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权力薪金之争阻碍选帅行动 国奥难找到听话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8 法制晚报

  到今天为止,选帅的大网已撒下了3个多月,三大候选人全部被否定

  今年五一 中国国奥队正式树旗 距今已经3个月之久 选洋帅一直处于没谱状态 三大候选全部被否

  听话的洋帅难找 国奥选帅难产

  年薪太低也是阻碍 不光看能力还要懂国情 贾秀全支持选洋帅 队员态度积极 九成球迷倾向特鲁西埃

  今年5月1日,中国男足国奥队正式树旗。到今天为止,中国足协的选帅大网已经撒下了3个多月。但事实上,从最初的特鲁西埃,到后来的福格茨、范哈内亨等人,足协在选帅问题上一拖再拖,直到现在,国奥选帅倒成了中国足协目前的最高机密。

  奥运会已经开始两周年倒计时,让中国足协最看重的男足国奥队至今仍然没有确定队伍的领军人。截止到目前,仍然由原国青队主帅贾秀全暂时“托管”。国奥的主帅最终花落谁家?

  国奥选帅·最新动态

  特鲁西埃重回候选

  足协盈方守口如瓶

  峰回路转,曾经远离了国奥主帅的法国人特鲁西埃再次走近这个位置。

  不过,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足协与盈方公司两方面对于此事仍然保持着一致的态度:不发表意见、不予以承认。

  在周日国奥队0比2负于日本国奥队后,足协内部已经传出这样的声音:国奥选帅必须加快步伐,但是,这次足协并没有给出最后的期限。

  关于特鲁西埃之所以再入足协高层法眼,原因是足协第一份为体育总局提供的福格茨、范哈内亨、威尔金森三人名单,没有一人能够通过总局领导的审核,几人没有过于显赫的执教经历让他们处于竞争劣势。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作为此次为国奥选帅提供资金的盈方公司一把手,他对目前的选帅形式依然不肯松口:“选帅工作没有停滞不前,所有工作仍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是不是特鲁西埃我现在还不能确定,至于其他的人选也存在一定可能。”

  据记者了解,目前足协和盈方公司之所以守口如瓶,是因为双方的谈判工作仍然没有到可以揭开锅的时候,他们不想节外生枝。

  “最快一个月之内,关键是不能再拖了。”他告诉记者。

  国奥选帅·薪金之争

  候选人嫌年薪太低

  米卢还不到30万美元

  国奥选帅最大的横亘在哪?现在看来,足协所能支付给国奥主帅的薪金是双方争执的一大话题。按照盈方公司为新任国奥主帅开出的50万美元年薪,使得几位外籍候选人难以接受。

  事实上,据中国足协的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从中国队聘请第一位外籍主帅施拉普纳开始,到上一届主帅哈恩,几位外籍主帅的年薪没有一个能够超过50万美元年薪。

  米卢来华执教时,很多人都认为他年薪肯定不低,甚至传说高达百万美元。但我们从来没有想到甚至根本就无法相信:2000年1月与足协签约时,其年薪还不到30万美元。

  但几位候选人身价都不会低于百万欧元,薪金之争便显露出来。

  国奥选帅·时间之争

  选帅日期一拖再拖

  亚洲对手效率空前

  在世界杯之前,中国足协曾在一次会议上宣布,外籍主帅将在世界杯之前上马,后来又从世界杯开幕前,拖延到世界杯结束之后。直到世界杯结束后一个月,仍然没有任何结果。

  在世界杯即将开始期间,记者在一次采访中发现,不少足协高层领导对于世界杯后找到合适的洋帅充满信心。一位负责选帅的高层领导对记者说:“世界杯是一个舞台,在世界杯结束后,也会有不少知名的教练下课。”

  从这位足协官员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当时中国足协对于国奥选帅仍然抱有乐观的态度。事实上,世界杯后下课或者转投他队的教练并不少,但中国足协却没有找到一个。

  而其他参加了德国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就重新建立起新的教练组,日、韩、伊等国新帅随之上任,比起中国的选帅工作来说,快了不知道多少倍。

  国奥选帅·权力之争

  不可能放权给主帅 洋帅要好用且听话

  如何面对权力,也是中国足协在筛选洋帅时比较关键的问题。在历届签约中国队的外籍主帅当中,每个人的合同都会明确这名主帅的职责和权限。

  在米卢和哈恩时代,都有固定的中方教练组。而在权限当中,也有着明确的规定。一位足协人士曾向记者感叹道:“我们不可能像其他国家对待外籍主帅一样,对他的执教大撒把。外籍主帅一是执教能力,二是和球员与中方的沟通能力问题。”

  像特鲁西埃这样的教练,在1998年至2002年给日本队带来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各界对于他的执教风格也是众说纷纭,他的个性很强。

  按照中国足协的想法,找一个既有实力又能听话的外籍教练是最好的结果,这是特鲁西埃一度被足协看轻的原因。

  国奥选帅·观念之争

  洋帅不光要看能力 还要符合中国国情

  昨天,一位足协官员告诉记者,中国足协选帅的原则不光是看洋帅的执教能力,关键还是要适合中国,适合中国的球员。

  在选帅的过程中,由于双方的观念不同也造成了一定的矛盾。这位官员说:“比如西方的教练并不知道我们国奥队的配置,不知道参加奥运会的重要性,他们有些人认为只有国家队才是他们执教的最高舞台。当然,这些方面经过沟通会让对方明白,但两者之间的沟通差异毕竟还会存在。”

  按照足协最新的选帅观念,新上任的主教练必须适应亚洲球队的执教,最好要有在亚洲球队的执教经验,从现在看来,特鲁西埃再度成为主帅的大热门也就顺理成章了。

  国奥选帅·教练

  贾秀全:让洋帅带国奥

  输给日本国奥队之后,代理主帅贾秀全并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回到香河带领国青队继续集训。在电话里,他告诉记者:“我正在抓国青,国奥就让洋帅去带吧。”关于国奥选帅的话题,贾秀全表示:“我不太清楚,是否月底定我没听说。选就选吧,我抓好国青!”

  当记者问起他国奥队现在最需要什么时,贾秀全笑了:“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但是你应该去问足协领导。对于洋帅,大家都在期待中,谁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因为还没发生嘛。”

  目前,中超联赛人气惨淡,这更加让贾秀全坚定了看法:“中国足球亟待解决的是足球环境和足球基础。”文/张英

  国奥选帅·队员

  不管谁带相信教练

  在国奥选帅一事上,记者采访了国奥队的多名队员,他们认为不管谁带都要相信教练。

  其中,来自上海申花队的郜林的观点最具代表性:“国奥需要什么样的教练?当然是好教练。最好是能拿世界冠军的教练,但是谁能拿世界冠军,这个大家都不知道。所以,我们队员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教练,不管是谁带我们。”郜林在电话里说,“贾指导也带得挺好的,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战斗精神。虽然这次我们输给了日本国奥,但是我们踢得很好,就是运气差点。如果从综合实力上来说,这届日本国奥和我们没法比。”

  郜林还很坦率地说:“国奥主帅迟迟不到位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我也没有那种强烈要求主教练尽快到位的想法。”文/张英

  本版撰文/记者 季飞(除署名外)

  网友调查 (100名球迷样本)

  1.在以下足协曾经接洽的国奥队主帅人选中,您心中的主帅人选是谁?

  A 特鲁西埃(92%)

  B 克劳琛 (5%)

  C 福格茨

  范哈内亨

  邦弗雷雷

  威尔金森(3%)

  2.您认为国奥队目前仍未确认主帅的原因是什么?

  A 足协办事不力( 75%)

  B 外教要价太高(5%)

  C足协出价太低(3%)

  D时机不合适(5%)

  E全都有(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