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队备战磨合问题突现 朱广沪战术思想难以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日晚上,中国国家队在天津泰达大球场进行了第一次逼近完整的阵容合练。国家队人员陆续到齐,朱广沪却认为人员到位而高兴不起来。原因也许是别人想不到的,在这么多球员归来之后,原来明晰的战术部署再一次被打乱,朱广沪不得不因为球员们在战术思想上的不统一而抓紧时间改进。

  国脚数次缺席,国家队集训被打乱节奏

  国家队一开始在香河集训只有10几个人,一支完整的阵容都很难凑齐,朱广沪颇为此伤脑筋。在大连实德参加亚冠其间,国家队的阵容一共也不过15人。在秦皇岛与泰国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之后,虽然表面上国家队大胜,朱广沪对球队的整体捏合并不满意。他希望各家俱乐部能够尽快把国脚输送上来,以便他进一步贯彻自己的战术思路。无奈之下,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大连实德俱乐部接下来又参加了足协杯半决赛的首回合比赛,国脚们再次缺席。在足协杯结束之后,大连的季铭义、张耀坤、邹捷和赵旭日才第一次跟这支国家队会合。此前跟国家队会合的李金羽在比赛归来之后受了一点轻伤。朱广沪最担心的就是球员们受伤,因为国家队的人员实在过于紧张了。

  在总结最近的训练的时候,国家队教练组提出,虽然在对阵泰国队的比赛当中在某些战术环节上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标准,但是球员们的思路还是统一的,基本上按照朱广沪的战术意图在打比赛,而且在整场比赛当中一直很好地在体现这种思路。尽管一些球员在能力上和经验上还没有达标,国家队的表现也基本可以划及格了。一位教练说:“虽然球员少,但是一直这么训练下来,大家跟主教练的思想是统一的,这几个人对于在比赛当中应该怎么打,都已经心里有数了,不用主教练再次强调。如果集训一开始的时候,国脚能够来得更多一些的话,教练组可以根据球员们的表现来逐个筛选,挑选出最适合打比赛来作为主力,但是一直以来,球队就有这么些人,没有别的选择,也只能先可着这些人练了。”

  国家队人员到齐,朱广沪发现新问题

  14日的晚上,国家队可以说基本到齐了,除了邵佳一之外,可以归队的海归球员都正式向朱广沪报到。而大连的四名国脚也出现在国家队阵容当中,朱广沪为此还着实高兴了一阵。随后,球队在当天晚上七点四十五分赶赴泰达体育场训练。按照理想的阵容进行了一次分配,季铭义与李玮峰搭档打中卫,孙祥打左边卫,徐云龙打右边卫,左前卫是陶伟,右前卫是陈涛、中场是肇俊哲和李铁、在前锋线上是韩鹏和李金羽的双鲁组合,随后又换成了董方卓和李金羽的组合。之所以让陈涛打右前卫,是因为前不久国家队当中的两名国奥队球员谭望嵩和蒿俊闵双双受伤。其中谭望嵩的伤势比较严重,已经几天没有跟随国家队训练,而蒿俊闵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才能确定能否出场。其实,朱广沪是非常看重蒿俊闵的,这位在国家队体能、身体技能等多项测试当中排名最高的年轻球员,在打法上非常符合朱广沪的要求。

  人多了,在训练当中在,朱广沪也发现了新的问题。一开始跟随国家队训练的球员在打法上还比较统一,严格按照朱广沪的要求去做,而后回来的球员显然还不在其要求的状态当中。在这个他认为是比较理想的阵容当中,季铭义、李铁、陈涛、董方卓等球员都是才刚刚到国家队报到的,他们对于国家队最近的一些要求显然还不知道,在训练当中似乎跟不上朱广沪的思路。教练组认为,后期到国家队报到的球员在能力上问题不大,在思路上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发现问题之后,教练组又紧急地聚首商量对策,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让球员们快速地融合到一起,从而达到步调一致。教练组决定重新审定阵容,并且在今天的最后一次训练当中进一步观察,从而确定本周三对阵新加坡队的首发阵容。

  观看新加坡录像,国家队认为比赛艰苦

  这几天国家队教练组没有闲着,朱广沪从香港偷看新加坡队与香港队的比赛归来之后,感到比赛的压力剧增。此前有传言说,朱广沪在这场比赛当中如果不赢下新加坡队就辞职,此事一度惊动了中国足协。朱广沪自己突然感到莫名其妙,极力否认自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不过他确实感到了比赛的压力,“新加坡队跟过去是不太一样了,他们的高大球员在防守方面比过去要强出很多,而且他们的外籍球员加盟增强了这支队伍的实力。”

  教练组除了研究对手与香港队的比赛录像之外,还重点研讨了新加坡队与

伊拉克队的那场比赛。教练组发现了新加坡队的变换确实非常惊人。朱广沪说:“首先在高度上,新加坡队这些外籍球员的身高都很高,可能比我们队伍当中的一些最高的球员还要高一些,他们的平均身高的提高,增强了这支队伍的防空能力,再像传统意义上的打高空球来对付他们,看来是不太可能了。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节奏来,依靠我们的战术配合才能撕开对方的防线。我们是主场作战,我们必须依靠主场的优势来获取胜利,而且,现在最应该考虑的是怎么赢下比赛,应该考虑我们应该多进一些球来保持优势。”朱广沪坦言,关于其如果这场比赛赢不下新加坡队就辞职的消息并不是一个可爱的玩笑,他说:“这个时候给队伍造成额外的压力没有必要,我们不是那种刻意依靠制造特殊的压抑氛围来提高比赛重视程度的时候了,我们需要的是平和的心态。”

  25人必须淘汰5人,已经有3人悬了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每场比赛可以报20名球员,从德国归来的邵佳一是绝对不能少的一个。究竟哪一些球员要被淘汰呢?可以肯定的是在三名守门员当中,肯定要有一个人被率先淘汰下来。与李雷雷和王大雷竞争,来自北京国安俱乐部杨智显然没有任何优势参与竞争。另外,在比赛当中受伤的谭望嵩几天来没有跟国家队一起训练,而且据透露他已经无法参赛,他也成为板上钉钉的被淘汰的球员之一。14日这天,来自山东

鲁能俱乐部的崔鹏也突然离开了国家队,据透露说他爷爷突然去世,崔鹏离开国家队赶回老家奔丧,也基本无法参加周三的比赛。这三人被确定之后,国家队必须在今天晚上的训练当中确定另外两个被淘汰的球员。

  在14日的训练当中,朱广沪认为与李金羽搭档比较默契的韩鹏一开始还和李金羽并肩作战,后来被安排在替补阵容当中,朱广沪的目的是为了试验一下李金羽和董方卓的组合到底有什么样的发挥。可是不久,韩鹏在对抗当中拉伤了,似乎非常严重,国家队教练组认为这对国家队肯定是一个损失。一位教练对记者说:“如果韩鹏的伤势不允许他继续训练和比赛,那么他肯定要被淘汰了。在锋线的组合方面,我们认为韩鹏和李金羽的搭档还是比较稳妥的。可他偏偏这个时候受伤了,教练组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搭配的问题。”另外一名伤员蒿俊闵的伤情还没有最后确定。一旦其在比赛前的训练当中无法恢复,他也将被暂时雪藏起来。教练组最为担心的是,在比赛前最后的一次训练当中再有新的伤病出现,对国家队的备战影响将非常大。

  (夏长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