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25次定位球仍难破门 单调配合凸显战术素养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2:03 新浪体育
国奥25次定位球仍难破门单调配合凸显战术素养瓶颈

(陈涛抢不到第一落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5:10,这是本场比赛中国与日本获得的定位球的比率。然而中国国奥的14个任意球和11个角球却无一建功,效率之低令人咋舌。

  任意球处理缺少变化

  面对身材普遍比我们矮小的日本球员,应该说25个定位球总能斩获一二。这还不包
括直接掷入禁区的界外球。但零进球的尴尬不得不让我们反思自己的战术素养。

  日本国奥队身高超过1米85的队员只有两个,一旦我们在定位球进攻时,能抢占到对方的前点制空权,那么他们的守门员防守起来将更加困难。然而这些任意球吊到禁区内却大部分被防守队员顶出来。当中国队员在身高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却很难抢到前点形成射门,这就只能说明在战术素养上不如对手了。联想到大连实德A3联赛中首场对阵大阪钢巴时,也是在身高占优的情况下被对手顶进了两个头球。

  在本届国奥阵容中,也不乏主罚任意球的好手,像卢琳和蒿俊闵的脚法都不错,卢琳还在

世青赛上罚进过一粒世界波。但是在本场比赛的几个任意球中,他们两人处理得不够好,最大特点是缺乏变化。要么直接打门,要么吊到禁区,却抢不到第一点,抢到点后的攻门质量又欠佳。这样能形成威胁的破门很少。

  这其中还包括几个位置很好的禁区边线上的任意球。第75分钟,卢琳主罚的一记任意球算是质量较高的一次,直接打门,力度很大,但角度不佳,球被门将扑出底线。第86分钟,蒿俊闵左路突破时对方两人关门夹防犯规,获得了前场左路禁区线附近的任意球机会。这个任意球的位置很有威胁,但蒿俊闵仍然选择了直接吊到禁区内,皮球再一次被对方后卫顶出来。当这些任意球一次次被顶出无功而返时,队员应考虑换一换罚任意的方式了。在

世界杯上曾出现过很多教科书般的任意球经典配合,我们为什么不能采用一二呢?

  集训重边路进攻定位球有所忽视

  就在赛前贾秀全带队集训时,一直将贴身逼抢和边路进攻作为演练的重点,强调通过抢截打乱对手的节奏。边路进攻将是破日的关键,这指导思想倒是没错,不过贾指却将边路防守给忽略了。这两招倒是被日本国奥发挥的淋漓尽致。结果在中场我们抢不过对手,而自己在左路防守上的漏洞却被他们抓住。

日本队两个进球都是从我们的左路打进的。当日本队在上半场渐渐适应中国队的逼抢后,他们脚下技术细腻、传接好的优势便发挥出来了。下半场两个进球也都是地面进攻。

  从国际赛场上破门得分的手段来看,定位球得分已经是最主要的得分方式了。从本届世界杯的情况来看,为防止丢球,许多强队已将防止给对手任意球的机会当成基本的战术要求了。25次定位球机会对这些强队来说有点不可思议。但当我们拥有这么多机会却不能破门时,应当好好反思自己的战术素养了。

  (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