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坤拒当国家队过客 不惧竞争渴望见识新队海外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21 上海青年报

  “别太当回事,也别太不当回事,比赛就是比赛,而且是和新加坡的比赛,我们没必要搞得和打韩国、日本队一样。”对于16日和新加坡队的比赛,联城国脚姜坤如是说。

  打完泰国后,姜坤这个国家队新人碰到了严峻的竞争,对此姜坤很平静,“一切看国家需要,代表国家队比赛,我感觉不怎么激动,只有到了真正的大赛中,才能说明一名球员的能力。”

  本报记者 曹杰

  “相信自己相信教练”

  28岁的姜坤在今年的联赛中凭借出色发挥打动了国家队主帅朱广沪。4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以来,姜坤在后腰这个位置可能不是防守最好的,但绝对是进攻组织最有特色的。

  对阵泰国队,姜坤表现老成,下半时上场的他老练地控制着场上节奏,使

中国队的中场运转趋于自如,不过姜坤认为这还不是他真实水平的体现,“联赛中表现更出色一点,组织中场的感觉更好一点,出现了一些失误,和大家的磨合还不是太好。我相信教练组会把大家磨合得更好的。”

  朱广沪对姜坤的评价相当高,“虽然来国家队时间不长,但他融入球队的速度令我很满意。姜坤在联赛中的表现很不错,到了国家队也很快融合到了球队中。这样的球员对我们来说是越多越好。他是个非常成熟的球员,比较适合打硬仗。”

  “我敢和任何人竞争”

  中国队后腰位置看似人才过剩,实则人员紧缺,王栋和赵旭日年轻略显毛糙,肇俊哲和李铁在进攻组织上始终无法有所突破。

  只有姜坤是一名纯粹意义上的攻击型后腰,尤其在攻防转换时拿球后的大范围精确长传往往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此外姜坤的快速弧线定位球也很有特色,经常上演任意球直接破门的好戏,朱广沪一度决定把左侧的角球交给姜坤主罚。姜坤表示:“在后腰这个位置上我敢和任何人竞争,我想为国家队效力,为国争光,国家队也需要我。”

  姜坤表示:“我已经28岁了,现在是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我更加成熟、心态更好了,毕竟自己经历了太多太多、看了很多很多,对于一些事也能坦然处之。体能是我的另一个保证,只要不出现伤病,我就能把现在这种状态保持下去。”

  对于国脚的身份,姜坤万分珍惜,“我曾经受过穷,曾经受过打击,曾经沉沦过,甚至心灰意冷过,正是因为有过这些低潮,才让我对今天的这种成就更加珍惜。国家队每个球员都是各个位置上最出色的国内球员,所以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不好好表现,不珍惜好机会,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有些国脚可能就到国家队集训一两次,成了一名过客,尔后就杳无音信了。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也绝对不会当一名国家队的过客。”

  “渴望见识海外兵团”

  除了比赛本身,这次和新加坡的较量还有一件事让姜坤很感兴趣,那就是

中国足球将首次在国家队级别的比赛中遭遇海外兵团。

  即将来华的新加坡队名单中,有一名上海球员施佳懿入选,姜坤说:“我印象中这好像是第一次吧,他是去了国外的上海球员,我是在上海踢球的球员,这样的场面还是很有趣的。”

  22岁的施佳懿出生在上海,司职右边前卫,少年时期在上海闸北区体校踢球,并曾去上海国际队试训,不过没被选中。随后他远赴新加坡加盟幼狮俱乐部,并取得了新加坡国籍,参加新加坡超级联赛。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他为本队在联赛中攻入4球、在杯赛中攻入两球。

  现在西安国际踢球的王云与施佳懿是多年的队友,谈到现在这位新加坡国脚,王云的评价是:“有点天赋,门前抢点打门感觉比较好,施佳懿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速度还算可以,能出任前锋和右前卫两个位置,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门前十分冷静。”据悉,施佳懿很可能是新加坡16日对阵中国队的新加坡主力右前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