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上演8脚经典配合 国际A级赛阿根廷式传球进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秦皇岛报道 徐亮在第74分钟为中国队打进的第4个进球,无意中创造了朱家军组建至今最具教科书色彩的一个超级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并不仅仅因为进球本身,而在于在这个进球之前中国队的一连串配合———录像画面清晰地显示出,从中国队守门员杨智将球传给后卫开始,球在中国队队员脚下连续进行了八次传递,直到徐亮完成最终的射门,泰国队队员在这期间竟然连球皮都不曾碰到过!(点击国足本场进球视频集锦)

  有史以来第一次传入球门

  “我当时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样的地面配合竟然也会在

中国队身上出现!”一位在场下替补席上的国足队员赛后对记者感叹说,“当时我们都在看着,先是咱们的门将杨智把球传给后卫,然后他把球继续往前传,泰国队队员也上来想抢这个球,但是我们每一脚都传得很稳,而且没有一脚是长传或者高球,皮球一直都贴着草皮在走。在郑斌完成最后一传之前,对方后卫差点就把球破坏了,但是好在他们并没有得逞,最终由徐亮把球送进了门!”

  何止是场下的替补队员,国家队一位助理教练赛后在听到记者对这个进球的描述之后,第一反应也是有点怀疑。“真是这样吗?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个球就算放在

世界杯上,也是比较罕见的,全世界强队里,能从本方禁区开始,一路通过地面配合把球传到对方门里的,也就只有阿根廷队能做到了。”

  当然,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们,他们也清楚地看到,这次经典的连续配合之所以能上演,也和对手泰国队下半时体能的下降有一定关系。尽管如此,在谈到这个进球时,队员们还是一致认为,出现在全场第74分钟的这个进球,确实称得上是国家队近年来少有的一个经典配合,不管对手实力强或者弱,都无法抹杀这个球的经典意味。“这种配合,很多时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在连续的八脚传递中,只要有一次失误,就前功尽弃了,假如最后徐亮那个射门没进,这个配合也不能成为经典了。”据了解,在国际A级比赛中,这还是中国队有史以来第一次从本方禁区一路传到对方球门里。

  新思路:狂轰滥炸并非唯一

  在朱广沪走出休息室前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记者也将这个进球之前发生的一连串配合告诉了朱广沪,或许是他更关注比赛本身的缘故,老朱似乎并未留意这个进球之前的连串配合,但是在听到记者的描述之后,他还是对球员的这次“表演”给予了足够的肯定。“我们上半场就应该这样打了,今天我们四个进球,没有一个是头球,比赛之前我就曾经和你聊到过,我希望国家队能在进攻中更多地体现出效率来。什么叫做效率?效率的前提就是准确。既然我们可以在比赛中进行这样的连续配合,就说明我们队员的技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差,只要大家能在比赛中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力求准确地完成每一次传球、每一脚射门,那么你自然能在比赛中为自己的努力赢得好的回报。”

  每支球队,都需要有自己的教科书式的经典。在米卢执教中国队期间,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国队首战韩国比赛中宿茂臻的一次头球得分,被米卢视为中国队进攻的一个经典。那个进球中国队从边路直传,到陈刚突破传中,再到最后的宿茂臻冲顶破门,整个过程也是一气呵成。在随后的2001年十强赛期间,米卢在中国队每场比赛的赛前准备会上都要播放这个进球的录像,以此激励国脚。

  相比之米卢时代的那个“教科书”,朱家军10日晚在秦皇岛上演的这次阿根廷式配合进球,在难度上无疑更上了一层楼。在朱广沪上任之后,国家队一度被人认为是勇猛有余而灵巧不足,但就在8月10日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国队的“糙哥”们却上演了他们近年来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次教科书式的配合进球。

  这是这场普通的热身赛带来朱家军的一个意外收获,朱广沪在看完录像后表示,这个进球或许能够为中国队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打类似新加坡这样的东南亚球队,狂轰滥炸并不应该是中国队的唯一选择,既然我们打泰国可以四次靠脚攻破对手的大门,那么打新加坡,我们一样也可以选择用技术含量更高一些方式,去赢得比赛的胜利。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