“李金羽+韩鹏”的俱乐部原装组合。但无论使用哪个组合,同样都没有解决中国队“锋无力”的局面。

  朱广沪照搬俱乐部队前锋组合,主要是看重前锋之间的默契。但是,“谢晖+郜林”的上海

申花队锋线组合只善于相互间的传球,协助身后插上的球员得分。然而目前中国队中场具有超强插上得分能力的球员,可能只有郑智和邵佳一。而中超“射手王”李金羽之所以能在中超赛场频频进球,主要得益于由郑智领衔的
鲁能
强大中场的支持。现在郑智停赛,“李金羽+韩鹏”的威力也难以发挥。

  中国队和泰国队的比赛中,朱广沪无心插柳地发现了长春

亚泰队的“杜震宇+王栋”组合。这对锋线组合在那场比赛确实大放异彩。另外,海外球员董方卓进入中国队之后,给前锋线也带来了活力。中国队教练组在总结“锋无力”的原因时,除了指出中场缺乏有创造力传球的球员外,还认为前锋之间缺乏默契是他们无法进球的重要原因之一。董方卓有能力,但他长期在海外踢球,在中国队集训的时间较少,和球队的默契始终没有找到。“杜震宇+王栋”的组合虽然在中泰之战爆发,但他们却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

  在今天晚上的训练中,中国队打了三节对抗赛,主力前锋组合竟然有3个。第一节是李金羽和韩鹏,第二节是李金羽和董方卓,第三节是李金羽充当单前锋,陈涛埋伏在李金羽身后。3节比赛下来,替补一方以2:0击败主力一方,两个进球都由杜震宇打进。看来,使出什么样的前锋组合成为摆在朱广沪面前的难题。好在这个难题不是无人可用,只是用谁不用谁的问题。

  中场核心难寻

  郑智被停赛之后,中场组织大任由谁来担当一直是朱广沪百思不解的难题。

  邵佳一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中国队中场的希望,但是在2004年亚洲杯爆发了一次之后,再也没有在中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超群的组织能力。当郑智被停赛后,邵佳一本来可以出任前腰这个角色,但是他和球队磨合的时间也是很少,和队友之间缺乏必要的默契,再加上水平也没有太大的提高,即使上场也难以成为中国队的中场核心,盘活中国队的攻防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朱广沪如果安排邵佳一首发得不到很好的效果,只能将陶伟派上场,加强中路拦截的同时,依靠两个边路的进攻,给中路带来一些突然发威的机会。

  在今天晚上的训练中,朱广沪也在寻找着最佳中场组合。从训练过程看,后腰肇俊哲和左前卫陶伟的位置基本无人能替,而前腰和右前卫的位置还没固定。看来,这个谜底要等到明天的最后训练中才能揭晓。

  训练结束后朱广沪透露:“随着国脚阵容基本整齐,后防线的变动应该不会太大,后防布兵不会使用奇兵,而是使用稳兵。中国队的进攻将是多元化,运动战要进球,定位球也要进球。”

  但是之后朱广沪的言语之间也表露出他对前锋线能否进球的顾虑,“我希望、也相信前锋能进球,但绝对不是外界说的押宝在哪位前锋身上来进球。在多名主力球员无缘比赛的情况下,我会将进球押宝在每一位上场球员的身上。只要我们的球员能进球,能获得比赛的胜利,至于是谁进的球,我是无所谓!”

  (本报天津8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王峻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