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洋帅即将即将正式签约 且看谢亚龙之前如何选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49 中国足球报

  中国足协即将与国奥队外籍主教练签约。外籍主教练是谁?合同中到底有哪些约定?新合同与当初米卢、哈恩、克劳琛等人所签合同有何不同,是否规避了曾令中方叫苦不迭的风险?这些,目前都还是个谜。

  中国足协前副主席王俊生在他的《我所知道的中国足球》一书中,披露当年与米卢进行合同谈判时,米卢曾经对中方的合同内容表示异议。

  王俊生:米卢曾对合约说不

  王俊生说,当时,中国足协拟定的合同文本中有这样的条款———“在合同期内,乙方(米卢蒂诺维奇)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甲方(中国足协)有权解除合同:1.国家队未取得亚洲杯前4名;2.国家队未能进入世界杯;3.严重违反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章程以及中国足协与阿迪达斯公司签订的合同;4.在此期间负伤或患严重疾病45日内不能恢复;5.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被追究其他法律责任并足以影响合同的履行。

  米卢对合同中规定的亚洲杯必须进入前4名的指标提出了疑义。他认为,“你们要求我的主要任务是把中国队带进

世界杯,如果你们(亚洲杯和世界杯)两个成绩都要,显然失去重点,我认为世界杯才是最重要的。”

  后来,王俊生与国管部官员李晓光商议后,中方在亚洲杯条款上作出让步,但在工作范围条款中增加了“带领、指挥球队参加由甲方安排的各项比赛并完成比赛任务”这一条,最终拿下“老狐狸”的米卢。

  王俊生倾向米卢

  在中国足协2000年决定聘请米卢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之前,以王俊生为首的中国足协领导层广泛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历时大约3个月的时间。在经过充分的集思广益后,结合当时的客观条件,尤其是在霍顿“442平行站位,快速通过中场”的英式简单快速打法失败并引起轩然大波后,最后认定“欧洲拉丁派”的风格既是世界先进的流派,也比较符合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而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等“欧洲拉丁派”球队的上佳表现,也决定了中国队主教练继任者的“血统”。巧合的是,彼时曾4次率领不同国家队打进世界杯的前南斯拉夫人米卢正好赋闲。

  除米卢外,1999年率山东鲁能队夺得“双冠王”的另一位前南斯拉夫人桑特拉奇也是呼声很高的人选,不少人认为桑特拉奇比米卢更具有对中国球员熟悉的优势,可以很快地进入角色,但王俊生认为桑特拉奇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最终,按照谁主管谁拍板的原则,王俊生的天平倾向了米卢。

  阎世铎眼红日本

  2002年10月,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队在亚运会上有不俗表现,同他们新聘的国家队主帅济科幕后的运筹帷幄密不可分,而泰国队也是在英国教练带领下出人意料地闯入男足四强的。

  正是看到亚洲对手聘任外籍教练取得了成功,阎世铎更加坚定了中国足协为新一届国家队选拔洋帅的决心。

  选哈恩承认有误

  2004年10月,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中面临不利境地,主教练阿里·哈恩饱受指责与质疑。当时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报告,承认足协在选帅问题上存在失误。

  金志扬透露细节

  2002年8月,中国队足协选帅组组长金志扬接受采访时透露,选帅组成员只负责与候选人商谈能否出任的内容,以及对候选人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和判断,“我们选帅组不会就合同、薪水、指标以及其他待遇等与候选人协商,那应该由中国足协指定专门的人员进行最后的谈判。”

  当时有报道称,金志扬称中国足协给新任国家队外籍主帅的薪水很高,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力。金志扬是在怒斥这一报道时作上述表态的。他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选帅组不可能谈到主教练的薪水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