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缺兵少将伤病不断 朱广沪拒绝带头神经过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秦皇岛报道 忙了整整一天的朱广沪,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准备休息了,而此时此刻,已经是8月9日的凌晨时分,电话那头的朱指导,听上去心情不错:“我们到秦皇岛之后的第一天,我对晚上的那堂训练课很满意,作为主教练,没有什么比好的训练更能让我开心了。”

  伤病正在成为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赛的最大敌人,在过去的几天里,朱广沪的神经
也一直被一些主力国脚的伤病所牵动着。“8月6日的那场上海锦标赛,我在香河基地看不到电视直播,当时我只得通过网上直播关注比赛进行情况,我也是第一时间知道了杜威受伤被换下了场,当时我们也比较着急,赛后我就和杜威通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腿伤的大概情况,杜威很懂事,不停地向我表示歉意,队员的这种心情让我很感动,我也告诉杜威,你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好好把伤养好,不用太着急。”

  朱广沪和以往国家队主教练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曾经长期在国内俱乐部队担任主教练,因此,在成为国家队主帅之后,朱广沪非常注意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的互动和协作,包括这次让杜威受伤的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对于

申花队员参加这次比赛,我自始至终都是赞同的,在武汉我看了申花队一场联赛,在交谈中,我也跟申花方面表示,与曼城和马竞这样的欧洲强队的比赛,对国家队队员的帮助也是巨大的,所以我也希望他们能认真地把握住这样的学习机会,包括第二场和马竞的比赛,我们也是赞同国家队队员参加的,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可以帮助队员把好的状态也带到国家队来。”

  但是朱广沪没有想到的是,意外还是在比赛场上发生了,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朱广沪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疑问,他问记者,虹口的场地为什么会那么糟糕,为什么不好好整一下呢?当他得知,按照计划,虹口足球场的修缮经费已经基本到位,球场草坪将在明年女足世界杯之前重新铺设,朱广沪也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其实我最近也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球员会如此大面积地受伤呢?是不是平时比赛的密度太大了?或者是一些恢复和保障手段不够合理呢?我们可以算一算,去年在国家队里能打上主力的一些队员,现在都哪儿去了?李彦伤到现在还没好,郑智停赛,郜林也伤了,谢晖在俱乐部打不上主力,季铭义也伤了,现在又轮到了杜威。”对于国家队阵容的大面积减员,朱广沪也在为此而苦苦思索,在他看来,由于目前国家队的赛程安排越来越多地和国际接轨,留给国家队每次集训备战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所以,如何避免国家队队员遭遇过多的伤病困扰,也正在成为中国队必须面对的难题之一。

  虽然俱乐部的比赛为国家队造就了一些伤病的客观困难,但是朱广沪仍然不愿改变自己当初的主张。“国家队必须和俱乐部形成互动,你也看到了,国家队在确定名单的时候,会更多地依据球员在俱乐部队里的表现和上场时间,比如谢晖,谢晖去年在国家队打得很多,但是今年由于他在申花出场不多,所以我们经过考虑,还是暂时没把他召入队中,我也听说了,谢晖在申花最近的比赛里表现不错,包括对马竞的比赛,只要谢晖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并且稳步向上,那么国家队的大门仍然会对他敞开,在我们看来,机会对所有球员都是均等的。”

  即便在杜威出现重伤之后,朱广沪仍然没有因此而拒绝俱乐部队向国家队要人的请求,就在10日和泰国队的热身赛结束之后,鲁能、大连的球员还将回到俱乐部去打

足协杯半决赛。“你说我们一点不担心,那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人家回去打的是足协杯半决赛,这不但关系到足协杯是不是能进决赛,也关系到他们是不是有机会拿到明年
亚冠联赛
的参赛资格,10号我们和泰国的热身赛,鲁能的球员最多只会打半场球,因为他们12号还有比赛。”

  8日晚上在秦皇岛奥体中心的第一次训练,大多数队员都非常投入和认真,而在训练中,朱广沪还特意带领球员进行了门前包抄射门的专项训练。“细节,往往会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上次我就跟你说过,我们现在要给队员强化效率的概念,特别是进攻方面,要追求准确和高效,不在于攻势是不是排山倒海,关键在于进攻的威胁和效率,所以,在射门这个环节上我们也要不断强化,虽然这看上去很基本很初级,但在比赛当中,决定结果的可能就是这么一两下。”

  虽然主力球员大面积的伤病和缺阵正在严重影响中国队的战斗力,但作为承受压力最集中的主教练朱广沪,记者却并没有在他身上感受到任何紧张或者压抑的情绪,相反,在交谈中,他的轻松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把心态放平才是第一位的,过分轻敌和过分紧张,都是一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我对队员的要求就是,认真训练,把训练的东西在比赛里体现出来,只要放平心态,你自然能赢得一个理想的结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