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三篇”版本国字号选帅 谁将成为08国奥三军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44 中国足球报

  “老三篇”,指毛泽东同志的三篇经典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这三篇文章曾在中国革命的特定时期成为指引人民群众前进的动力。现在,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本报发表经本报特约撰稿人改写的“老三篇”,希望能为国奥选帅以及中国足球事业有所帮助。

  为人民服务

  由中国足协领导的中国各级国家队,都是志在实现中国足球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改变旧有的足球面貌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为中国足球的利益、为球迷的利益工作的。说到这次正在进行中的国奥队选拔外籍主教练的工作,无论是以前的施拉普纳、米卢蒂诺维奇,无论他们的国籍是哪里,只要是为中国足球服务的,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作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

泰山,或轻于鸿毛。”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为人民利益而“死”,为中国足球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拜金主义卖力,替剥削球员和伤害球迷感情的人去死,一心只想个人,而忽略作为一名主帅的应尽义务,就比鸿毛还轻。回想以前,“米卢同志”是为中国足球利益而“死”的,他是为了让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实现“赢一场、得一分、进一球”的目标而“死”的,虽然最终目标没有实现,但他毕竟帮助中国足球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的中国足球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应该考虑特鲁西埃”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马德兴同志提出来的;他提得有建设性,对中国足球有可能起到推进作用,我们就应该认真地听取并研究。只要我们中国足球能够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中国足球早日跻身世界强队之林,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的国奥队曾经在1988年打进过一次奥运会足球赛的决赛阶段,我们还将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自动进入决赛圈,但是这还不够,我们的胸怀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中国足球根本意义上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足球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它,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就会付出代价。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牺牲,就是牺牲得有价值。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具体到选帅过程中,就要是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公费旅行、中间开支和优柔寡断。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候选外籍主帅,我们对一切有可能进入到中国足球革命队伍中的外籍友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走了谁,就像以前的施拉普纳、霍顿、米卢,等等,只要曾经是我们的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对中国足球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行,开欢送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人家来的时候轰轰烈烈,走的时候凄凄惨惨,人一走茶就凉。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要介绍到各级国家队并推广到俱乐部球队中去,不要仅仅局限在国奥队。

  在本届国奥队选帅工作尚未完全结束的时候,我们应该倡导先为以前曾为国奥队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那些同志开个送行会,这不仅局限于外籍人士,从徐根宝到霍顿,从沈祥福到目前正在带队努力工作的贾秀全同志,都在此列。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对中国国奥队的重托,使整个中国足球队伍团结起来。

  纪念米卢

  米卢同志是前南斯拉夫游击队员,五十多岁了,为帮助中国足球的脱贫战争,被中国足协选帅组选中,不远万里,来到中国,2000年春到北京,后来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工作,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虽然多少有一些利己的动机,但他同时也把中国足球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足坛的职业精神,这是一名国字号球队主帅的敬业精神,每一个中国足球从业人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这种理论同样适用于足球范围内的交流与进步。米卢同志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我们中国足球这次对国奥队进行选帅也要实践这一条路线。我们要和一切足球先进国家的优秀教练员联合起来,要和法国的、英国的、荷兰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足球先进国家的优秀教练员联合起来,才能打败亚洲的强劲对手,接近和超过世界先进足球水平,解放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这就是我们应该提倡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米卢同志不但利己而且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球员的极端的热忱。每个中国教练员都要学习他。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外籍教练,以前都有不少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业务对球员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配当足球教练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足球教练员。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米卢,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2001年世界杯

预选赛十强赛战地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米卢同志的指点和亲眼看过米卢同志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国奥队的教练员,一定要学习米卢同志的这种精神。

  米卢同志是个教练,他以执教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世界范围内对足球落后国家的改造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他在哥斯达黎加、喀麦隆、美国和中国等至少四五个足球贫困国家成功地救治了很多重病患者。米卢同志专于执教技术、几乎弹无虚发的游击队员精神,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这对于我们的国奥队目前的选帅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中国足协的干部同志们和米卢同志都见过面。后来他给大家写过一些信或捎过一些话。可是因为工作太忙,足协的同志回他信的不多。但对于他的离去,大家还是感到很可惜的。现在正值国奥选帅之际,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的敬业精神和传播快乐的精神。如果国奥队的新的外籍主帅能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大有利于2008奥运会、大有利于中国足球事业的人。一个教练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教练,一个纯粹的教练,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教练,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教练,一个有益于球队整体水平提高的教练。

  愚公移山

  为了国奥选帅,我们开过很多次会议。我们做了几件事:第一,决定了选帅的基本方向,这就是放手让外籍教练来工作,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建立一个新的中国国奥队。第二,通过了新的选帅内部制度,即未来的国奥队主教练一定要服从中国足协的领导,一定要对中国人民和中国足球友好,绝不能歧视中国。第三,选国奥队的临时领导机关———由贾秀全同志行使主教练职权。

  我们多次召开大会的目的,就是要使全体中国足球从业者建立起一个信心,即这次国奥选帅一定要严谨、高效、选对人,中国足球的“08奥运革命”一定要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球迷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全国人民有这样的信心:中国足球是中国人民的,不是个别人和个别组织的。

  中国古代有个寓言,叫作“愚公移山”。说的是古代有一位老人,住在华北,名叫北山愚公。他的家门南面有两座大山挡住他家的出路,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要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有个老头子名叫智叟的看了发笑,说是你们这样干未免太愚蠢了,你们父子数人要挖掉这样两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愚公回答说:我死了以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这两座山虽然很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为什么挖不平呢?愚公批驳了智叟的错误思想,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他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

  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足球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虚无主义,一座叫做同化主义。中国足协现在已经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足球工作者、足球宣传者和球迷。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所谓虚无主义,是说中国足球反正也就这个水平了,就是把里皮请来,把埃里克松请来,也只是暂时行为,中国足球未来还依然是一片灰暗。这种观点的愚蠢性就像那位嘲笑愚公的智叟,只看到了眼前,目光短浅,而没有想到中国足球其实也是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只要大家一齐努力,中国足球落后的山头就一定会被挖平。

  所谓同化主义,是指明明是外籍教练来改变我们中国的,最后却往往人家被我们给改变了。我们请人家来,是因为人家先进,我们落后,最后如果是落后的改变了先进的,那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还有一些中国的教练员,在背地里不服外籍教练,认为“中国足球还是要由中国教练来带”。这话不无道理,但目前形势下,我们中国足球就是需要先进的洋教练来帮助我们提高,特别是国奥队这个年龄档次的队伍,就更需要洋帅来指点迷津。

  最近几次选帅组去欧洲考察人选时,我们确立了一个原则,如果有哪个洋教练对中国不友好,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这是不允许的。执教中国的球队,首先要对中国人民有热情才行。吸取了以前某些外籍教练在中国的教练,我们在合同中要求增加相应的限制性条款,比如我们会禁止外教去一些场所,可能包括一些娱乐场所和商业场所,因为外教所在国家的社会制度与我们不同,我们不放心。假如他是为了打热身的需要或为了国奥队集体利益的需要而去一些特殊地方,那是可以去的,但要订一个条约。倘若他们偷偷摸摸到处乱跑,那是不许可的。

  现在中国正在活跃着两支国字号球队,一个是朱广沪领军的国家队,一个是贾秀全带队的国奥队。两支球队有完全不同的目的,但这两支球队又在某种程度上互相帮助互相映衬着。我们希望国奥队的主教练确定下来以后,不但对国奥队有所帮助,对国家队也能形成促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