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选帅没方向 巴西人欢迎中国足球走巴西路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2:20 新闻晨报

  前几天,中国国奥队和日本国奥队之间进行了一场引人关注的比赛,结果中国国奥队以0:2败下阵来。尽管中日球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尝到败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是这场失利是发生在中国国奥队身上,也就是这支寄托了国人无限希望的,将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身上,因此还是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当然,更大的震动,还是源自于这支球队时至今日还没有主教练。4月初,在瑞士盈
方国际以5年5000万美元获得“中国之队”商务开发权之时,中国足协就张罗着为国奥队挑选洋帅了。结果,几个月过去了,谢亚龙也飞了几趟欧洲,到世界杯也考察过了,国奥队的主教练迟迟没有出炉。

  眼看着因世界杯战绩不佳而炒了教练的巴西队、韩国队等球队纷纷找好了新教头,中国足球又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也难怪有着丰富选帅经验的巴西人会委婉地说:“在挑选主教练前,一定要想好队伍的建设方向,这样选择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

  据记者了解,在选帅的过程中,中国足协也考虑过“巴西元素”,譬如聘请佩雷拉等。巴西人也是非常乐意帮助中国足球的,巴西体育部部长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说:“我们希望看到全

世界足球水平的提高。”

  选帅要有针对性

  世界杯前,前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的名字一度出现在了国奥队主教练候选人员名单之中。中国足协一方面是看中了佩雷拉的能力,佩雷拉是世界冠军教练;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了巴西良好的足球传统,希望通过巴西教练,将这种传统带到中国。不过,佩雷拉最终还是选择了下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南非。

  对于中国足协曾经相中佩雷拉,有意邀请他出任国奥队主教练的事情,巴西体育界的高层并不是很了解。当然,巴西人还是非常愿意在足球方面帮助其他国家,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介绍说,巴西体育部已经通过合约的形式,把一些相关的足球专业知识、专项技能输送到其他的国家,以帮助这些国家提高足球水平。佩雷拉也曾参与过类似的援助,援助对象是加纳。

  巴西人也十分清楚选帅的复杂,因为巴西作为换帅比较频繁的国家队,他们无数次经历过这一过程。前不久,巴西国家队就再度变换了主帅人选,邓加替代佩雷拉,成为巴西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对于选帅,身为体育部部长的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不会直接参与,通常是巴西足协(CBF)直接操办,但是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对此问题也有着自己见解,在他看来,具有针对性是非常重要的。

  欢迎中国足球走巴西路子

  事实上,中国足球跟巴西足球有着一定的姻缘,当年,

健力宝队就曾
留学
巴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更好的学习巴西。因此,在国内足坛,也曾掀起过学习巴西,走巴西足球路的热潮。只是,中国足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使得这种学习更像是“纸上谈兵”。

  十来年后,日本人通过聘请巴西教练等方式,已经将巴西足球学得有模有样,成为亚洲足坛技术最好,配合最细腻流畅的球队。而这时,一会学这,一会学那的中国足球还是“四不像”。要技术不及日本,要身体不如韩国。

  当国奥队挑选洋帅的时候,学习国际足坛哪一流派的问题再次摆上了桌面。对于这一问题,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因为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有限,因此不便细谈。不过,在他看来,不管是力量派,还是技术派,每名队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这是基础。因此,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培训问题,他领导下的体育部会派出相关的专业教练等,到足球活动基地对青少年进行相关的足球培训,使孩子们打下一个良好的足球技术基础。

  在得知中国有很多人十分推崇巴西足球后,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非常高兴,他表示,如果巴西足球能够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借鉴的话,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也就意味着,奥兰多·席尔瓦·儒尼奥尔是十分欢迎中国足球走巴西足球的路子的。

□晨报记者甘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