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用人瓶颈必须打破 国足拿什么拯救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31 北京晚报

  “这场比赛我们在进攻上有所保留”,李金羽在中泰热身赛后的表态让人产生了很多联想。朱广沪赛后也认为:“受到人员的限制,加上新加坡队主教练到了现场,国家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言外之意,国足完全有能力打得更好。那么,中国队的底牌究竟是什么?

  海归成为心理依赖

  如果说国足还有杀手锏,那就是还没归队的几员海外国脚了。董方卓、邵佳一、李铁已成为中国队的救命符,但他们能否真的给国足带来可喜的变化,其实很难说。本届国家队因为“锋无力”问题一直饱受外界诟病,朱广沪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海外国脚身上。由于董方卓、邵佳一在各自俱乐部热身赛上的抢眼表现,朱广沪更是期待他们回归后能激活国足的攻击线。从这点看,国足对海外国脚的心理依赖相当强烈。

  可惜的是,组队一年多来,几位海外国脚频频受到伤病困扰,总是无法以最好的状态加入国足。今年偶尔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几场比赛,皆因旅途奔波,加上缺少磨合而表现不如人意。董方卓始终没能融入国足的进攻体系,邵佳一也没有发挥出2004年亚洲杯时的水准。此次与新加坡队一战,赛前情况依然如故,孙继海受伤不能出场,邵佳一晚归,磨合时间太短,所以,海归们不太可能成为改变局势的力量。

  用人瓶颈必须打破

  自从

中国队组队以来,关于排兵布阵的争议一直没停过。与泰国队一战,两名来自
亚泰
队国脚的出色表现,再次凸现出这方面的问题。

  从国足三条线看,防线一直相对稳定,但中前场人员变化频频。锋线组合从开始的“谢晖+郜林”,到现在的李金羽和韩鹏,不管哪一种组合,得分能力弱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两组锋线人选都是俱乐部的队友,朱广沪的用意是把俱乐部组合移植到国家队中,看重的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但现在的问题是,

申花锋线组合只善于相互间的传球;李金羽虽是今年中超射手王,可其杀伤力主要来自郑智的火力支持。在郑智停赛,无法加盟国足的情况下,李金羽和韩鹏的威力也难以充分发挥。但朱广沪用人相当执着,即使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仍不愿做出调整。事实证明,中泰之战下半时,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杜震宇和王栋被推上锋线,结果亚泰组合大放异彩,证明了新组合的潜力,如果教练组能敏锐地发现这一点,它应为朱广沪提供更多人员组合的思路。

  所谓穷则思变,国足眼下没有不变的资本。如果不打破用人上的瓶颈,目标并不限于小组赛的国足就很难真正走出困境,所谓底牌也就成了唬人的把戏。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